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36|回复: 4

恩宠就是被选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9 17:5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2-12-19 17:58 编辑

    对于基督徒而言,说到自由,必然谈及恩宠,恩宠可说是整个基督宗教信仰的核心,神学家拉内(K. Rahner, 1904-1984)甚至称之为「基督宗教的本质」。自由和恩宠的关系也是自古至今常常讨论的话题,教会训导:虽然恩宠总是捷足先登,人还是可以拒绝恩宠,但恩宠的优先性并不压抑人的自由,反而邀请人自由地与恩宠合作,提升自我,完成自我。
    很是羡慕圣母玛利亚的“满被圣宠”!也很是欣赏圣母玛利亚对于捷足先登之恩宠的服从配合:“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所以总是自我感觉,当天主优先的、主动的、白白的赐下祂的恩宠福泽时,自己绝对不会无动于衷!
    亦常思索,上主为何将满被圣宠赐予玛利亚而不是其她女子?使得万世万代的人都称她有福!这是玛利亚她自己功劳吗?是她的选择吗?虽说《圣经》中确有圣母选择回应的记述,但最根本的表述是天主的恩典和奇妙计划!“当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生于法律之下,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迦4:4)
    基于《圣经》教会郑重教导:人和主的恩宠合作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因为“得救是由于恩宠,借着信德。所以得救并不是出于你们自己,而是天主的恩宠,不是出于功行,免得有人自夸”(弗2:8-9)“为此,一切都是由于信德,为的是一切本着恩宠,使恩许为亚巴郎所有的一切后裔坚定不移”(罗4:16)
    自己还是不太明白 “一切本着恩宠”到底是什么意思,平时对“恩宠”的思索很简单,恩宠就是天主给人的福佑保护,降福自己平安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和谐就是!但后来查阅《神学辞典》:是才进一步明白,恩宠还有什么主体客体之分、亦有受造和非受造之别。而我所求的大都是一些受造的客体恩宠!如:平安、喜乐、健康、财富等,除此之外还有,天主对子民的俯就和善意,神学称之为「非受造的主体恩宠」,自己也不是太明白,似乎就是天主的旨意在我们身上的呈现吧!当然,还有最为根本的恩宠,是天主自己!神学称之为「非受造的客体恩宠」。这点自觉似乎比较明朗,那天主距离我们远吗?马上想到圣经保禄讲道的说,不远,而且:“我们生活、行动、存在,都在祂内 ”(宗17:28)由此突然觉得,原来每个人都被预定在恩宠之中,就连我们借之以追寻天主或逃避天主或反抗天主的自由意志也是恩宠。不过我又纳闷起来了,恩宠追寻恩宠?恩宠反抗恩宠?虽然明白前后两恩宠的内含于外延不尽相同,还是觉得有不可思议之处,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天主给人自由的恩宠就是对祂自己的设限!如此十字架是必须背负的!天主子耶稣选择以全然顺服的心背负了!基督徒对此也总是给予至高的夸耀赞美,至于耶稣对于祂顺服父命背十字架需不需夸耀与否,我无法评说,因这一切只是自我理智的思索,在无限奥妙面前算不了什么。不管怎么自己总是渴望与恩宠相连,既然认为天主给人自由就是对祂自己的设限,也可以换句话说,天主给人的恩宠就是对人的选择。
    那对我而言,大概唯有满怀喜乐和感恩,在信德中想念天主的慈爱,在心中体验天主的慈爱,在礼仪中赞美天主的慈爱,在生活中仰赖天主的慈爱,并在周遭的人群中实施由耶稣的十字架而领悟的爱!才算是接受了天主的自我完整的给予!才有最丰盛的自由。也真希望自己真能如圣母玛利亚一般,常说:“看,上主的仆人,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因为主恩宠就是被主选择,即被道路、真理、生命选择。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耀尔道拙的微博
发表于 2012-12-19 20: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在祈祷中不断求主的恩典,以获得仁慈,寻到恩宠好急切。

我得到的答案是,做好我自己该做的事,保持纯洁的心,其它的一切,天主自会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0 07:35:10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没有明确,但还是“预定论”,天主给自己设限,为的是什么?只是为了显示他的荣耀吗?经上说:“但如果有人说:我们的不义可彰显天主的正义。那我们可说什么呢﹖难道能说天主发怒惩罚是不义吗﹖──这是我按俗见说的──绝对不是!如果天主不义,他将怎样审判世界呢﹖如果天主的诚实可因我的虚诈越发彰显出来,为使他获得荣耀;那么,为什么我还要被判为罪人呢﹖为什么我们不去作恶,为得到善果呢﹖──有人说我们说过这样的话,为诽谤我们──这样的人被惩罚是理当的。”(罗3:5--8),原来犯罪的不是我们,而是天主使我们犯罪,是我们不该得到他的恩宠。是我们没有得到他的恩宠。
   天主先爱了我们是不容置疑的,但自由意志也是至关重要的,二者的合作才是恩宠的互动。我没有指责的意思,这是一篇好文章,一篇有思想、有思考的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0 21:5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2-12-20 07:35  虽然没有明确,但还是“预定论”,天主给自己设限,为的是什么?只是为了显示他的荣耀吗?经上说:“但 ...

恩宠确实有些“预定”成分,或说先验成份。但教会恩宠论不是绝对预定论,因主给人自由的恩宠,所以不存在 本体 上的‘恶’,本体上的恶 称为 善的缺乏 !
我们通常所言的“恶”,都是指 伦理境界的恶 ,伦理之恶因人的“自由”而来!自由是源自主的恩典,也是人本质属性,罪恶因自由成为可能,当然‘信望爱’也是自由的趋向,因而我们人实际处境就生活在因自由而来的“善”与“恶”巨大张力之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1 09: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2-12-20 21:56
恩宠确实有些“预定”成分,或说先验成份。但教会恩宠论不是绝对预定论,因主给人自由的恩宠,所以不存在 ...

恩宠超越自由的幅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21:4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