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69|回复: 3

什么是世俗精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0 18:4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t.Michael 于 2013-11-20 19:20 编辑

什么是世俗精神?<转>
“世俗精神”中的“世俗”,应该就是三仇之一的“世俗”。
“世俗精神”大概与“世俗主义”、“俗化主义”一个意思。
《基督宗教外语汉语神学词典》对后者的解释是:
“俗化主义,世俗主义 以道德、教育、思想、学问、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家庭生活等之中任何一个领域,排斥它本身与宗教信仰的关系,使自己完全独立自主,并将其领域绝对化的一种意识型态,称为‘俗化主义’。现实的世俗主义,排除宗教或宗教性思虑的生活、教育观及社会思想。”

再看圣经中论“世俗”:雅格伯宗徒说:
“你们不知道:与世俗友好,就是与天主为仇吗?所以谁若愿意作世俗的朋友,就成了天主的仇敌。”(雅4:4)
若望一书在“远离世俗”这一小标题下说:
“你们不要爱世界,也不要爱世界上的事;谁若爱世界,天父的爱就不在他内。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若一2:15-17)

我们若看看历史上的流行奇装异服,就会看到世俗的力量很大。
人在少年时期,就已经感到“世俗”的压力。一群孩子在一起玩,其中几个突发奇想,要去果园偷苹果,其余的孩子尽管不愿去,但多数人很难拒绝。小孩子们为了同别人一样,不被排斥,会作出一些本来不愿作的事。如果再大一点,朋友都吸烟,那我……,朋友都找人同居了,那我……
今天,我们天主教被世俗人称为“过时的”,“不科学的”。就会有一些“进步神学家”顶不住压力,试图调合。他们否认圣经中的“神迹”,以逢迎世俗。在离婚、堕胎、同婚等问题上也信心不足。

如果说真福八端是天国的精神,那与之相对的就是世俗精神。

发表于 2013-11-21 09: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望一书

2:15 你们不要爱世界,也不要爱世界上的事;谁若爱世界,天父的爱就不在他内。
2:16 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
2:17 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1 10: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茂德前书

4:1 圣神明明地说:在最后的时期,有些人要背弃信德,听信欺诈的神和魔鬼的训言,
4:2 这训言是出于那些伪善的说谎者,他们的良心已烙上了火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1 11:45:58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3-11-21 10:01
第茂德前书

4:1 圣神明明地说:在最后的时期,有些人要背弃信德,听信欺诈的神和魔鬼的训言,

谢谢你的补充,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2: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