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49|回复: 2

愿您认识一位人生的良师益友——耶稣基督 参修诗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8 12: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梅州信友蓝生 于 2014-3-24 21:58 编辑

耶 稣 是 道 路、真 理、生 命

——《圣经》(约翰福音14章)


愿您认识一位人生的良师益友——耶稣基督

    一  平凡孕育伟大

    耶稣基督是谁?根据《新约圣经》记载,两千多年前,中东巴勒斯坦一个贫苦木匠的家里,诞生了一个可爱的男孩,依照天使的启示,取名叫耶稣。

    耶稣并不是姓耶,而是古代“希伯来”文的一个名字,意思是“救世主”。说来也真是神奇,就是这样一个在苦难中长大的孩子,一个在寂寂无闻的小村落里度过了30年平凡生活的年轻木匠,却成了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基督宗教”的创始人。耶稣被敬仰他的人们尊称为基督(希腊文译音),意思是“尊者、圣人”。耶稣基督在人类历史上的出现,犹如风雨暗夜中划破长空的一闪电光,充满了爱与美的光辉;他33年短暂的一生,成了世上最突出的传奇之一。
    纵观人类历史,在这地球之上,古往今来有多少强大盛极一时的国家、王朝覆灭了;多少震古烁今叱诧风云的英雄豪杰被人们遗忘了;多少学说、思想、主义……被历史淘汰了。两千多年过去,世界不知起了多少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耶稣基督自始至今依然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现今全球公元纪年就是以耶稣的降生为计算起点,每年12月25日“圣诞节”定为耶稣诞生的纪念日。十字架是古罗马最残酷的刑具,但因着耶稣为人类出生入死献身牺牲,今天红十字成了世界和平慈善的象征。据有关方面调查显示,当今全世界信仰耶稣的人们有20亿之多。许多非基督徒专家、学者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客观的分析,按历史标准推断,不得不承认,耶稣在人类历史中留下了最广大、最深远、最持久的影响,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宗教精神领袖。
    如果摒弃宗教的神秘色彩,从唯物论的角度和观点来研究分析;人们透过童话般美丽的《圣经》故事,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耶稣从小聪明勤奋,是个地地道道的无产者工人。他没有进过什么名牌学府,也没有足以提高自己身份地位的证件,更没有令人震慑的政治背景和权势。世人推崇渴慕的东西,耶稣一样也没有,他孑然一身两袖清风。唯一拥有的是他自己不屈不挠的意志毅力和坚定信念。凭着上天赋予他的顽强精神和热忱,耶稣为劳苦大众四处奔波,治病救人;济困扶危,助人为乐;不遗余力地宣传他理想国度的福音。千百年来,岁月悠悠,人们心中都在期盼着有一个美善之国能在世间出现。叫它世外桃源也好,叫它香格里拉也好;叫它极乐世界也罢,叫它美丽天堂也罢;叫它世界大同或共产公社也行。这些美好的理想都是做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追求幸福的一种愿望。既然人是万物之灵,那么人类赖以生存的宇宙天地自然,冥冥之中难道就没有一个伟大的灵吗?因此,耶稣说:“神是灵,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4:24)。耶稣热切地希冀能为世间带来神灵的温润,替人类带来苍天的祝福。
    耶稣所处的年代是古罗马帝国统治时期,作为一个犹太人,他的思想言行充满了争议性。有人认为耶稣是先知,是传达上天旨意的神的代言人,是天之爱子,是人民的救星。许多人追随他,信从他,尊称他为导师。但也有人认为耶稣是木匠的儿子,生于贫穷,长于微贱,并且经常与穷苦人和卑贱者为伍;四邻乡亲看着他长大,因此,不相信他,不接纳他,甚至厌弃他。一般来说,心地纯朴善良、柔和谦卑的下层劳动群众欢迎耶稣,也较容易听懂他说的话,他所传的道,接受他的思想。而那些热衷于世俗名利地位,满脑子自以为是,阴险狡诈的人,便处处与他为敌。可是耶稣胸怀宽广乐观自信,他对宇宙天地万物和生命观察入微;大自然的阳光雨露、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动一静他都可以随意俯拾信手拈来, 成为他传道的材料;他常常用具体生动的比喻启发教导群众,为人生高深的哲理作浅近的例析。耶稣公开传道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终其一生,大部份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而他的言行却成了世人的表率,告诉了人们一个简单的道理:只要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得有意义,那么,平凡同样是充实、丰盈、高尚的。

