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83|回复: 0

5月22日 圣妇丽达(St.Rita of Cascia)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2 20: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22圣妇丽达
圣妇丽达(StRita of Cascia
  1381年,圣丽达生于意大利亚平宁山区的卡西亚城。她的一生,以三种身份修务卓越的圣德。首先,在家时,以女儿的身份,修德立功;之后,嫁了丈夫,以妻子的身份,修德立功;最后离俗修道,以修女的身份,修德立功。
  丽达自幼非常热心,很早就有献身事主的志愿。可是当父母为她择配时,她完全服从,因为她知道天主圣意要这样做。丈夫性情凶暴,喜怒无常,生活放荡,整天打骂妻子。一连18年,她逆来顺受,没有一句怨言。两个儿子渐渐长大,不幸也沾染了父亲的恶习。她每日以泪洗面,哀求上主保全他们的灵魂。
  后来,丈夫良心发现,立志改过,求妻子宽恕。丽达盼望以后的家庭生活好一点。不料福无双至,有一天,丈夫在外面同别人发生争执,动起武来,身受重伤,抬到家里,已经气绝了。这件凶案,是怎样发生的,没有人知道。是丽达的丈夫先动手,还是对方先动手,无法查出来。可是丽达的两个儿子立誓要替父报仇。因为依照当时的习俗,父仇不共戴天,作为儿子的必须亲手杀死杀父的凶手,才算英雄好汉。当然,这种想法,与道德规律和天主的诫命,都有抵触。丽达竭力劝儿子们不可杀人,儿子们少年气盛,不肯听母亲的话。丽达无法,只能祈求上主,阻止儿子们犯杀人的大罪。果然,两个儿子突患重病,无法执行报仇的计划。丽达衣不解带地侍候他们,目的想劝他们改过,宽恕仇人。儿子们临死前办了妥当的告解,表示宽恕仇人,所以死时,灵魂很妥当。
  丽达夫死子亡,孑然一身,万念俱灰,重生弃家的念头。她申请加入加西亚女修院。谁知会章规定,已嫁的妇女不能入这个修院。丽达申请了3次,都被驳回。最后,修会当局破例批准她入院修道。
  丽达在修院里,一如过去在家里一样,谦逊服从。有一次,院长为了考验她的服从意识,命她给一棵已枯死的葡萄树浇水。丽达遵命服从,天天浇水,一句话也不说。关于额外的苦行,院规没有硬性规定,让各修女自由决定应做些什么苦行。在这方面,丽达毫不顾及自己的身体,总是选择最严的苦行。
  丽达对同院的修女,表现了惊人的爱德。修女有病,她全力看护,如家人一般。普通信友,就是心硬如铁的大罪人,常被她以善表或祈祷方法劝化,改过行善。
    丽达在一切事上,都以热爱吾主的心为出发点和归宿。她自幼对耶稣的苦难,特别地倾慕。一有空暇,就默想耶稣苦难的道理。有一次,她听了圣雅各伯讲耶稣茨冠圣伤的道理,非常感动,身体也发生一种特殊的反应,头部觉得非常痛,似乎有一根荆棘,刺入她的额部。不久,额部发肿,有脓液流出,气味恶臭,旁人无法走近。这个奇特的伤,只有过一次暂时的痊愈。那是1450年的事。那一年是圣年,丽达想同别的修女们一起到罗马朝圣。经过她热烈祈祷之后,伤口好了。可是,朝圣回来,额部又肿烂如前,直到她去世。所以,事实上,丽达在修院里,一人独居,度着类似隐修的生活。
  丽达晚年,体弱多病。然而她照常勤操苦行,夜间总是睡在枯草上,从来不用床铺。
    丽达临死时,请旁人到花园里采一朵玫瑰花来。那时是5月,不是玫瑰开花的季节。所以大家以为那是病人临终前的幻念,然而为了不要拂逆她的意思,就到花园里去一次。不料,一开园门,有一朵玫瑰花含苞待放,就采下来,送给丽达。旁人又问她要些什么。她说:给我两枚无花果。人们到花园一看,在一棵枯萎无叶的无花果树上,真的有两枚鲜艳的无花果,便采下来,拿给她。就因为这样,奥斯定会开始了传统习惯,每年圣妇丽达的瞻礼,举行祝圣玫瑰花的礼仪。
  丽达于公元1457522日安逝。遗体在最近一次启棺检视时,还是完好无损,没有腐烂。
    她死后,无数的奇迹发生了,都是经过她的转求而得到的,人们称她是“全能的圣女”。
    1900年5月24日教宗良第十三将她列入圣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8: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