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00|回复: 5

你相信耶稣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0 13: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蓝袖章 于 2013-10-20 13:46 编辑

  对于信仰天主的朋友,也许不应该是个问题,但从论坛讨论来看,这是实际存在的一个问题。

  纪录片《天主教》第二级“我等喜乐—耶稣的教诲”一段解说词让我有所感触——“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完美的世界。有时,我们不得不做出某些妥协。然而,我们能把耶稣的教诲扔到一边,然后说:‘哦,这只是理想,没人能真正做到。’错了,大错特错。可以看看二十世纪的圣雄甘地,他从玛窦福音第五章,而非自己印度教的传统中学到了非暴力方式。当他来到伦敦,读到了玛窦福音,他说:‘这真了不起。’他的基督徒朋友对他讲:‘好啦,你知道的,没人会把这个当真的。’甘地却说:‘是吗?我会当真去实行。’确实,他在印度成功实践了(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我看到这里一些信仰天主的朋友,遇到问题时,常常言语中带着刀剑。“天主是爱”,“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我们不应当继续给仇恨的种子浇水,而是用马丁·路德·金、若望·保禄二世的方式去行。

  《德兰修女传》中有段话“无论什么时候,当我们与世界相遇时,我们遇到的,都将是一个人:那个人,或这个人。总之是具体的人,而不会是抽象的人。”,我想我们面对强制力量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们面对的也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我们不应当被邪恶所征服而忘记耶稣的教诲。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把他人当成和自己一样的人同等看待,不是逃避,也不是屈服,而是以尊重获得尊重,正如爱的获得最好方式是爱的给予。

  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不应只是向天主祈祷,因为天主已经给我们启示,需要我们去依之去行。


发表于 2013-10-20 14:3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哦,这只是理想,没人能真正做到"
的确,至少我自己太多时候把这句话都用习惯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1 11: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苏撒娜 于 2013-10-21 13:06 编辑

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不应只是向天主祈祷,因为天主已经给我们启示,需要我们去依之去行。

哇。你好厉害!
1祈祷是天主立定,耶稣教导门徒的是你们当祈祷,还该“醒悟祈祷”。
2你没听宗徒说过十诫,就算你遵循了九条,违犯一条就犯了众条。靠行为称义是走不通的。
3天主的最高启示就是耶稣基督。如你越过神人的中保,内心没认耶稣基督为主,得不到圣神光照,人就行不出什么义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1 13: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10-21 11:50
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不应只是向天主祈祷,因为天主已经给我们启示,需要我们去依之去行。

哇。你好厉害 ...

"不应只是"并不是否定祈祷,特蕾莎姆姆走出修道院服务社会并不是否定教义,而是如何以爱人和服务他人来跟随耶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1 14: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21 13:37
"不应只是"并不是否定祈祷,特蕾莎姆姆走出修道院服务社会并不是否定教义,而是如何以爱人和服务他人来跟 ...

你如何知道祈祷的人不去作善事呢。左手作的不让右手知道。
按你的逻辑,阁下还有空在这发言号召。敲锣打鼓满在行的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1 19: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蓝袖章 于 2013-10-21 19:20 编辑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10-21 14:24
你如何知道祈祷的人不去作善事呢。左手作的不让右手知道。
按你的逻辑,阁下还有空在这发言号召。敲锣 ...

我自己也并非行善之人,我只是对非暴力有种执着,针对的是仇恨不义之人的观念。我的发言就有这种倾向,马丁路德金以非暴力争取种族平等,若望·保禄二世促进波兰人民脱离极权统治。也可以说我希望通过耶稣教诲的方式“出埃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3:5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