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03|回复: 2

谈圣经与人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2 12: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进入一间书店,五花八门,使人看到林林总总,许许多多不同类的书。
    由书名,书内的序言及内容,很容易看出是一本学术性的书,或是一本生活性的书。
    圣经是属于哪一类型的书呢?圣经是一本生活性的书,与人生问题有密切关系的书。
    通过旧约中的梅瑟、达味及先知们,通过新约中的路加、若望、保禄及其他门徒,写出了拥有七十三卷的圣经,但圣经的首作者仍是天主自己,因为是天主以默感方式推动人写下天主愿意他们写的话。
    伯多禄说得清楚:“经上的预言从来不是由人的意愿而发的,而是由天主所派遣的圣人,在圣神推动之下说出来的。”(伯后一21)。
    我们的天主是永远生活的天主,是愿意进入我们人的生活中的天主。
    在圣经内,我们会找到许多道理与教训,但是,天主进入人类的历史不只是为教训人,而是要使人体会到祂的慈爱。
    祂愿意给人的,最重要的并不是一套教训,而是愿意人跟祂来往,欢迎祂到人的生活中来,由于天主亲近一个人,也使他整个的生活都改变,因为天主赏賜给人的是一个新的生命,这个生命必须在整个的生活中表现出来。
    为了这个缘故,圣经上我们不是看到一些道理或教训,一些规则或法律,而是看到天主真正的和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团体,在他们具体的历史和生活状况中和他们来往。
    天主教导他们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去和天主交往,接受天主,实行天主的教导。天主的教导,固然包括法律、伦理和规则等,但这一切绝不是死死板板的文字,而最后天主所给的是在接受天主的生命中,使人活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分享天主的生命的新生活。
    如果我们阅读圣经,便会体验出天主不是一个持着法律书的法官,也不是拿着教条的老师,他是愿意和人亲近来往的好天主。
    在旧约部分,我们可以体验出这一点;在新约部分,使我们更看出天主与人的关系。若望宗徒说得清楚:“凡接受基督的,基督给那些信祂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父賜我们何等的爱情,使我们得称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们也真是如此……便应该不要再像外邦人,顺从自己的虚妄思念而生活……又应该在爱德中生活。”
    为达到这种天人合一的生活的美好境界,圣经中充满了有关生活的章节;或是直接的生活见证,使我们看到天主的容忍和宽赦,天主的仁爱和慈悲;或是训导的言词劝语,使我们在接受、实行以后,会获得丰满的生命。
    的确,针对家庭生活、人际关系及人生不同遭遇,都有相配的金言玉语,在全部圣经的每页都会读到。
    以下便就几项人生的主题做一介绍:
    “生命的意义”——“人纵然賺得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或赔上自己,一生为他有什么益处呢?”(路九25)……尚有:玛十六24-26;玛六3l-33;弗二10;罗八13-17。
    “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  (玛十一28)……尚有:若十六6;雅一2-8;罗十二1-2;咏四十六2-4。
    “心境的安宁”——“我给你们讲了这一切,是要你们在我内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们要受苦难;然而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尚有:谷四35-41;雅三13-18;罗八37-39。
    “忧伤愁闷中”——“妇人岂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儿,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也不忘记你;看呀,我将你铭刻在我的手掌上”(依四十九15)……尚有:伯前五6;格后一4-7;咏廿三1-6;玛十28-31。
    “上主的力量”——“凡跌倒的,上主将他们扶起;凡被压下的,使他们起立;上主保护一切爱他的人”(咏一百四十五14)……尚有:格后十二7-10;咏一零三2-6;格前十13;雅一12-15。
    所以,我们读经,不应为了好奇或求知识,而应该为聆听天主的圣言,接受指导,实践教训,汲取智慧,以滋养自己的生命,充实每日的生活为要。
    最后,以一个真实故事说明“圣经”不仅是一本最奇特美妙、最普及畅销的书,而且是一本能影响心灵、改变人生的书。
    一位善良的人,走进一座房子,里面没有家具,没有余粮,死气沉沉,景象凄凉。他巡视一周,却在屋角的玻架上发现一本书:离去时,他对穷困的主人说:“房里有一宝,是足令你们致富的,莫非你们不知道?”
    他走了,他的话却令全家人兴奋起来。大家动手开始寻找,凡认为可以收藏一盒珠宝、一箱金块的地方,他们都翻过了,甚至连地板也掘起来看过了,可是经过一切的努力,却一无所得。
    一天的清晨,那家的主妇无意中捡起那本被尘埃封蔽了的圣经,顺手打开,看到有人把圣经中一句话节录在首页上:“你口中的训言,为我有益,胜过千万金银”,她忽然想到:“莫非这就是那位客人所提的房里的一宝吗?”,她向家人说了,且叫他们和她一起读圣经。他们的思想改变了,心情改变了,行为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天主的恩宠降在他们的心灵,喜乐充满了全家!
    那位善良的人再度来访,眼前的不再是以前的贫乏和悲哀,却是一片平安与喜乐。全家的人都以基督的爱心充满热情,欢迎这位客人,高兴的告诉他:“我们真的找到了那珍贵的一宝,我们富有了,我们已有丰盛的生活,满溢的喜乐!”
    圣咏一百十九72所说的“你口中的训言,为我有益,胜过千万金银”,曾使他们改变了心情、改变了行为、改变了生活。

发表于 2013-11-13 00: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经就是人类和人生指路明灯,只要离开圣经,人及人类就在黑暗中模索行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3 09: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3-11-13 00:29
圣经就是人类和人生指路明灯,只要离开圣经,人及人类就在黑暗中模索行走。 ...

是的,圣经的话是人类脚前的灯了,路上的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9: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