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25|回复: 0

“始胎无玷者”带来的希望与安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4 01: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宗比约九世于1854年宣布了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的信条:荣福童贞玛利亚,曾因全能天主的圣宠和特恩,看在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的功绩分上,在其受孕之始就被保护,未受原罪的任何污染。
      圣母玛利亚在“受孕之始便赋有独特的圣德光辉”,完全是来自基督;她是“因自己圣子的功劳,奇妙地获得了救赎之恩”。天主“在天上,在基督内,以各种属神的福分,祝福了她”(弗1:3),超越任何受造物。天主“在创世以前”就已在基督内拣选了她,为使她“在天主面前,藉着爱而成为圣洁无瑕的”(弗1:4)。早期教会的教父们,称天主之母为“全然圣善的”(Panhaghia),尊崇她为“没有丝毫罪污,好像被圣神塑成的一个全新的受造物”。圣母因天主的恩宠,在她的一生中,从未犯过任何本罪。
      天使向玛利亚报讯,她将要藉圣神的德能生下“至高者的儿子”。虽然她不认识男人,但她仍以“信德的服从”(罗1:5)来回应,深信在天主前没有不可能的事:“看!上主的婢女,愿照祢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7-38)。正如圣依勒内所说的:“她因服从而成为自己和全人类得救的原因”。早期教会的教父们一再强调:“厄娃抗命的死结,因玛利亚的服从而解开;贞女厄娃因缺乏信心所束缚的,也因贞女玛利亚的信心而获得了释放”。他们把玛利亚与厄娃对比,称玛利亚为“众生者的母亲”,并称:“因厄娃而死亡,因玛利亚而获得生命”。
      我们都承认圣母是人,而不是(女)神。但她在救恩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甚至超过了旧约中的亚巴郎。因为,正是在她身上,天主流露出了祂对人类的计划。我们在领洗的时候也获得了原罪的赦免,但我们得到赦免原罪的方式与圣母不同,圣母是在受孕之初(在母胎时)就已经得到了原罪的赦免,所以,她才被称为“始胎无玷者”。圣母无染原罪的奥迹正是天国福音在世间圆满实现最可信的证明。
      当我们仰望无染原罪的圣母时,我们的心中就会充满了希望与安慰:虽然我们现在还在软弱中挣扎,但那无染原罪的圣母已经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她在十字架下的屹立就是我们的希望:在那看似没有希望的绝望中,她没有放弃;在那看似失败的绝境中,她仍然和她的圣子在一起,卓然屹立。是她陪伴着新生的教会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现今她仍然和祂圣子建立的教会在一起,在路德、在法蒂玛、在世界各地不停的奔走,劝导世人信从福音皈依天主,她一直在默默地为我们祈祷着。
      黑暗无论有多么强大,光明总是要胜过它。天主必胜!天主赐予圣母的恩宠也要在我们身上得以实现。天主的爱会将我们人类重新带入一个全新的境界中----新天新地、新的耶路撒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7:4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