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27|回复: 1

基督徒父母可以打孩子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7 09: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父母可以打孩子吗?根据圣经的教导,是可以的。但是打得好,有好结果;打得不对,起反作用。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远远赶除。”(箴言22:15)
  “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言13:24)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于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灵魂免下阴间。”(箴言23:13-14)
  “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箴言29:15)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儿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19:18)
  “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希伯来书12:5-6)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厄弗所书6:4)
  从上面几处经文可以看见:
  1、严厉的管教,能赶除儿童心中的愚蒙。愚蒙即愚昧,因为孩童的心智发育不成熟,又听不进父母的话。在反复教育之后,孩子如果依然我行我素,责打是一种可行的手段,旨在赶除愚昧对心灵的捆绑,使孩子变得理智,不敢随便犯罪,尊重父母,顺服权柄,敬畏天主。如果面对悖逆的行为,一味地溺爱,舍不得责打,无形中把孩童培养成自我中心,傲慢无礼。长大了以后,孩子和父母都自己会吃尽苦果,李天一就是典型的例子。
  2、责打是出于爱,出于责任,不是发泄怒气。“子不教,父之过”,抚养、教育、督责,都是父母的天职,不管教就是失职。但是管教绝不可变成发泄自己情绪的出口,否则就是在滥用父母的权柄。管教,必须是理性的、可控的,讲道理的。比如,责打的时候、地点、场合、程度、儿童的承受能力都应全面、充分地考虑,权衡利弊,给孩子必要的尊严。如果父母是发泄情绪地责打,实际上已经沦落为殴打,绝不是出于爱的管教了。个别父母看孩子不顺眼就打孩子,带来的是儿童永久的心理创伤和亲子关系的损害。这不仅不是管教,反倒是父母在犯罪了。
  3、爱的责打,是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管教的目的在于使孩子明白事理,所以在打之前,把为什么要打的原因讲清楚,让孩子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要让孩子体会到父母不是出于恨,而是出于爱才去打他。如果打之前不讲清楚道理,就变为纯粹的惩罚,不仅难起到管教的作用,反倒容易引发孩童内心的叛逆和仇恨。爱的责打,从爱的道理开始,最好以爱的拥抱结束,但是,中间的过程是肉体的痛苦。所以一方面,是要惩罚身体,但另一面,要知道教育孩子的心,才是责打的目的。
  责打作为管教的一种方式,是必要的,但却是最后的选项。因此,责打必定是少的。而且,责打要趁着孩子年幼,孩子越大,责打就要越少,甚至杜绝,父母渐渐转变自己的角色为守望代祷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11-8 11:42: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走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8: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