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30|回复: 1

【五旬节专题】第四天 圣神对宗徒们的影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8 22: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神在降临的那天,在宗徒们的心灵上,发生了怎样的作用呢?


为能了解这事,我们先提一提,教会对天主的工程如何解释。众所周知,统辖人灵的超性的生命,宛如创造天地的工程一般,都是天主对外的工作,是由圣父、圣神共同的作为,此时三位不分。三位不分,只存在那使天主内部生活发生的共通性上。


圣教会为使我们易于记忆,故她特别将某些行动归于圣父,某些行动归于圣子,某些行动归于圣神;是按每位的特性更近似之故,圣教会才如此。


圣父既是第一根源,祂不从任何一位发出,然而祂却生了圣子,并与圣子共发圣神。故此凡一切的原始,创造的行动,特别归于圣父。莫非是圣父一位造了天地不成?绝不是那么回事。是圣父、圣子、圣神三位一体创造了天地万物。圣父既是第一根源,故创造的工程与祂的特性,更为近似,故圣教会将创造的行为特归于圣父。


圣子、圣言、是圣父思想无限的表露,故圣教会特别视祂宛如智慧。因此能显示天主智慧的工作,例如世界秩序井然等,圣教会特归于圣子。


圣教会也以同样法则来应用在圣神上。圣神既是圣父与圣子无限交织的圣爱所共发,圣神好比天主内的生活的一个终止点,为此圣教会,将天主圣化的工程,归于圣神。祂是神圣的艺术家,凡事经祂一染指,即可美化。由此圣教会将祝圣人的工作;修德成圣,领人走天堂之路,达到人生终向等,都归于圣神。


现在让我们来谈谈,天主圣神在宗徒们身上发挥的宏效吧!


天主圣神灌输给宗徒们大量的真理,使他们充满神圣的知识。有人也许马上要问,难道耶稣没有这样做?毫无疑问的,耶稣做了。祂不是自己曾声称:“我是真理”(若14.6)吗?是的,耶稣来到世界上,是为真理作证。(若18.37)我们也都知道祂完美的达成了祂的任务:“我完全你所委托我应该作得工程。”(若17.4)


不错,耶稣给宗徒们留下了圣神,做他们内心的导师。“祂(圣神)不凭自己讲论。”(若16.13)耶稣如此说,就是为表示祂是由圣父和圣子所共发的,并从祂们接受了天主的生命,并表示圣神将领受的真理,启示给我们。“祂(圣神)必要教训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若14.26)“那一位(圣神)要光荣我,一位祂要把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若16.14)


并且,当犹太人禁止宗徒们宣扬耶稣的圣名,将他们拖到法庭上时,他们也不必忧虑,怎样回答。“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而是你们父的圣神在你们内说话。”(玛10.19-20)是的,宗徒们要为耶稣作证,甚至天涯地角也不例外:“你们要领受降临于你们的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级给我作见证人。”(宗1.8)


宗徒们以说话的舌头,到处宣讲福音,给耶稣作证;五旬节的那天,圣神就借着舌的形象,降临在宗徒们的身上。


而这些舌形却是火的。你猜这是为何?因为圣神降临到宗徒们身上,愿以圣爱充满他们。在天主的生活内,圣神就是爱。祂宛似无限圣爱呼吸,由祂我们领受了生命。创世纪记载说:“上主用尘土造了人,在他鼻中吹了一口生气,如此便成了一个活人。”(创2.7)这种生命的气息。在降临那天,圣神给圣教会带来了丰富的生命,为表示此:“忽然从天上来了一个响声,好像暴风刮来,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全房屋。”(宗2.2)


圣神在降临到宗徒们身上时,以圣爱灌注他们,那圣爱不是别的,就是祂自己。为传扬耶稣的圣名,为使听众对基督生出爱情,首先宗徒们应在自己心灵点燃爱基督的热火。为使世界皈依基督,宗徒们因神而作得证,应活力充沛,光辉灿烂,且能领人得到常生。


并且灌输给宗徒的圣爱,应热如火焰,强似暴风,好使宗徒们能面对种种危机,化险为夷;耶稣事前业已告诉他们,当他们宣传祂圣名时,必遭受种种困难、折磨。可是圣神要做他们的后盾,使他勇敢非凡,面对敌人,危机等毫无所惧,为宣扬耶稣,赴汤蹈火在所不顾,舍生取义亦所不惜。


