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44|回复: 0

真福安多尼·白田诺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7 11:3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福安多尼•白田诺西

  1665年,安多尼•白田诺西生于佛罗伦萨。父亲是一位作家,生了一场重病,祈求圣安多尼,获赐痊愈。他就决定日后生了孩子,取安多尼为洗名。  

  父亲希望安多尼长大了,成为一个司铎。白田诺西一家人住的房屋就是圣类思•公撒格童年住的地方。圣类思的嘉言懿行,在童年时代的安多尼的心灵产生很深刻的印象。    

  安多尼十六岁那一年,入耶稣会修道。他很希望赴印度传教。神长不接受他的请求,派他担任青年和善会的导师。他的身体很衰弱,常有头痛病,易地休养了一个时期,健康大有进步,开始作公开讲道,成绩一鸣惊人。   

  安多尼在三十岁那一年,晋升铎品。他再度申请赴印度传教,可是这一次他的请求再次被驳回。修会的神长派他到维大巴和法加田二区传教。他采用的讲道方法,与圣伯多禄格莱华和真福儒利安莫诺颇有相似之处。他事先把教友组织起来,列队游行,忏悔者头戴茨冠,一路走,一路用苦鞭笞身。安多尼自己往往也背了个粗重的十字架,或用铁链捆缚在身上。他一路向前走,一路用苦鞭猛笞。教友看见这种动人的情景,自然地产生悔罪之心,跟着他走。到了讲道的地点,安多尼指定教友若干人维持秩序。他所选择的人,都是平时声名狼藉的大罪人。那些人见到安多尼这样看重他们,不免受宠若惊,很自然地思想发生转变。安多尼讲完道,把赌具、纸牌、有伤风化的画片和其他犯罪的用具,在广场付之一炬。安多尼讲道的主要题材为赌博、报仇、言语轻浮和其他流行的罪。他的讲道,吸引许多大罪人回头改过。  

  安多尼除了每天讲道训人以外,还在百忙中,编撰讲道的文稿。他每晚睡眠,不超过三个小时,睡的是几块木版搭成的一张破床。每星期守大斋三次。教宗格肋孟三世因他工作太忙,特准他免念日课,可是安多尼还是照常每天念日课。

  安多尼在二十年内,布道四百四十八次,布道的地区,达十三个教区。   

  1708年,格米叔公爵请安多尼到华亨作封斋讲道。他去的时候,穿了一件破衣,行囊背在身上,赤足无履。最初人们看不起他,听道者寥寥可数。到后来,听者一天比一天增加,全场座无虚席,拥挤不堪。从那一年起,每年封斋期,必有一个重要的城市请他去讲道。   

  1716年,意大利中部农田歉收。安多尼奔走各地,募款救济灾民。他虽然只有四十岁,但因多年操务繁忙的工作,积劳成疾。一年后,1717年11月7日逝世。   

  1710年安多尼赴加比纳多讲道,中途曾在一家人家借宿,屋主名叫彼西。一百余年后,彼西家出了一位教宗,教宗良十三世。公元1893年,宣布安多尼荣列真福品的那位教宗就是良十三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6 21: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