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17|回复: 0

先知、祭司与君王的职分与立法、司法和执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6 10: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要明白基督的职分,首先要明白人的职分。人的职分就是天主赐给我们的能力、岗位和责任,用于完成天主赐给我们的治理全地的文化使命。总而言之,我们的职分就是天主所交托的文化使命(创1:27-28)。分而言之,作为天主百般恩赐的好管家,我们有先知、祭司与君王的职分。
:三大职分与天主所造的人性直接相关。先知的职分与人理性功用相关。理性具有立法的功能,这种立法不是原创性的,而是发现性的。天主在自然界和道德界中都设立了一定的法则。理性的功用就是发现、认识并传讲这些法则,从而使人顺服天主的法则,得蒙天主的祝福(达9:9)。
祭司的职分与人的情感的能力相应。在发现性立法的前提下,人的情感当爱慕天主的律法,用理性教导天主律法,并依法审判,这就是司法的功用。因此,祭司最重要的功用并不是献祭,而是教导律法,依法裁决(申33:10;17:11)。偏离天主的律法,祭司就堕落成为算命赶鬼的巫师。
君王的职分与人的意志能力相应,人的意志当顺服理性所发现的法则。君王没有独立的立法权,也没有独立的司法权,其职分就是秉公执法,维持秩序,保家卫国。君王要遵行天主的律法,否则就丧失合法性,自己也沦落为被执法的对象,成为独夫民贼式的犯罪分子(申17:18-19)。
人的这三大职分与人心的三大能力相关,也直接涉及到立法、司法和执法三大权力的分立。在社会与国家生活中,圣经中明确其实当作把这三大权力分开行使,先知主要是行使立法权,祭司主要是行使司法权,而君王主要是行使执法权,不可混淆。这就是现代宪政中三权分立的渊源和依据。
人要正确地行使在三大职分,就必须自觉地顺服天主,顺服天主的律法,否则人的职分和权力就丧失其超验的权威和标准。亚当当初的堕落就是从悖逆天主,违背天主的律法开始的。正是因为亚当的犯罪和失败,天主才差派耶稣基督这第二位亚当前来,为我们履行先知、祭司与君王的职分。
作为大先知,基督向我们讲解天主的律法,破除当时假冒伪善的文士和法利塞人的谬解;同时,他也把天主救赎的旨意传递给我们。耶稣强调:”无论何人遵行这些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玛5:19)。 他使天主的律法为大为尊,这是现代大多数教会所忽略的。
作为大祭司,基督教导天主的律法,依法法宣判、警戒:”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你们这些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他用生命为献上赎罪祭,为我们代祷。基督强调”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行,“这当然是指教导天主的诫命,可惜目前很少基督徒这样行!
作为大君王,基督亲自拯救我们,征服我们和他一切的仇敌。作为我们圣言的代表,基督已经代表我们胜过了世界,使我们从根本上脱离了罪恶和撒但的捆绑,昂首得了自由。因此,保禄强调:“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迦5:1)。
基督履行先知、祭司与君王的职分,是在圣神的恩典下进行的。基督升天赐下圣神,使我们也能在这个世界上担任先知、祭司与君王的职分。“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恩保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若14:7-8)。我们是在基督里与圣神的恩典有份。
基督徒担负先知的职分,就要仗义执言,敢为天下先;担负祭司的职分,就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担负君王的职分,就要见义勇为,当仁不让。基督徒明白自己这这个世界上先知、祭司与君王的职分,就当摆脱怨天尤人、逃避现实的心态,自觉而勇敢地发挥光与盐的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7: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