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97|回复: 11

终生劳苦 归于尘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8 11: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
      古代诗人笔下描述人民疾苦的词句很多:李绅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大概是现今小孩子们最早背诵的诗句。白居易的《卖炭翁》是中学课

本的必读课文:“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

寒。”
  今天城市住宅的天价数字让许多人望房兴叹,其实诗人杜甫已经早早地为此怨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你说,这些都是贫困的下层百姓,若我能够出人头地,混出个模样来,就不至于如此劳苦。
  
       其实,当第一个人亚当堕落之后,人类悲苦的命运就已经定了。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

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7-19)
  
       每个人都要汗流满面才得糊口。更可悲的是,终身劳苦之后,还要归于尘土。你看见哪一个人脱离了这“终身劳苦、归于尘土”的怪圈和苦咒呢?
  
       草民百姓如此,帝王将相亦是如此!
  
        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李煜的虞美人:“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一个是军事政治家的粗犷豪放;一个是亡国唐后主的细腻愁肠。
  
        上面两个都算得上是人上人,毛泽东更可谓是老子天下第一无法无天。

        伟大领袖的《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有着帝王的豪情壮志,有点象曹操;他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

         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有着深切的诗意人情,虽然风格迥异但还是有点象李煜。
  
         但当他晚年失去家人、亲情、战友、朋友和理想的时候,他让护士给他念诵《枯树赋》:“昔年种柳,依依江南;今看摇落,悽怆江潭。树犹如

此,人何以堪?”这位一生斗狠、其乐无穷的人,最后在83岁时孤独、绝望、痛苦地离开世界,你说他的一生算不算是终身劳苦呢?(其实比他更苦的是

他的副手,空有满腹经纶,却活在巨人的阴影之下,一生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总书记访美时,小布什问:“什么事情让你最感到头疼?”答:“每年为两千万人创造就业机会最让我头痛。”有人在网上晒出其任团中央书记时

阳光灿烂的视频;但当做了党中央书记后,那灿烂的笑容就再也没有看到过。这是不是一种劳苦呢?
  
        如果你对比看一下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出任和离任总统前后的照片(奥巴马当然是一届期满之后)你会惊呼:判若两人、难以置信。有人称之为

白宫效应。(TheWhiteHouseEffect)

       许多人羡慕官场之人的权势、财运、美色,但看一下最近落马的中国大大小小官员的结局,你还会再羡慕他们的生活吗?
 
     而那些在贪腐体制下成为玩偶的形形色色的女人们,她们成为权势和财富蹂躏、欺压、伤害的对象,谁能体会她们内心的苦楚和心酸呢?
  
       娱乐圈的人们又如何呢?他们总该笑口常开吧?但他们的苦衷谁能知晓呢?一个温暖和睦的家这个最起码的幸福要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恐怕都是

可望不可即。更不用说,有不计其数的文人、哲人、艺人用自杀来终结他们生命的行程。

       最近网络爆红的新闻王国的女主人,纵有十几亿美元的身价,她的日子过得幸福吗?
  
       你说,我不想当官,也不想出名,只想做个普通的快乐的人。理想不错,但你有过为生活、工作、家庭、儿女烦恼、挂虑、忧愁的时候吗?
 
    还有一层,人作为情感的存在,时常陷入缠绵悱恻、爱恨情愁、生离死别、哀婉凄楚之中。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李煜相见欢)这一层不堪负荷的愁苦,不提也罢。
 
      悲观主义哲学家叔本华语:人生就像赤脚跑在用烧红的火炭所铺成的跑道上。
  
        上述一切劳苦和重担,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人的罪有关。因此,谁是劳苦担重担的人?所有的人都是,因为“世人都犯了罪。”(罗3:23)
  
         因此,“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是每一个人的命运,“直到你归了土”是每一个人的结局。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8 11: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路上,有时跌倒,希望有人来扶一下,发现,没有!
有时痛哭,希望有人安慰一下,发现,没有!
有时受伤,希望有人抚摸一下,发现,还是没有!
以致不经意间会埋怨他人冷漠、教会没爱心,自怜地舔舐自己  
谁知,上主却要我纯粹地去面对祂、依靠祂,
才发现自己与祂的关系原来可以简单得不需有任何旁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8 13:0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内个谁,你能不能积极点儿了还?信仰是件喜乐的事情好不好。被你说的都想出家当和尚了!我们是天主教,是入世的宗教,不是出世的万念俱灰干什么都没有意义的大佛教!          产妇的阵痛越持久未来她就越爱这个孩子,失恋越痛苦你就越知道自己是如此在意那个人,工作越辛苦数钱时才能笑的越开心——快乐和幸福从来不是也不可能单独独立存在。工作着的人是幸福的,首先体现了人的存在和价值,其次还能养家糊口。——我们认识天主也是从他工作(圣经第一张,创始)开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8 18: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28 13:04
我说内个谁,你能不能积极点儿了还?信仰是件喜乐的事情好不好。被你说的都想出家当和尚了!我们是天主教, ...