      二  先驱号角  永垂不朽

    耶稣热爱世人,是人性尊严的积极维护者和歌颂者。他所提出的在神的国度里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不分阶级出身,人人都是兄弟姊妹;一夫一妻,彼此相爱等口号;其实是人类要求自由、平等、博爱,反对压迫剥削,废除奴隶制的先驱号角。耶稣曾充满激情的宣称:“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学我的样式,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约18:37)。“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留下平安给你们”(约14:6.27)。以上耶稣所说的话,用现代语言来说,不就是叫“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吗?耶稣口里是这样讲的,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他关怀被遗弃的弱势群体,不论贫穷的流浪者、残疾人、渔民,还是一身疮毒的痳疯病人;甚至是被人瞧不起的外邦人、税吏、娼妓和罪人,他都给予关注和爱顾。但耶稣并不是一个泛爱主义者,他有自己亲自建立的团体和亲密的朋友;他曾经为朋友的死亡而悲伤感叹,当预见自己的民族将遭受悲惨命运时,也曾为之而痛苦落泪。他虽然肩负着为全人类传播天国福音的使命,但也有强烈的民族感情。耶稣不单是一位谦逊和蔼,慈悲为怀的导师和牧者,用现代人的话来说,还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改革者、解放者。他曾宣称要“传福音给贫穷人,被掳掠的得解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迫的得自由”(路4:18)。他并不轻视财富,也不鄙弃有钱人,他只是要改变由财富所造成的人为的不平等,并要制止世上一切的不公义。耶稣不单同情弱小者,支持帮助劳苦大众,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真诚的朋友。上天生就他有种种超人的特异才能和智慧(也就是现代人所说的“天才”,上天的儿子即是中国人所说的“天子”),他向世人揭示建设大同世界、美好天堂的宏伟蓝图;教导人们处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种种准则;为人们指明了一条追求真理盼望生命永恒的道路。这一切都只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使人人都能有一个平安、喜乐、丰盛的生命,以荣耀他心目中在天上的父亲,也是人类的共同父亲。这位天父上帝即是宇宙天地自然万有的创造主,冥冥之中人们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用心灵去感知的一种不可思议的伟大神秘力量——人类万古敬畏的神灵。
    耶稣为人充满正义感,一身正气充溢天地。因此,他常揭露人性中的阴暗面,以及人心中的种种邪念;谴责魔鬼掌控的恶势力在隐秘中制造的阴谋。他厌恶罪恶,同时也深深同情在愚昧无知和软弱中失足跌倒犯罪的人。但他并不姑息罪行,而是要求人们真诚的悔改和向善。耶稣经常在布道演讲时向人们发出振聋发聩的呼声,和当时的宗教领袖、法律专家及政治头目发生了严重的争执和冲突。他的言论甚至使统治者感到了宝座的震动和不安。正如所有敢作敢为直言不讳的先知都将遭难一样,耶稣这位先知中的先知也很难逃脱被迫害的厄运。他虽然带着光明来到世界,然而红尘世俗中的人们爱黑暗甚于光明(约3:19)。终于,黑暗的世界容不下光明的使者(约:1:4-5),耶稣被他热爱的人世所舍弃。耶稣的一个门徒叛变投敌,仅以30块钱便将他出卖。统治者和一些受蒙蔽的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抓捕了耶稣,他精神上受尽了戏弄凌辱,肉体上遭受了种种残酷的鞭打折磨;最后被残忍的钉死在十字架上,为人类传播真理而英勇献身壮烈牺牲,结束了他在人世上33年短暂的生命。
    耶稣死后的第三天,安放他遗体的墓穴空了。他的敌对者放出流言,说是有人偷去了遗体。而耶稣的敬仰者却说他复活了。两千多年来,这段佳话成了无人能考证、论断的美妙传奇。死了也罢,复活也罢;如果一个活生生的人逝去,若是他的形象,他的思想,他的影响 ,他的无形力量还在世上流传,那么,从某种意义和角度来说,这个人就还“实实在在”的存在。即使人的肉眼看不到他的躯体,但人们却可以用心灵感应去感知他灵魂的实有,从而汲取精神力量,继而转化为奇异的生命能量。因此,真正的宗教信仰并不等同于无知的迷信。也许这就是千百年来,多少帝王将相、先知先哲、智慧高人;乃至现代的伟人、总统、专家、学者;以及赫赫有名的科学泰斗,如哥白尼、牛顿……等等,都笃信耶稣的真义所在。
    综观耶稣基督的一生,他的思想、品质、言行,是那样的正直无私,圣洁善良;那样的慈悲仁爱,自信乐观;那样的坚忍无畏,智慧谦卑;堪为人类最崇高最完美的理想道德标准的楷模典范。因为世人是做不到的,所以耶稣便成了尊崇他的人们心目中的超人,心灵中的神。耶稣基督是人类伟大的导师和先烈,他将永远活在善良人们的心中,他的名字将万古流芳,永垂不朽!也许这就是永生的真谛……
    朋友,当你在人生的旅途中走到极其艰难困苦的境地,在死荫的幽谷中面临山重水覆,走投无路的时候;当你在冷漠的人世间感到孤苦伶仃,无依无靠,悲凉寂寞,无助无奈的时候;当你伤心至极,痛苦落泪,面对日暮途穷呼叫苍天的时候;如果你有缘认识耶稣基督,感受一种生命超然的体验,也许你心中将升起一盏明灯为你引路。他的大爱将温暖医治你破碎的心,为你作伴,领你走向光明……祝你平安。

    愿你认识耶稣基督这位人生的良师益友。


广东梅州信友  蓝生  谨识。
主历2013年6月12日 癸巳年五月端阳夜完稿。
(本文根据基督宗教网络信息和徐锦尧先生《正视人生信仰》资料整理编写) 。

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耶稣 《圣经》(约6:63)


参 修 诗 一 首


秋   日   感   事

                                                 蓝启兴


半生风雨半生尘,不识此身是何身;
遍踏书山求真道,遨游学海觅奇珍。
天安门上瞻红日,深圳湾陲望月明;
古今偶像皆人造,唯愿上苍赐圣灵。
                                                     2000庚辰孟秋

(广东梅州信友 蓝生 重编)

发表于 2013-9-9 08:0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刚注册的新人,顶。
更何况,楼主的主题帖文也的确是一篇非常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好文章,达到了可以被印刷成传福音的单张向街上和市场中的行人分发,从而引领世人归主的水平。虽然个别提法方面,还有待于商榷(例如耶稣作为神的独生子与中国人所谓的“天子”无疑具有根本的区别)——但瑕不掩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9 09: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没有亲身真正体验到基督爱的人,不会从内心深处真正的爱主,也绝对不会有持久的传福音的火热.原神在基督里塑造我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6: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