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29|回复: 7

哈尔滨非法祝圣前夕,一会一团反驳罗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3 22:0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哈尔滨非法祝圣前夕,一会一团反驳罗马 (2012-07-03 21:23:00)转载▼标签: 一会一团黑龙江教区上海教区岳福生马达钦詹思禄 分类: 九州乐园  


哈尔滨即将举行非法主教祝圣。图示著名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里一座教堂冰雕。〔网上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黑龙江(哈尔滨)教区岳福生神父据报将于本周五(七月六日)在无教宗任命下接受祝圣为主教。

  有关祝圣礼的信息近日在当地信众之中流传,但消息人士未能确定哪些主教将会参礼。

  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昨天(七月二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文章,标题为《谁在制造分裂?──兼议岳福生神父晋牧之禧》,对教廷作出强烈批评。

  该文反驳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两周前一篇访问的内容。韩总主教前几天再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谴责一位非法主教祝圣神父的行为是「亵渎」。

  一会一团网站上的文章,作者署名为「伯多禄」,他形容韩总主教的言论「不利于中国教会团结友爱」。

  他质问,韩总主教既然表示岳神父「十分重视对教会、对上主的忠诚」,那么教廷为甚么不批准他。

  该文经国内网站《天主教在线》转载后,不少网友批评它一派胡言,也有人说「这个所谓伯多禄真是恶心」,其名字侮辱了天主教信仰和教宗──伯多禄的继承人。

  在中梵关系因即将上演的非法主教祝圣而日趋紧张之际,当地天主教团体也面对种种考验。

  消息人士告诉天亚社,去年晋铎的一位黑龙江年轻神父,昨天起失去联系,不排除他是因为抵制非法祝圣而「被失踪」。

  据悉,另一位教区神父最近离开了黑龙江,同时已有部分「公开」团体的教友转到「地下」团体的教堂参与弥撒。

  据网上消息说,同样位处中国东北部的沈阳(辽宁)教区,其获教廷认可的主教裴军民,上周五被叫到北京开会后,音信全无。

  与此同时,上海教区据报于七月七日祝圣已获教宗任命的马达钦神父为助理主教,福建省闽东教区詹思禄主教将会是参礼者之一。詹主教于二零零零年非法晋牧,至今尚未获得教廷承认。

  在祝圣礼的消息传出后,天亚社一直未能与岳神父和马神父取得联系。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Harbin illicit ordination this week





 楼主| 发表于 2012-7-3 22:0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与此同时,上海教区据报于七月七日祝圣已获教宗任命的马达钦神父为助理主教,福建省闽东教区詹思禄主教将会是参礼者之一。詹主教于二零零零年非法晋牧,至今尚未获得教廷承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4 09: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万民福音传播部声明

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哈尔滨宗座监牧区
据悉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宗座监牧区岳福生神父的主教祝圣礼正在准备中, 对于此事本部特别指出:
无教宗任命的主教祝圣礼, 直接反对教宗的职权, 这是主所授予伯多禄及其继承人的职权。教宗是主教团的首领、基督的在世代表、普世教会的首牧。 非法主教祝圣礼破坏教会的合一和福传事业的整全性。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信中所言,「正如你们大家所知道的,主教的任命是圣座与你们国家的[正负]关系中最敏感的一个议题。一方面,中国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正负]当局关注那些将发挥地方天主教会团体領导和牧人重要作用、并在社会中发挥影响的人选,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牢记,「圣座也特别关注主教的任命,因为教宗任命主教,是教会合一和圣统制共融的保障。所以,这事有关教会生命的核心。为此,《天主教法典》(參照第1382条)规定严惩未经教宗授命擅自祝圣他人为主教者及受祝圣者。事实上,此类祝圣,是教会共融的惨痛创伤,严重违反了天主教法典所阐述的纪律。」教宗在信中继续说,「当教宗颁发宗座任命状祝圣一位主教时,是行使他的最高神权:这权力及其行使是纯宗教性的,并不是不适当地干预国家内部事务、或侵犯国家的主权。国际公约也阐明为某一宗教团体任命牧者,是充份行使宗教自由权的一个构成因素。」(教宗本笃十六世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 2007年5月27日,第9节)

主教的任命绝非政治议题, 而是纯宗教性的。

哈尔滨的主教祝圣礼是单方面所预定的, 这将会使在中国的天主教团体衍生纷争、撕裂、紧张。哈尔滨的天主教团体决不愿见到非法祝圣主教的事件。 教会的存立和发展全赖与罗马教宗的共融。 教会首先是交托在他身上。主教的祝圣礼绝不可没有教宗的同意。 可惜, 有些主教祝圣礼, 如将在哈尔滨进行的祝圣礼,就是欠缺宗座的任命。假如在中国的天主教团体还要坚持罗马天主教的特色, 那么,没有教宗预先的批准,绝不可进行主教祝圣礼。

岳福生神父早已得到通知, 他并没有宗座的批准, 为此, 他的祝圣礼将是非法的, 他并没有权利管理教区的天主教团体,圣座绝不承认他是哈尔滨的正权主教。 基于这个可能发生在他身上的主教祝圣礼, 本部预先作出严正声明:他将承担一切教律的处罚,亦即天主教法典1382条对违法者的处罚(参照《宗座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于2011年6月6日有关《天主教法典》第1382条正确应用的声明)。

举行有关祝圣礼的主教们, 按照教会法律,将要受到严重的教律处罚(尤其是《天主教法典》1382条所言的)。
有关的[正负]部门已接获通知:岳福生神父要领受的主教祝圣礼是没有教宗的批准。这样
的祝圣礼对中国[正负]和圣座所期待的对话有所抵触, 这对话须通过可见的标记才可建立。

                                              梵蒂冈
                                               2012年7月3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7 03:57: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若瑟保禄 发表于 2012-7-3 22:05
 与此同时,上海教区据报于七月七日祝圣已获教宗任命的马达钦神父为助理主教,福建省闽东教区詹思禄主教将 ...

五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7 04:36: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sdzxc 发表于 2012-7-4 09:15
万民福音传播部声明

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哈尔滨宗座监牧区

希望水牧师来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鼓与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7 17:52: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7-7 04:36
希望水牧师来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鼓与呼!

大家达成共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7 20:31:52 | 显示全部楼层
绝罚?又要威胁?我们伟大的国家虽然有厦大,但我们不都是吓大的!

绝罚岳父生,过几天就批准了。岳父生要请求“圣座”宽恕啊,谋求批准啊!反正主教也圣了,宽恕一下就完了嘛!那时党就不管了。

至于房性药,裴军民等是不可能被绝罚滴,俺是被迫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8 20:0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7-7 04:36
希望水牧师来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鼓与呼!

那也能灌死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6: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