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16|回复: 33

梵蒂冈国歌使用天主经或信经如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 12: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11-2 12:40 编辑

梵蒂冈国歌使用天主经或信经如何?
作者:出神入化


敝人认为,梵蒂冈的国歌最好使用天主经或宗徒信经,而不是使用什么“教宗进行曲”一类,可能更为合宜或名正言顺。

因为天主经是天主耶稣基督当年在世时直接地、亲自地圣训门徒们如何祷告的经文(主祷文),是对于基督徒在世上使命或基督徒人生终极价值所做出的高度的概括和提炼。而宗徒信经是对于天主教乃至所有基督宗教教派教会的信理或教义所做出的高度的浓缩和概括。

当然,也有的天主教友暗示说:“颂扬保卫圣城的天主(咏48)”,可以考虑作为梵蒂冈国歌。但如果比起来天主经或宗徒信经而言,恐怕就逊色了:因为“颂扬保卫圣城的天主(咏48)”是属于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对于天主的称颂,而耶稣基督所开启的人类新约时代毕竟在很多层面已经不同于以色列人的旧约时代了。

当然,敝人的上述提议绝非意味着天主教教宗的地位不重要。但教宗之所以为教宗,就在于其是天主的“众仆之仆”。同时,这样提议也是因为梵蒂冈并非世俗政治国家,而是上主所治理的圣洁的宗教国度——即梵蒂冈的终极国王、最高国王是基督,而不是教宗。

更何况,天主教圣座从法理而言,应该是基督,而非教宗。因为教宗充其量是天主基督的在世代表或代理人。这个道理就如同西方民主国家的立法机构(议会)只不过是选民的代表(代议士)中的议长而已,但选民的代表(代议士)及其中的议长毕竟还不是选民本身,教宗毕竟还不是上主本身。虽然天主教宗在作为天主基督的在世代表或代理人的同时,又兼任梵蒂冈这个宗教国度的行政首脑。

相反,如果梵蒂冈仅仅以“教宗进行曲”为国歌的话,那么就恐怕容易造成过于高举教宗的嫌疑,更容易造成其他基督教派对于天主教的误解。至于是否容易造成教宗本人的骄傲,敝人不敢妄言。

更何况,“教宗进行曲”作为梵蒂冈国歌,恐怕是过于突出了罗马、伯多禄及其继承人教宗在基督天主教信仰中的地位,至少是容易给人造成这种负面的印象吧。

还有,罗马天主教(公教)一直非常强调普世基督教会各个教派的合一,而目前的梵蒂冈国歌“教宗进行曲”本身所具有的极其鲜明、强烈的个性取向,恐怕也无助于普世基督教会的合一进程吧。而使用淡化天主教教派个性的天主经或宗徒信经,更有名正言顺的合法性,从而更有助于实现教会合一的宏伟目标。

事实上,我们基督徒(无论是天主教基督徒还是其他教派基督徒)完全可以把梵蒂冈看做是一个大的基督教会之总部,而不是将梵蒂冈简单地看做是一个主权国家,可能更为适合吧。所以,梵蒂冈这个基督教会(罗马天主教)之总部无疑更应该主要地从自身的宗教层面,而不是主权国家及其行政首脑的层面,来定义自己的国歌吧。

尤其是,既然天主教自谓是从宗徒传下来的基督圣教会,就理应秉承宗徒信经这个宗徒时代最大的圣统,并将其作为梵蒂冈这个基督最大教会之总部的“国歌”最为适合,如此更加名正言顺了。

至于天主教界那种称呼教宗为“圣父”的做法,也很容易遭到其他基督教会的诟病,因为圣父就是指天父上主(上帝、天主),这位圣父与圣子、圣神(圣灵)被称为天主圣三(或曰三位一体的上主)。

不知道各位天主教信徒教友神职们意下如何?以上仅仅是敝人思虑不周的想法,算不上成熟深刻。




2013-11-2中午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2: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虑到梵蒂冈国歌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教会音乐,所以敝人并没有将这篇短文发表到“教会音乐”栏目中,而是发表在“爱我教会”栏目中。不知道是否恰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2: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11-2 12:46 编辑

敝人欢迎天主教友们探讨、指正,但赎不欢迎无限上纲上线地定罪。

有的网友提示敝人说:千万不要去对别人进行定罪,但他们自己却总是在定罪别人(包括敝人):例如,有的人(王公明)定罪敝人说正是敝人这类人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了,还有的人(红茶)定罪敝人说敝人自比为神。

