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68|回复: 5

八国联军为何攻打中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9 10: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十世纪的第一年(一九○○),义和团在涿州(河北涿州)、保定(河北保定)一带,破坏铁路,杀害铁路上工作的外国人(四死四伤),外国使馆提出交涉,慈禧太后那拉兰儿派守旧党另一巨头、部长级的北京市长(尚书知顺天府)赵舒翘和刚毅,前往调查。调查的结果在调查之前就已写好,他归来后报告说,铁路上工作的外国人的确该杀,义和团都是忠义之士,确确实实不畏惧任何枪炮。于是慈禧太后那拉兰儿命义和团开进北京,亲自接见他们的天津领袖(大师兄)曹福田。曹福田向老太婆保证,他的法术可以把天下所有洋人杀光。直隶(河北省)总督裕禄也迎接义和团女领袖黄莲圣母(林黑儿)到他的官署,下跪叩头,请求拯救天下苍生。黄莲圣母宣称,她已命令天兵天将降下大火、把外国人全数烧死。皇太子溥儁{音jun}(慈禧太后懿旨将其过继给光绪帝为子)在颐和园里,一副义和团装束,自称是义和团副领袖(二师兄),誓言扫除那些阻碍他立即登基的洋鬼子(洋鬼子一直支持光绪帝亲政,反对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或者由傅儁继位)。
  于是,暴乱如火如荼,不可收拾。北京、直隶(河北省)和稍后任命毓贤当省长(巡抚)的山西省,全陷于义和团的风暴之中。外国人很少能逃出生命,妇女婴儿也不能幸免。不仅外国人,凡是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中国人,以及跟西洋事务有关的中国人,如带西洋眼镜、穿洋装的人,同样的恶运当头。跟西洋有关的东西,如洋楼、洋钱、教堂、洋行、铁路、电线、洋布、电杆、洋人坟墓,也都被摧毁、破坏和焚烧。
  各国对这种流血的动乱,十分震惊,驻北京的一些使节纷纷向中国政府要求火速派兵保护。他们还不知道,摧毁使馆正是中国政府的主要计划,他们认为使馆是夷狄的巢穴,只要能把使馆摧毁,夷狄就会彻底的被斩草除根。就在本年(一九○○)五月十五日,日本使馆书记官杉山彬到火车站探听援军的消息,在中途被宰相荣禄直辖的军队(武卫军)刺死。五月二十四日,德国公使克拉德亲自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交涉,在中途被皇太子之父载漪(光绪帝堂兄)所统率的军队(虎神营)射杀。北京对外电报、铁路等一切交通通讯,都告断绝,慈禧太后那拉兰儿认为时机已到,下令正规军跟义和团联合进攻集中在东交民巷的各国使馆,屠杀所有洋人。六月二十一日,那拉兰儿下诏向世界所有跟中国有邦交的国家书面宣战。
  义和团最初的动机是单纯的,他们自发的民族感情,自觉地反抗外国人和做外国人奴才的中国人。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没有知识,这从他们所敬奉的神灵,全是《封神榜》、《西游记》、《三国演义》上的角色,可以看得出来。不幸这种民族反抗运动落到愚昧的大小野心家之手,遂变成可怜可恨、不分青红皂白、一味排外的愚昧的法西斯运动。义和团的罪恶不在义和团,而在利用义和团的守旧党,守旧党都是知识分子,他们应该了解刀枪不入是不可能的,至少他们可以加以验证,教一个义和团念咒后,用子弹射击一下他的耳朵试试。在皇太后那拉兰儿召集的将向全世界宣战的御前会议上,也有人提出如此建议,但皇太子之亲生父亲载漪大声吼叫说:“好的,这正是丧失民心的第一良法。”这一群满族人和汉人混合的顽劣权贵,像一窝瞎了眼的猪群,愤怒的撞下万丈悬崖,凡阻止他们栽下去的人都被当作叛徒卖国贼。
  宣战日期是二十世纪开始的第一年(一九○○)六月二十一日。
  世界各国最初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等到证实真有这种怪事时,无不吓了一跳。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宣称,他要用对付野蛮人的手段对付中国。于是,英国、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日本、奥匈帝国、俄国,共八个国家,组成著名的八国联军,在天津大沽港登陆。不久攻陷天津,向北京推进,去拯救被围攻的使馆。其实各国使馆并没有陷落的危险,他们虽然只有四百人守卫,但他们拿的都是西式火器,清政府正规军跟义和团数万人围攻,都没有攻破。但义和团系统对外虽没有力量,对内却十分凶暴。去年那些(一八九八)戊戌政变残留下来的维新派余党;和在御前会议上指出义和团不可靠、主张冷静、反对暴行的官员;都被朝廷处决。朝廷把排外行动作为敲诈勒索和报复私仇的手段,随意地指称某人信奉天主教,就可杀戮。一个轰轰烈烈的民族自觉运动,到此彻头彻尾地变了质,北京内外成了恐怖世界。   七月二十日,八国联军攻陷北京,距老太婆那拉兰儿向全世界宣战,仅五十五天。十数万赤着背、念着咒语,疯狂上阵的义和团和步履蹒跚、手握着鸦片烟枪的正规军,同时一溃不可收拾。逃散的义和团被受过骚扰劫掠的农民们捕获杀掉。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采取报复行动,中国人于受过义和团的“蹂躏”之后再受洋人的蹂躏。
  那拉兰儿像丧家之犬一样,带着光绪帝载湉逃走,她临走时还对光绪帝载湉再作一次打击,把他最宠爱的一位妃子投到井里溺死。老太婆逃到陕西西安,急派《马关条约》的签订人李鸿章跟亲王奕劻,前往北京向八国哀求乞和。  