宗徒之长,伯多禄就是个好例子。耶稣受难的前夕,他许给耶稣,誓死追随祂,绝不背弃祂,哪料就在当天晚上,因了仆役的三言两语,竟使他吓得的胆裂魂飞,张皇失措,不知所云的否认了他的恩师耶稣。“他又发誓否认说:‘我不认识这个人’”。(玛26.27)圣神降临以后,伯多禄完全改变,前后如出两人,现在他一无所惧,面对成千万的犹太人,口若悬河的讲论着耶稣,并引经据典,证明耶稣就是他们渴望的默西亚,真是讲的有声有色,出自肺腑,当日就有三千人归化。这些伟大的宏效,就是圣神降临的作用。


天主圣神完全使伯多禄改观,使他不再胆小软弱,使他对恩师的爱强烈而又慷慨。圣神在宗徒们身上发挥的伟大效用,使他们完全改变,此事耶稣在升天前曾预告给他们说:“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至于你们,你们应留在这城中,直到你们穿上自高处来的能力。”(路24.49)


再看圣神降临后数日,犹太民众因了伯多禄和别位宗徒们的宣讲,以及他们所行的奇迹,掀起了一股归主的热潮,激起满城风雨。陷害耶稣的司祭长,撒杜塞人等起来抗议,禁止宗徒们宣讲耶稣基督,人类的救世者。他们却回答说:“听从你们胜过天主,在天主台前是否合理,你们评断吧!因为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宗4.18-20)


谁使宗徒们这样勇敢的发表他们惊人的伟论?宗徒们原是软弱的一群,在耶稣被捕的夜晚,除若望外大都离开了祂面逃之夭夭了。耶稣复活后,他们依旧躲藏着,关在屋子里:“因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若20.19)现在如此的勇敢,是谁壮起他们的胆量?是真理的圣神,是爱情的圣神,是勇敢的圣神。


宗徒爱耶稣的爱,使他们坚强起来,为传扬耶稣基督的圣名,他们甘愿受人折磨,甚至连牺牲性命亦不顾惜。犹太人见禁止他们宣传耶稣的禁令,毫不见效,就领他们到公议会上来查问。“伯多禄和宗徒们回答说:“必须听天主的命,胜过听人的命。”(宗5.29)伯多禄并借机向他们宣传,耶稣就是人类的救世者……然而那些人执迷不悟,不但不会接受,反而大发雷霆,想要杀害他们。


会议的结果,是将宗徒们鞭打了之后,逐把他们释放。圣史在描绘他们被鞭打侮辱之后,走出议会,那种洋溢愉快情形写道:“他们却欢欢喜喜地由议会前走了,因为他们配为这名受侮辱。”(宗5.40-41)在苦难和侮辱中,这愉快的情绪是由何而生呢?无疑的是由圣神而来。圣神不仅是勇敢的圣神,而且也是使人快慰的圣神。耶稣许给宗徒们说:“我也要求父,他必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与你们永远同在;他是真理之神。”(若14.16-17)


难道说耶稣不是我们的安慰吗?耶稣一定是我们的安慰,那是毫无置疑的;祂不是向我们大声疾呼过吗:“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玛11.28)圣保禄也曾恳切的劝告我们信赖耶稣,因为祂是予我们同情的大司祭,祂认识我们弱点,祂了解痛苦的怎么回事,因为祂自己曾受过惨绝人寰的苦痛。(参阅希4.15-16)


然而耶稣因升天而离宗徒们不见了;故此要求圣父遣一位与祂同等的,并是天主的圣神来,做宗徒们及世人的护慰者。


这位护慰者,既是真理的神,祂就能满足我们知识的欲望;祂既是爱情的神,就能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归宿;祂既是强而有力的神,就能在我们受苦时,受考验时,流泪时,做我们有力的后盾。的确,圣神是最杰出的护慰者。


你是充满慈心的施慰者,


你是心灵甘怡的宾客,


你又是温柔的休养处所。(俯求至圣我恩主)


啊!圣神求你快降临到我们心中,你是贫乏的慈父,你是恩惠的施主,你是劳苦的安息,你是悲泣中的慰藉,你是万福万乐的神光,……圣神,来吧!


发表于 2013-7-4 18:49: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主内的兄弟姐妹,我非常期望各位基督徒能加入此群,信望爱{11713017}刚刚起步 欢迎大家踊跃加入 让我们共同讨论信仰生活,赞美.光荣天主吧!愿可爱的天主,光照此群 Amen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5-1 03:4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