在他们这类人看来,只有他们有资格定罪别人,而没有别人反驳他们胡言乱语的资格,否则就是违背了耶稣关于不要判断人的圣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2: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11-2 12:41 编辑

天主教圣座
梵蒂冈国歌
教宗进行曲


欢腾的罗马,高贵的罗马
血洒罗马的伯多禄
是圣徒,是圣座
被授予了天国的钥匙

教宗,是伯多禄的继承人
教宗,是坚振众信友的导师
教宗,是天主的众仆之仆
捕人的渔夫
群羊的牧者
沟通天堂与人间

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是暴风中的避风港
黑暗中的灯塔
和平的守护者
万民的卫士
自由的守望者
你的权威来自天主

教宗,你是屹立不动的磐石
在这磐石上,建立了天主的教会

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是风浪中的避风港
黑暗中的灯塔
和平的守护者
万民的卫士
自由的守望者
你的权威来自天主

欢腾的罗马,高贵的罗马

暴力和恐怖决不会得逞
唯有真理和爱能一统四方
信徒们彼此鼓舞,坚强信德
传播真理与爱
迎接基督的到来

欢腾的罗马,高贵的罗马

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是暴风中的避风港
黑暗中的灯塔
和平的守护者
万民的卫士
自由的守望者
你的权威来自天主
你的权威来自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2:3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宗徒信经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
天地万物的创造者;
我信父的唯一子,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我信祂因圣神降孕
由童贞玛利亚诞生;
我信祂在比拉多执政时蒙难,
被钉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
我信祂下降阴府,
第三日从死者中复活;
我信祂升了天。
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边;
我信祂要从天降来,审判生者死者;
我信圣神;
我信圣而公教会,诸圣的相通;
我信罪过的赦免;
我信肉身的复活;
我信永恒的生命。
阿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2: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11-2 12:43 编辑

当然,除了天主经、宗徒信经之外,赞主曲(路加福音1:68-79)也很好。

但比较而言,敝人认为,宗徒信经是最为适合用来作为梵蒂冈的国歌的。


当然,敝人如此提议,并非完全否定了“教宗进行曲”的价值或意义,但似可将其作为梵蒂冈国歌的副歌,而不是正歌,可能更为适合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 15: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9:2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梵蒂冈国歌的定位问题:实际上更应该将其看作是罗马天主教(公教)的总教歌或总会歌为宜。所以,梵蒂冈国歌就应该尽可能既照顾天主教的个性(特殊性),更应该兼顾、甚至主要顾及到基督宗教的共性(普遍性)。

尤其是,天主教是由宗徒传下来的圣教会,是基督教会教派中最大、最正统的嫡系教会,自然应该在其国歌中强调基督宗教信仰的共性(普遍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9:3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普世基督教会合一的最大基础无疑是宗徒信经这个基督教会各个教派都承认的教理或教义。

而把“教宗进行曲”当做梵蒂冈这个全世界基督天主教总部、总会的国歌,恐怕难以抒发或伸展由天主教所强调、倡导的普世基督教会合一运动。



如果将宗徒信经改做梵蒂冈国歌的话,就能够很好地、名正言顺地与天主教从宗徒传下来的圣教会之属性和其所倡导、强调的普世基督教会合一运动协调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05:3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11-2 19:25
关于梵蒂冈国歌的定位问题:实际上更应该将其看作是罗马天主教(公教)的总教歌或总会歌为宜。所以,梵蒂冈 ...

教歌与国歌,
是两个概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20: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3-11-5 05:33
教歌与国歌,
是两个概念。

一般而论,教歌与国歌的确是两个概念。但特殊而论,则未必。尤其是,对于梵蒂冈这个普世天主教会的总部、总会而言,应该说梵蒂冈国歌与天主教总教歌实际上应该是合二为一的问题。


如果借用圣奥斯定(奥古斯丁)所谓的“天主之城(上帝之城)”而论,梵蒂冈就是一个“天主之城(上帝之城)”,就是一个教会。


更何况,梵蒂冈是一个政教高度合一的国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20:0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3-11-5 05:33
教歌与国歌,
是两个概念。

