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89|回复: 5

蒙召成圣---中华殉道圣人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0 15: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兄弟姐妹,感谢天主使我们今天聚在天主台前共同庆祝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喜乐的中华殉道与诸圣节日。通过这个庆祝,圣教会提醒我们:圣人是发现生命真谛的人;圣人是人应有的生活;您就是圣人。

1.圣人是发现生命真谛的人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千禧年时隆重册封在中国大地上曾经为主的福音而舍身致命的120为殉道圣人。这是中华教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喜讯。因为通过这些圣人,我们知道,中华民族也是属于天主的子民,中国人也一样可以成为圣人。圣人是发现生命真谛的人。感谢天主,不久前我有机会去欧洲朝圣。我们去了露德,亚尔斯,米兰,亚西西和罗马等。在那里我们和法国和意大利的圣人们在祈祷中相遇,瞻仰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在那里,我也期望,多年后,有许多人会从世界各地去中国朝圣,认识我们中国的圣人们。

在这120位圣人中,有远离家乡,来到中国传福音的传教士们;更有我们中国本土的神父,修士,以及教友们。在这些圣人中,有79岁高龄的老人,也有年仅7岁的孩童。他们绝大多数多是普通人,然而,他们却是发现生命真谛的人。这些中华殉道的死亡,在人看来,是不幸的,然而,他们却是最幸运的人。这些圣人们生前或渴望加入教会,或已经是基督徒分享了天主的恩宠;他们的死亡是分享了主耶稣的死亡;他们通过死亡进入了永生。

回顾历史,观望现世,每个人都在寻找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的人用成功的事业来标注生命的价值,有的人追求高贵的声誉来表述生命的意义,然而,所有这些都是以人为中心的自我价值实现。这种以人为中心的自我价值在辉煌一时之后,都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而圣人们选择以天主为自己生命的中心,选择了为天主而生活,选择了和天主一起生活。他们的生命不仅为后人所敬仰并纪念,而且成为我们生活的指路灯。正如福音中主耶稣所说: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失生命;在現世憎恨自己生命的,才能保存生命,直到永生。 圣人们是最聪明的人,因为他们追求永恒的生命。

2.  圣人是人应有的生活

在一般人的想法中,我们常认为圣人都有高超的智慧或德能,有非凡的个人修养,然而,我们中华殉道圣人们却告诉我们,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他们是圣人,但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而是靠天主的恩宠。圣人的生活不是超出常人的生活之外,而是每个人应该有的生活。

在圣教会内,通过主耶稣的启示我们知道,人是从天主而来,我们每个人都从不同的幅度带着主耶稣的使命生活在世界上,这个使命就是和天主一起生活,选择去爱。在完成了现世使命后,我们都要回到天父身边去。这是圣人的生活,也是每一位正常人的生活。

当然,由于我们每个人的软弱和罪过,以及我们所处环境中世界精神的影响,我们总认为自己不可能成为圣人。这种想法常常使人贬低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影响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品质。然而,我们基督徒不是注视自己,不是依靠自己,而是注视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我们主耶稣基督。天主创造人就是邀请人分享自己圣善的生活;主耶稣降生成人就是为了我们过和他一样的生活。圣人的生活是人人应有的生活。

3. 您就是圣人

中华殉道圣人们当然不止我们今天庆祝的这120位,像其他国家和文化中的圣人们一样,我们中华民族也有成千上万的圣人们,如果您自己查考,他们可能就是您的先祖。所以,我们就是圣人的后代。陈枢机曾经说,在今天的中国教会中,生活着许多“活的圣人”。这些“活的圣人”中有些就是您的亲友,朋友。圣人的生命不仅是我们人生的明灯,圣人们更通过他们的生命选择提醒我们:您就是一位圣人。

我们蒙天主创造,就是为了过圣人的生活;我们每一次选择做天主的事,就是过圣人的生活;我们每一次选择去爱,就是过圣人的生活。

当我在露德,亚尔斯,亚西西等朝圣时,有一个奇怪的想法。我发现因为圣人的原因,原来贫困落后的小村庄,现在却成了繁荣富庶城镇,每天有成群的人来到那里朝圣,消费。于是,我开玩笑对一位同行的神父说:发展经济不如发展圣人!一位圣人可以让一个地方的经济良性发展,持续几个世纪。

今天,在中华殉道圣人的启迪下,一方面我们努力跟随主耶稣,实践信仰,成为圣人;另一方面,我们也祈求天主继续降福中华民族,使我们出现更多的 圣人,使人人都成为圣人。中华殉道圣人,为我等祈。阿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3-7-20 15:2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的,应该放转载的那个板块,请管理帮忙啊。作者白神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0 20: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天主与你同在,  圣神降福于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0 20:53:43 | 显示全部楼层
背后的真相调查 发表于 2013-7-20 20:50
小魔魔儿---- 天主与你同在,  圣神降福于你。

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3 17:06: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7-20 15:24  转载的,应该放转载的那个板块,请管理帮忙啊。作者白神父。

白神父在爱国会内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没有?当年教宗册封中华殉道诸圣时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在他们的主子一一党的要求下,声讨抗议教宗给有罪的人封圣哦!他们称这120位劣迹斑斑罪行累累无恶不做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3 17: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3-9-3 17:06
白神父在爱国会内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没有?当年教宗册封中华殉道诸圣时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在他们的主子一一党 ...

他们只是被牵着叫唤几声,为了生存吗,原谅他们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8: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