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75|回复: 5

解经的十二条规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6 09: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寻求圣神的帮助
  圣神帮助你明白圣经,应顺从祂的默示和教导。
  二.照字义解释圣经
  照这些字句的日常惯用法去领会,特别留意文法,句子的结构和分段。 三.考虑上下文
  字句的邻近环境是十分重要的,有助于明白这段经文的意义。上下文可以决定这段经文应否照字义解释。
  四.要有整本圣经的概念
  对整本圣经的信息有充份和全面性的了解,才不致错误解释一段经文和建立一些错误的教义。
  五.专心研究基要真理
  避免在一些可引起争论的问题上兜圈子,并且不要让那些需要猜度的事情转移了你的注意力。
  六.记着这些书卷的原来读者
  先要从这些书卷的原来读者的角度去明了经文的意义,才可以应用在今日的生活上。
  七.从一些较易的经文入手
  先要对福音书和罗马书有相当的认识和体会,才去尝试研究厄则克耳书或默示录。
  八.由已知到未知
  在清楚明确,易明的经文的亮光下,去解释难解,晦涩和引起争论的经文。
  九.欣赏圣经的比喻
  字句图画(明喻,暗喻,修辞和表记)使圣经生色不少。使用一本字典去帮助你明白它们的意义。
  十.注意先知预言的模式
  尝试去决定预言中哪些细节在先知预言后不久就应验了;然后,看看哪些在主耶稣第一次来临时应验的;最后,看看哪些是主再来时才应验的。
      十一.先对大图画有一概念
  先要读圣经中的一大段或一卷书,才去仔细分析书卷中的一章或一小段。每一个作者有他自己的笔法,他所写的每一卷书有其独特的信息。
  十二.认识自己的“有限”
  要认识自己的有“限”,我们即使穷其毕生的努力,也没有可能完全明白这本天主所默示的圣经中奇妙的真理。
发表于 2013-11-6 16: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锦瑟 于 2013-11-6 16:55 编辑

请标明转文的出处,对原作者和读者都是一种尊重。
天主教徒要在教会的指导下解经,因为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前3: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7 09:0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锦瑟 发表于 2013-11-6 16:03
请标明转文的出处,对原作者和读者都是一种尊重。
天主教徒要在教会的指导下解经,因为教会是”真理的柱石 ...

是的,你说的很对,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前3: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09: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瞢人的东西。
真正的解经,是从怀疑开始,也从怀疑走进正题,直到堪破一个一个的谜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9 21: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敝人关于如何解经的见识:《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
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6002-1-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0 06:04: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11-7 09:26
瞢人的东西。
真正的解经,是从怀疑开始,也从怀疑走进正题,直到堪破一个一个的谜底。 ...

自说自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9: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