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96|回复: 2

风尘新娘——马达钦主教三年前的一篇博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10 04: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两天我们上海全体神父集中在金泽光启培训中心,参加教会学讲座。很有幸,香港教区宝血会总会长刘赛眉修女得暇,受邀来给我们分享梵二会议前后教会论的发展。她是教会学专家,在国内外教授教会学20多年了。我19年前曾是她的学生。故这次为我真是一顿神学大餐。

刘修女让我们重温梵二会议有关对教会的认识。这对我,既是复习以前的知识,又是对自己信仰认识的再提升。

用什么来描述或形容我们的慈母教会呢?梵二会议的《教会宪章》提出几个重要概念:教会是基督奥体,教会是天主子民,教会是共融。

刘修女给我们一个图像:教会是风尘仆仆的新娘。

教会是美丽的,圣洁的,因为她是基督亲自建立、并用自己的宝血洗净的。但是,我们生活在其中的教会团体,也是有罪的,因为组成她的,是我们每一个罪人。所以教会就像风尘仆仆的新娘,她走在旅途中,一路风尘,一路颠簸。不过,她是走在天国的道路上。

教会是仆人,不是主人;教会是在旅途中,不是在目的地;教会是在走向天国,而不是天国本身。

教会正确的自我认识应该是:教会在世界中,不是在世界之上,更不是在世界之外。教会参与和分享世界的一切喜乐、焦虑、痛苦和渴求,与世界一起承担其命运。

所以,教会不是答案库,对于世界的各种问题,教会没有现成的答案。教会要做的,是陪伴世界,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坏境里,在信仰中找到问题的最后答案。

教会陪伴人看到问题后面有出路,看到痛苦后面有意义,看到死亡后面有生命。

教会的最大绊脚石,是留恋过去的黄金时代,并想刻意保留下来,在今天也加以利用。这样,把活生生的福音窒息了。因为天主的福音是针对每个时代的。教会的使命是,永远面对时代的问题,在信仰和爱中,寻获答案。所以,教会是人类得救的标记。

教会其实什么也没有。如果教会拥有世界上的什么东西,那正显示她的无能为力。圣伯多禄说:“金子、银子我没有,我只有耶稣基督!”

教会什么也没有(即使有再多物质条件也没有用),教会有的只是耶稣基督和祂的许诺。耶稣基督没有许诺现世教会的成功、辉煌和凯旋。耶稣基督只给我们显示祂的十字架,祂只许诺:阴间的门不能战胜她……我天天和你们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终结。

这就是教会的信仰,我们的信仰。

这信仰是如此真实。我爱教会,我愿意在漫漫旅途、仆仆风尘中,走向耶稣基督预许的天国。这样的信仰生活,既有目的,又有动力,还有意义,我别无所求了。就像当初耶稣看到许多人离开祂,伤心地问宗徒们:“你们也要走吗?”

伯多禄说:“主啊!你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
发表于 2012-7-10 07:5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教会陪伴人看到问题后面有出路,看到痛苦后面有意义,看到死亡后面有生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0 09: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登录看不到照片,再贴一下。

很喜欢上海神父选的这张图,比文章更印象深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5-1 03: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