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63|回复: 0

教宗方济各 成为基督信徒不是件偶然的事,而是爱的召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6 10: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宗方济各
成为基督信徒不是件偶然的事,而是爱的召叫
教宗方济各625日清晨在圣玛尔大之家小堂主持了当天的弥撒,他在弥撒讲道中指出,作为基督信徒是爱的召叫,成为天主的子女。教宗重申,基督信徒的坚定信念是上主永远不会让我们孤单,祂要求我们,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前行。圣座一心委员会主席萨拉枢机、魯伊尼枢机和德保拉蒙席与教宗共祭。
教宗以当天读经一创世纪的章节为讲道题材。这篇读经记载了亚巴郎与罗特为划分土地所达成的协议。教宗说:“我在读这篇经文时,想到中东地区,我热切恳求上主赐给每个人智慧。我们不要为我去这里,你去那里而争吵,而要和平”。教宗表示:亚巴郎继续前行。他离开自己的土地,不知走向何方,但上主告诉他往哪里去。亚巴郎继续走,因为他相信天主的话,上主召叫他离开自己的土地”。
教宗又说:“亚巴郎动身前往天主所预许的福地:他的整个旅程是走向这预许的福地。他走过的道路也为我们成为典范。天主召叫亚巴郎,使他从一个人成为一个大民族。如果我们阅读创世纪,一开始便看到天主创造星星,创造植物、动物等等,可是祂也造了人,一个独特的人。天主总是向我们每个人说话,因为祂是照自己的肖像和模样造了我们。我们基督信徒被召叫,我们中没有一个人成为基督徒是纯粹的偶然事件!
教宗说:天主陪伴我们,叫我们的名字,这对基督信徒来说多少有些安全感。这不是偶然的事!是一个召叫。做基督信徒是爱和友谊的召叫;是成为天主子女、耶稣的弟兄的召叫;成为这一召叫的工具。现世有很多困难,有许多艰难时刻:耶稣也经历过很多!但要始终坚信:上主召叫了我。上主同我一样。上主给我作出许诺”。
参考阅读:
梵蒂冈-教宗指出
天主总是同我们每个人单独交谈、召叫我们做祂的儿女
    今天清晨的弥撒圣祭讲道中,教宗心系中东和平,“天主伴随我们、天主召叫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始终在我们身边,因为“天主是忠实的,从不背叛自己:祂就是忠诚”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今天清晨的弥撒圣祭讲道中,教宗方济各心系中东,祈求“上主赐予所有人和平的恩宠”;指出天主“召叫”我们每一个人、一个一个地召唤我们做祂的子女;表示坚信天主“始终与我们同在”。
    据梵蒂冈广播电台报道,结合《创世纪》亚巴郎和表兄弟罗特因为土地分割发生争执一段,教宗指出“每当读到这段时,我就想到了中东。不断祈求上主赐予所有人智慧,和平的智慧——我们不要吵架,你在那儿、我在这儿”。
    亚巴郎“继续走了”,“他原本离开了自己的土地,不知道要到哪里去,但上主将会告诉他”。他继续走,因为他坚信天主的圣言,天主“让他离开那里”。这个人,或许已经九十多岁了,他望着上主指给他的土地,他信了。“亚巴郎带着承诺离开了那片土地:他的所有历程都是迈向那个承诺的。他的历程也是我们的历程的榜样。天主召叫了亚巴郎,这个人,并因这个人成就了一个民族。如果我们再回头看《创世纪》开篇天主创造万物星辰……一段,都是复数的,而只有在创造人时是单数:一个一个的。天主也是对我们每个人单独讲话的,因为祂按照自己的肖像创造了我们。天主单独和我们讲话,祂和亚巴郎讲话,许诺给他、邀请他离开那块土地。我们基督徒也是被一个个单独召叫的:我们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偶然成为基督徒的!没有一个是”!
    教宗继续重申,这种召叫是“逐个叫着名字、给了承诺”的召叫:“你向前,我会与你同在!我在你身边同行”。这一点耶稣是知道的,“在最艰难的时刻祂向天主求救”。
    “天主伴随我们、按照名字召叫我们、许诺给我们后裔。这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基督徒的安全感。但绝非偶然,而是召叫!让我们向前的召叫。做基督徒是爱、友谊的召叫;召唤我们成为天主子、耶稣的兄弟:在承传这一召叫时硕果累累;成为这一召叫的工具。还有许多问题、许许多多的问题;还会有许多艰难时刻:耶稣经历的太多了!但总是抱定了这种安全感:‘上主召叫了我、上主与我同在、上主许诺了我’”。
    上主是“忠实的,从不背叛自己:祂就是忠诚”。“每每读到亚巴郎是民族的始祖一段,我们也应该想一想我们自己——我们在圣洗圣事中傅了油、想一想我们的基督徒生活”。“有人会说,‘我是个罪人’……我们所有人都是罪人。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但问题是:罪人应该和上主一起向前行、带着祂给我们的承诺——会有数不清的后裔——向前行,并告诉世人上主与我们同在、上主拣选了我们、祂不会抛下我们不管的,永远也不会!这种基督徒的坚定信念对我们是有益的,愿上主赐予我们、我们所有人这种像亚巴郎一样在各种困难中向前的愿望。但满怀着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上主召叫了我、给我许下了许多美好的事、祂与我同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3: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