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01|回复: 3

2012-2013年意大利华人团体工作报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4 23: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2013年意大利华人团体工作报告
一、活动与变化
2012年7月,各团体华人负责人与华人福传合作者(学生神父),在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的Sapada举行为期一周的聚会活动;分享一年的传教活动;安排下一年的福传计划。
2012年11月份开始建立都灵的华人教会团体;通过与中国国内主教联系,经主教同意,我们邀请了西安教区的若瑟陈晓冰神父来该地负责华人团体;2013年五月份,已经顺利到达都灵,开始该地对华人移民的牧灵福传工作。
2012年初,里米尼的Piccola Famiglia dell'Assunta 团体准备出版双语(意大利语与中文对照)新约全集;终于在2013年2月份通过多方协调,在中国印刷了100000册圣经,由几个团体捐助完成;华人团体协助免费发放给了每个教友,以及在意大利学习的中国学生们。
2013年5月24日,前教宗本笃十六推出的[普世教会为中国祈祷日];我们组织了全国的华人教友来罗马传信修院,与传信部秘书长一起为中国教会举行弥撒;弥撒结束600教友前去圣伯多禄广场,参与教宗的三钟经祈祷活动;以后共进午餐;前一天(周六)晚上,与意大利一堂区合作,我们举办了圣母游行活动。
2012年冬天,原罗马华人团体副职的若瑟张哲神父,调整到米兰教区华人团体服务,因为那里空缺专职司铎已经几个月了。
2012年10月,佛罗伦萨华人专职司铎都神父,因为合同到期,不愿意继续留任,结束他为期3年的工作,离开意大利回到中国服务。该堂区目前没有专职司铎;大的教会节日我们派在Firenze学习的台湾林神父为华人教友举行弥撒。
2012年10月,Bologna专职司铎因学习需要;辞去华人负责人的职务,该团体现在没有专职司铎服务,等待将要来服务的神父。
2012-2013年全年接待多起记者采访,其中有梵蒂冈电台、意大利主教团《2000电视台》、主教团《AVVINIRE》报社、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移民》杂志社,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宣传媒体的采访;同时我们也多次在华人报纸、网络、华人大黄页中刊登我们的消息,目的在于扩大华人教会团体的影响,让我们的华人移民朋友更容易的找到我们的教会团体。
2012-2013牧灵年,如同往年,我们各团体的成人新领洗教友总共有50人左右,每个团体逐步发展壮大。
二、面临的困难
目前形式看,我们非常不容易能够找到一位愿留在意大利为华人服务的神父,理由是符合此条件的人非常少,理由是:
1)中国没有主教团统一安排移民牧灵工作,中国大陆教会发展非常快,当地主教不愿意让自己的神父留在国外工作,因为本教区也非常需要神父。
2)在意大利工作的神父本身需要许多基本条件,最的困难是学习意大利语,不然没有办法工作与意大利教区方面沟通。
3)许多神父不愿意留下来工作的理由是,因为他们是教区神父,这里没有他们的团体,也不能更好的融入意大利的教会,自己在这里非常孤单。
4)为寻找一位来服务的神父,需要许多必备条件,如本人同意、所在教区同意、意大利教区同意、主教团移民委员会同意、会讲意大利语等等,即便各方同意,还得需要传信部的同意,原则上说,传信部不答应在意大利读书的神父留下来为华人服务;可是不在意大利留学的,国内没有几位神父会讲意大利语,这些条件给我们寻找华人专职司铎增加了许多难度。
意大利华人天主教会到目前为止,缺少五位以上专职司铎;首先是Firenze团体已经空缺一年;BOLOGNA团体也相同;Prato团体缺少一个副职神父;Rimini团体的仝若瑟神父10月份签约到期,不再继续服务,也是紧急需要;Roma团体的张若瑟神父去了米兰以后,这里一直空缺位置找不到神父来顶替。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更多的华语司铎,会在近期内在意大利各主要城市建立起我们的华人天主教团体;如没有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团体发展会受到了影响;我也尝试找许多与中国有关系的修会团体联系,希望他们能够派遣会讲中文的外国传教士或者会讲意大利的中国神父帮助我们,但现在还没有得到回应。
意大利主教团中国牧灵协调人 崔新刚神父
2013年6月5日



发表于 2013-6-25 05: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一个空,空架子,哗众取宠的梦想,不切合实际的行动,找一些根本心就不在教会上的人站在教会的位置上。忽略了教友群体这一根本的教会信仰的培育,如果教友都会语言,神父不会语言也不怕,教友都没培育好,这教会牧养的可够火候了。再说现在那地已被异民践踏的够可以的,愿意留下的也只是身子,心不在了。人的心思不在信仰上,不在教会上,还能做什么呢。羊儿无人牧养,无人看管,还净出一些喝羊血吃羊祇不为羊办事的人。苍天啊,大地啊,这是什么世道,都是些什么人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5 07: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千万不要片面说,那个地方都需要牧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5 17:02:01 | 显示全部楼层
aha 发表于 2013-6-25 07:01
楼上的千万不要片面说,那个地方都需要牧者

你认为我片面讲话,看来你更了解一些了,那你就讲讲那得情况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3: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