当然,对于共产主义执政党及其所统治的世俗国家而论,国歌与教歌或曰党歌的确是不一样的。但这种世俗逻辑,不宜套用到梵蒂冈这个特例之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20: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进行曲歌词不错,有天主教的特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8 20:3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ipeorganse 于 2013-11-8 20:38 编辑

Charles-François Gounod 古诺(1818-1893),说到他很多人会马上第一反应到脍炙人口的用巴赫C大调前奏曲改编的《圣母颂》。

古诺出生在音乐世家,母亲是一位优秀的钢琴师,也是他的启蒙老师。古诺十八岁进入巴黎音乐院,三年后得罗马大奖,去罗马专心研习宗教音乐,回巴黎后在教堂当任管风琴师,当时曾立志终身服务神职,受训两年,学习许多哲学及文学的课业,三十三岁创作一首庄严弥撒曲在英国伦敦演出,颇受爱乐者的赞誉。

教会音乐人是孤独清苦的,古诺便与其他的法国作曲家一样写大众欢迎的通俗歌剧,即辞去教堂职务在收入相对丰厚的剧院工作,担任乐团指挥与写合唱曲的职位,第一出歌剧推出并不成功,古诺却不气馁一直写作不辍,四十四岁1852年第四出歌剧浮士德推出,剧本是人人熟悉的神话传奇,剧中有动听的抒情咏叹调,多情的恋爱二重唱,雄壮热情的军人大合唱,还安排了非常戏剧化而且气氛慑人心魄的狱中一幕。推出以后立刻风模巴黎,有口皆碑,统计此后一世纪中,仅仅巴黎一定就演唱了两千多场,而且场场爆满,次次轰动;又曾翻译为24种文字在世界各地演出,其声势的盛大远久,可谓是千古不朽之作。

五十二岁应邀前往伦敦指挥皇家合唱团,并主持很多音乐活动,五年后回到巴黎,以后的十八年,功成名就的古诺又复专心写宗教音乐,作品有数百首之多,1893年在巴黎逝世,享年75岁。

他为教宗创作的《教宗进行曲》 成为了梵蒂冈国歌喔:



中文版收录在香港教区《颂恩》信友歌集, 官方中文版翻译为《圣三颂》


中文版歌词下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8 20: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妹子是音乐演奏家,讲起音乐如数家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8 20:49:4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妹子是音乐演奏家,讲起音乐如数家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8 22: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11-8 20:49
老妹子是音乐演奏家,讲起音乐如数家珍。

老哥过奖了啦,哲学咱不懂,音乐你不熟,互通有无嘛,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09: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11-5 20:10
教宗进行曲歌词不错,有天主教的特点。

“教宗进行曲”的确是歌词不错,颇有天主教的特点。


但基督徒谈论事情,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不错”、“好”(GOOD)、“较好”(BETTER),恐怕还远远不够的;而是应该追求最好(BEST)、极致。


而这大概也是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异教徒和无神论者、不可知论者的一个重要区别吧。所以,古往今来的基督徒群体中涌现出来许多在各个不同专业方面做到了堪称人间极致状态或巅峰境界的哲学家、政治家、科学家、技术家、艺术家、音乐家(包括上述pipeorganse 姊妹所例举的古诺这位音乐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9 09:3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11-9 09:31
“教宗进行曲”的确是歌词不错,颇有天主教的特点。

孩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教宗进行曲”是基督教的好歌,与天主经或信经各有自己的特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09:51:16 | 显示全部楼层
pipeorganse 发表于 2013-11-8 20:37
Charles-François Gounod 古诺(1818-1893),说到他很多人会马上第一反应到脍炙人口的用巴赫C大调前奏曲 ...


谢谢pipeorganse姐妹提供了“教宗进行曲”的由来、尤其是创作者的生平故事。可惜的是,敝人对于音乐乐理一窍不通,虽然在欣赏音乐还是有点心有灵犀的。如实说来,“教宗进行曲”听起来的确不错,但作为梵蒂冈国歌恐怕不无有点狭隘了。


但天主教友基督徒谈论梵蒂冈国歌恐怕更多地、主要地是从教理和教会合一角度来谈论的,而不是从某位非常有名的音乐家创作了“教宗进行曲”来判断的。而且这种谈论还需要依据不同的时空环境和教会所应该解决的主要议题来进行。


您提供的古诺圣三颂中文版歌词下载链接,敝人点击下载后觉得很好,理应比“教宗进行曲”要更适合作为梵蒂冈国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20: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