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17|回复: 8

天主经第一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4 20:5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每天恭读天主经的时候,是否会不很在意第一句:我们在天的父!其实这一句话至关重要,是我们基督徒在世上的定位,一个人只有明白自己在世上的位置、身份,然后才会蒙天主的恩待。耶稣基督给了我们天父的儿女这一身份,确实太宝贵了。使我们明白作为被造物来说,人类是世界的管理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弟兄姐妹,所以不能自卑;同时也明白作为被造物的人类,即使贵为至高者的儿女,也就是世俗所称为的王子与公主也不应狂妄自大,否则就是撒但的结局。
        让我们再一次来恭读天主经:
我们在天的父!愿你的名被尊为圣,
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承行于地,如在天上一样!
我们的日用粮,求你今天赐给我们;
宽免我们的罪债,犹如我们也宽免得罪我们的人;
不要让我们陷入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
因为你们若宽免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宽免你们的;
但你们若不宽免别人的,你们的父也必不宽免你们的过犯。

发表于 2013-9-14 23: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即使贵为至高者的儿女,也就是世俗所称为的王子与公主也不应狂妄自大,否则就是撒但的结局。


这个一般不会,我们天主教教徒还整天担心下地狱下炼狱呢!如果确实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儿女,就不会常有这个担心了!
有谁会经常担心自己被自己的亲爹亲妈杀掉呢?没有吧?但是为什么老是担心被天主(天父)踢到地狱去呢?
我觉得我们的教导在某个方面是有点不对头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4 23: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的天父
依靠救主耶稣求父使我们求得作祂的子女“父”涵盖整个救恩使,“父”至善一切善的来源,所有父性的尺度及源头“天”父神的高度。祂坐在苍天之上的最高处(咏113:5),请看父赐给我们何等的爱情,使我们得称为天主的子女。(若一3:1)
愿你的名受显扬
天主创造和我们之间的关系,造称谓有呼唤的机会当亚当给动物命名时,不是在描述它们的本质而是要把它们带到人的世界让人们呼唤。现在我们可以理解“愿你的名受显扬”是天主启示祂自己让我们能称呼祂与我们建立的关系,也表达出爱,祂以降卑的方式进到罪人的世界,成为对我们谈论至高的圣言,成为被伤害者来接受这份关系,承担与我们在一起“必定要死”(创2:17)的风险,并在受难前夕:我将你的“名”,已显示给那些你由世界中所赐给我的人。(若17:6)
愿你的国来临
“国”至高天上的地位,“国”天主的主权治理(正义的尺度)天主的国经由聆听的心有能力分辨善恶, 你的国,不是我们的!!!  主耶稣是这国度的生命,力量中心。
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
“旨意”来自天主的存在,以主耶稣的真理引领我们进到存在。天主的命令,祂的圣言,祂的肖像被我们的罪深埋在偏见之下,出于被熄灭的危险,基督耶稣这进入历史的圣言洗净那已变得隐晦不清的良知。
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
“日用的食粮”末世观的凸显,有人说:将来决定今天,将来比现今更重要,今天就赐给我们未来的粮食即主耶稣本身。此“今天”不仅指转瞬即逝的今天,而是“天主的今天”是主的日子。
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
“罪”债引来报复,引发圣洁的天主与堕落人之间无法解决的债务关系。因为我们的天主实是吞灭的烈火。(希12:29)毁灭已经决定,但是充溢着公义(依10:22)离弃正义而偏向罪恶的人,上主为他准备了刀剑。(德26:27)
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
意味着人内心决定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必在那里。(玛6:21)人受诱惑,不可说:「我为天主所诱惑,」因为天主不会为恶事所诱惑,他也不诱惑人。(雅1:13)相反,祂愿救我们脱离罪恶。在我们投身血肉与圣神之间的战斗中,施恩的圣神赐予明辨与刚毅之恩:受考验与受诱惑的不同,考验为人内在生命成长是必须的,诱惑则会产生出死亡
但救我们免于凶恶
这句祈祷带领我们驶向正确完美的方向,表达出基督徒相信天父的中心,希望拯救释放,是获得救赎的最终目的。在旅途的旷野中,灾祸可能是必要的,但凶恶却会毁灭我们,我们殷切祈求信德不要离我们而去,不因失去物质而失去善的本质。西彼廉主教在考验中体会:说救我们免于凶恶时。我们就再没有任何其它祈求了,当获得为对抗凶恶祈求保护时,我们就安全挺立受到护佑。 “宽恕我们的罪”在于认清凶恶就是最基本的祸害。并不要使它扭曲我们对永生天主仰望的目光,天主是世界的保卫者。保禄以美妙的言辞表达出的至圣信德:“天主偕同我们,谁能反对我们呢﹖”(罗8:31)因上主站在你的右边,作你的护卫和保安。(咏12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5 05: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天佑 发表于 2013-9-14 23:41
即使贵为至高者的儿女,也就是世俗所称为的王子与公主也不应狂妄自大,否则就是撒但的结局。

天主教的教导在某个方面若有点不对头滴,那你赶快退出天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5 05:4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草 发表于 2013-9-15 05:08
天主教的教导在某个方面若有点不对头滴,那你赶快退出天主教!

三哥主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5 06: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天佑 发表于 2013-9-14 23:41
即使贵为至高者的儿女,也就是世俗所称为的王子与公主也不应狂妄自大,否则就是撒但的结局。

真教的教导一定是没有一点不对头滴,若有一点教导不对头滴这个教就不是真教。长青皇后啊!老朽老糊涂了,忘記了你已退出了天主教,不是罗马天主教教徒了!请你以后不要在论坛用我们这样称呼,因为我们罗马天主教信徒和你走的不是同一个门,信的不是同一个教,我们罗马天主教信徒与你不是我们!
皇后啊!仁慈的天主不会杀死自己的子女,也不会将自己的子女踢进地狱,可是天主的子女有些会像亚当一样不听天主的禁命,会像茹达斯一样自己杀死自己、也会像路济弗尔一样自行堕入地狱!
请你不要像马氏一样只知天主的仁慈,只要信奸淫了九十九个妇女也能上天堂,忘记了天主的公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5 06: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妹早上好!
三哥主日快乐不起来,因为三哥为三妹和像三妹一样的背叛了罗马天主教,在与天主教教义不相符的爱国会堂里过主日而担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5 06:5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草 发表于 2013-9-15 06:17
三妹早上好!
三哥主日快乐不起来,因为三哥为三妹和像三妹一样的背叛了罗马天主教,在与天主教教义不相 ...

呵呵,三哥你老湖涂了

天主将我从睡梦中唤醒,我要怀着喜悦的心情,来迎接这又一天的开始,向天主呈献我的赞美!

我要去教堂了,去朝拜天主,因为天主爱我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5 17:38: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显然是小地方的刚进城。下面我用普通话给大家念一遍,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名受显扬,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5: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