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98|回复: 1

怎么理解这句经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7 11:5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主教《天主经》里有这么一句经文——“求你每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天主经》是耶稣亲自传授给宗徒,由宗徒们传播开来的(见圣经、新约)。因此也就是最为重要的经文了。原本耶稣说的是祷文,是教导信徒们怎么向天主祈祷。我们这里说成经文,其实意义是一样的。
      很多人一定会想:每天的食物,是我们自己用辛勤的工作换来的,有必要向天主祈祷赏赐吗?狭义地讲好像就是这样。这只是我们站在以自己为中心去解释的,在一个极度自私的环境里,以个人、以自己为中心去解释一切必然泛滥,也必然会显的“合理”起来。否则,这个极度自私就没有了根基。那么,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换来日用的食粮吗?很多历史事实告诉我们:“未必”。
       “靠天吃饭”是中国的一句老话,就是说一个农民无论他如何辛勤地垦作,他也要依赖上天的造化。风调雨顺农民们才能喜获丰收,食粮满仓。如果旱涝、虫灾、战争等等灾难面前呢?他个人的辛劳恐怕会化为乌有。因此,他们除了自己的辛勤劳动以外,还需要祈求上天的恩赐!当然,这是在旧时,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靠天吃饭的重要,他们也深深参悟到了这个重要性。现在生产力高速发展,人们就不需要去管上天怎么安排了吗?就能完全战胜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了吗?仅仅是自己努力就能有保障吗?当然还远远不能。人在大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所以我们需要祈求上主!
      造物主很伟大。祂把大地、水、云彩、种子等等给与我们,让我们生产食粮,建筑楼宇,制造工具。如果我们不爱护地使用这一切,不感恩造物主的恩赐,总有一天祂会收回去,有的地方不是成了沙漠了么?有的地方不是缺水了么?——
      “求主每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是建立在我们合理地、爱护性地使用天主给我们的一切上,天主给我们的我们必爱护,因此我们也必感恩、必祈求。
发表于 2013-9-17 15: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
如能为未来粮食而祈祷即上主赐予真正的玛纳。这含意才可理解而成为“日用的食粮”末世观的凸显,祈求参与一个未来的世界,今天就赐给我们未来的粮食即主耶稣本身。将来的食粮已成了今天的,主耶稣把这整个事情再度合在一起好像这一为肉体之需的祈求转化成属神化“使生活的是神,肉一无所用”(若6:63)有人说:将来决定今天,将来比现今更重要,此“今天”不仅指转瞬即逝的今天,而是“天主的今天”是主的日子。
教父认为“主祷文”是身体圣事的饭前祷。但并非排除祈求地上之需。
可参考《天主教教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3:1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