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45|回复: 3

数星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5 21: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3-1-5 23:02 编辑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许多小眼睛,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现在自己依然能很完整地唱出“小星星”这首儿歌,大概因为童年除了小草、野花、泥巴的伴随外,就是这首儿歌所唱的满天星星。尤其是在夏日,在平房顶上铺张凉席,躺在上面,仰望天空,数点星辰,常常把那些较大较明亮的星星用想象连接起来,构画着自己的图案:一只鸟驮着一匹马、一把大刀拴着一条烟斗、几棵大树顶上盖一座房子……,有时数着想象着、想象着数着就睡着了;有时发现一颗明亮的星星或闪耀的流星,会兴高采烈喜出望外,甚至急忙喊来弟弟妹妹一起欢呼……
      如今似乎已完全失去那般童趣,虽然也常播放并聆听着克莱德曼演奏的“星空”这首钢琴曲,偶而还在电子琴上试着弹弄几下,却也很少很少抬起头来仰望天空数点星辰了。是不是已经可悲地丧失了童心!自己也在纳闷。
       人类历史上有明确文字记载的第一位仰观苍天数点星辰的人大概算是亚巴郎了(创15),而他数星星时大概都有八十岁了,至于他到底数了多少颗,不得而知。因为儿时的我也数过,实在是太多了。当然太多不是没数,有数却不是人可以计算的,因为“星辰的数目,由上主制定”(咏147:4),所以我估计着亚巴郎数是数了,却也没有怎么仔细数清几颗,更何况他那时都八十岁了,眼神可能好不到哪里去,满天星星又一闪一闪的不好数,但亚巴郎就相信了那让他数星星的上主,“上主就以此算为他的正义”(创15:6)。且因此他成为信仰之父,蒙福标杆!所以我估计着,后世数仰观苍天数点星星之举大概由此而起。后来连一个异邦先知巴郎隐约其辞的说到一颗星(户24:17),引起人们的无比惊奇与期盼。当然最为著名算东方的几位贤士了,他们一定经常仰观苍天数点星辰,要不,怎么看到了一颗王者之星?要不,怎么大老远跑到耶路撒冷寻找?《圣经》记述着他们在伯利恒再次仰观苍穹看到那星时的状态,“极其高兴喜欢”(玛2:10),“极其”那就是高兴欢喜真的无以复加了!因为随着那颗星的引导,他们找了让他们生命有所皈依的王者之王万主之主。(默17:14)
      自己常想象东方贤士仰观苍穹数点星辰的境况,其实数点星星又怎么样呢?异星当空又怎么样呢?当时看到那颗星的人恐怕不只这几位东方贤士而已,肯定很多很多。是不是有些人看到了,便指指点点,评说一番了事,没有心生欢喜,没有付诸行动随之引导呢?是不是另有些人看见了却习以为常不以为意,有种“惯看生死浑无泪”的麻木呆滞?是不是更有些人整天忙碌于自己的俗事杂物,醉心于自我欲望的满足,奔波于无关自我生命本真的钱权名利,而从来不曾挺起胸来抬起头来仰观穹苍数点星辰?
      且不说别的,自己生在那个时代能保准如那几位贤士一样?才过而立之年的自己早已失却了那仰观穹苍数点星辰的童趣童心,整天忙忙碌碌于无所事事之事,东张西望于虚拟追风之人,埋头苦读于蒲柳烟花之文。哎!岂能只解读有字之书,不去解读无字之书?可叹可哀!不!我要挺起胸来抬起头来,我要仰观苍穹数点星辰,因为“高天陈述天主的光荣,穹苍宣扬祂手的化工”(咏19:1),我更要“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发光的灯,直到天亮,晨星在我的心中升起的时候!”(参阅伯后1:19)
    http://blog.sina.com.cn/yaoyourkingdom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耀尔道拙的微博
发表于 2013-1-6 05: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好,拜读后,非常亲切和温暖。仿佛童年时代,又进入了眼前......

小时候,我喜欢仰望星空。 “一颗,二颗,三颗,四颗,五颗……”星星好像在跟我捉迷藏似的,一会闪到这里,一会儿躲到那里,它们无处不在,多得数都数不清。真奇妙呀。带来了美好的心情,永存在我的记忆里.......

时间过好快,我信了天主。天主创造了世界,这是天主赏赐的一切,我们应当赞颂和赞美。我要继续看太阳,看海,看星星和月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6 18: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诞生在犹大的白冷。看,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刚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那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


大家主显节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6 18:5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着这三位的到来,使人类真正的看到的希望和救恩,因为他们不辝辛苦,在异星的带领下,找到了救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4: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