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35|回复: 1

自主?祂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29 15:4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2-8-29 15:48 编辑

         人的理智对于自己的生命有绝对充分确定的前瞻性吗?
    似乎没有!人所有的更多只是事后的综合反省,尤其是对生老病死等人生重大课题。要说具有充分前瞻性的唯有“信仰”!信仰虽与理智有牵连,但更是超越理智,和人的“灵”相连,或说是天启恩典。信仰自上而下提升理智,理智亦应自下而上与信仰配合。落实到人具体的生命实践中,自己深刻的体会到若无自上而来的信仰,单凭自下而起的理性、情感、意志的自律,自己根本无法做到心无妄思,情无妄念,意无妄动!人的理智没有绝对充分确定的前瞻性,人的意志也没有绝对坚定稳靠的执行性,人的情感也难有绝对的圣洁无私性!即便现在自觉有信仰的支撑,尚且常常心意不专啊!因而越来越感到“自律自主”对自己而言甚为遥远,唯有承认耶稣为主,让祂在我内为王做主,才不至于走的太偏!

    以前自己很是喜欢一句话:“谁发起,谁负责!”甚至认为这是《圣经》对自己最大的启发!如今反省到,以前对那句话的理解更多是基于“自我”层面的“我发起,我负责!”实乃一份骄傲的自我张扬,自我膨胀!如今既然自觉连“自主自律”都很困难,何谈“我发起,我负责”呢?从存在性的根本看,也是从信仰的根本看,我的存在并不是我发起,世界宇宙的存在更不是我发起!不是我自己使我自己从无到有而存在的,那我自己又怎么能够全然负责呢?可我现今既已存在,那我又怎么能全然无责呢?
    这一切都是天主发起的,绝对的负责者在于我主我天主!我自己唯一可行的就是对于主的负责全然相信,并在主负责的进程中全然顺从,并以此成就自己作为上主发起之人的本质!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耀尔道拙的微博
发表于 2012-8-30 21:5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主,真是难得,已经不是那些在圣殿外面庭院里转悠的挂名天主教徒了。“你起来,去测量天主的圣殿和祭坛,计算在殿内朝拜的人!圣殿外面的庭院要除外,不要测量,因为已交给了异民”(默11: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5-1 07: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