小磨真会逗人开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8 19: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3-10-28 11:29
信仰路上,有时跌倒,希望有人来扶一下,发现,没有!
有时痛哭,希望有人安慰一下,发现,没有!
有时受伤 ...

我们天主教缺乏爱,是教育出了问题,因为我们的神父是以多玛斯的神学陶成的,他们爱世俗胜过爱天主,爱钱财胜过爱牧灵,《大学》说:你自己有了再去要求别人,自己没有而让别人做到,那是不可能的。而那些待牧的羔羊又怎能产生爱,所以我们的信仰成了两张皮,虚伪没有真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9 09:3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28 13:04
我说内个谁,你能不能积极点儿了还?信仰是件喜乐的事情好不好。被你说的都想出家当和尚了!我们是天主教, ...

你好,弟兄,你说的没错。
我们基督徒的盼望是在天国与天父同在,虽然我们也在竭力过好每一天,但目的是为了荣耀天父,这是我们与世人不同的地方。
达味的王位继承人,他的儿子撒罗满王,无论权势,财富,学识,在当时的时代是绝无仅有的。当他傲慢的无视天主的律法时,天主的严惩来到,强大富饶的以色列国被分裂成南北两国。他在晚年写下的《训道篇》中,哀伤地说:虚空的虚空,凡是都是虚空。最后,无不感慨第写道:总之,要敬畏天主。如果没有对天主的敬畏,人在世的一切都是虚空。
天主极为重用的,以色列民引以为自豪的梅瑟先知,在圣咏中写道:人一生所充满的不过是劳苦愁烦。
伟大的宗徒保禄即使在监狱中也充满了喜乐,因他的盼望在天国,他深知他的苦难换来的是荣耀的冠冕。
今世大家也许没有相遇的机会,但愿在天国能相见。那时,我会高兴地说:“魔儿,你还是那么幽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9 10: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0-28 19:20
我们天主教缺乏爱,是教育出了问题,因为我们的神父是以多玛斯的神学陶成的,他们爱世俗胜过爱天主,爱钱 ...

你好,弟兄。你最近写了一些令人思考的话语,特别是有关阿奎那的论述,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好,论坛就应该这样,各抒己见,如果一言堂就不是论坛了。
一位教会学者说:天主教有民主思想,却没有民主制度。
现任教宗在改革教会时,先从制度入手,比如他对梵蒂冈银行的改革。
天主教有着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教阶制。有他好的一面,当然也有不好的一面。世上没有完美的组织,也没有完善的制度。只有真正爱教会的人,才会勇敢地说看法,提建议。
现任教宗是个极为平易近人的牧者,他说,有些事情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做,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比如,对教会离婚和离婚再婚的问题。新上任的国务卿也说,对神职人员结婚的问题,大家可以发表不同的看法。
感谢天主给大家提供一个发表论述的平台,大家能在论坛相遇是一种缘分。
愿主与论坛里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同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9 10: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伟人平人人谁能脱了那!!终生劳苦 终归于尘土。人啊你的灵魂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9 10:2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3-10-29 10:14
一切伟人平人人谁能脱了那!!终生劳苦 终归于尘土。人啊你的灵魂哪?

教会的使命就是拯救人的灵魂,圣经说,一个人的灵魂得救,连天上的使者都要为之高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9 11: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3-10-29 10:24
教会的使命就是拯救人的灵魂,圣经说,一个人的灵魂得救,连天上的使者都要为之高兴。
...

对奥斯丁说过,一个善良的灵魂,价值大过整个物质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9 12: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0-29 11:22
对奥斯丁说过,一个善良的灵魂,价值大过整个物质世界。

徐景尧神父是一个教会危机意识很强的人,他呼吁教会应把关注点,放在拯救人灵魂上面,而不是对某个人的是否忠贞上,就被教会里的某些人扣上对教宗不忠贞的人。希望教会里的某些人,不要学习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成立个“帽子工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1: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因为有风浪,才需要主的和平;人生因为有意外,才需要主的同在;人生因为有疾病,才需要主的平安;人生因为有痛苦,才需要主的喜乐;人生因为有虚假,才需要主的信实;人生因为有不义,才需要主的公义;人生因为有破口,才需要主的完全;人生因为有罪孽,才需要主的救恩;人生因为有死亡,才需要主的永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6: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