    然而,更大的事情又在东北发生。
  当八国联军从天津正向北京挺进途中,俄国突然出动大军向中国东北三省发动大规模的入侵,黑龙江省长(将军)寿山兵败自杀。俄军长驱直入,一连占领哈尔滨、奉天(辽宁沈阳),直抵长城的起点山海关,只七十天,俄国便攫取了面积一百一十余天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这就是二十世纪第一年(一九○○)中国所发生的变化和所呈现的悲惨景象。李鸿章到了北京后,向八国认罪,请求停止军事行动,各国的反应冷淡,他们再度密议乘这个机会把中国瓜分。至少有三千万以上无辜的中国人,家破人亡,痛哭无告,人民替愚蠢的清政府承受惩罚。而那拉兰儿在西安却冥顽不灵如故。每天照样快快乐乐地看戏。


 楼主| 发表于 2013-9-19 11: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9 16:3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馍是否还记的,三年前你在海拉尔商场被人偷走了钱物,当你抓住一个小偷的时候,你却被一群小偷打的鼻青脸肿。你爸爸对我说:我的傻儿子,他就一个人,怎么敢惹一群小偷呢?现在的小偷,草踏马地就是一伙强盗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9 18:0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9-19 16:38 小魔馍是否还记的,三年前你在海拉尔商场被人偷走了钱物,当你抓住一个小偷的时候,你却被一群小偷打的鼻青 ...

只要跟掌握宇宙真理的朝鲜过不去的一切国家,都是小偷强盗响马贼,所以中国不应该谴责永无错误的朝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9 18: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9-19 18:06
只要跟掌握宇宙真理的朝鲜过不去的一切国家,都是小偷强盗响马贼,所以中国不应该谴责永无错误的朝鲜。 ...

小魔馍挨揍后就变乖了,甚至信了羊教,他说:强盗我不怕,你们打我的左脸,我就再让你们打我的右脸。你们打死我,我就进天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9 18:2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村里有精神病,有一天拿刀追杀自己的老婆孩子到大街上,被邻居们阻止后,越想越憋屈,就一把火烧了自己家的房子,当时是木结构又是冬天,火势很大连带烧着了好几个邻居家,当大家泼水救火时,他裸体跳舞助兴大声唱到,你们都是精神病,平时就会窝里横,放火烧了我的房,不赔钱我跟你拼命!大家目瞪口呆,看在他老婆孩子的份上,资助他家盖了一间土棚,他逢人就说,是他们,是他们放火烧的我家,不然怎么会赔钱呢!是吧?后来,村人一见他就主动说,他们!他们都是精神病!      这样,一直到他去世。所幸,他儿子并没有遗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2: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