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14|回复: 1

有关基督徒常说的“罪”的解释和比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9 15: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载:
发现很多人误解基督徒所说的罪、罪人、认罪等概念。当时写了一些随感,没在火头上发表,心平气和的时候,就容易领会。

圣经讲罪,英文是Sin,不是Crime,中文缺少对应词。在Google翻译,打罪字,英译Crime;打Sin,汉译罪,很混淆。同样,基督徒讲罪人,不是刑事犯罪,也不是道德犯罪,而是与生俱来、人皆有之、不可自制、根植于内心的一切亏缺神的东西。

这个罪,是普遍的,不是个别的。《圣经》断定世人都犯了罪!不仅杀人、说谎、不孝、淫乱是罪,郁闷、纠结等各种负面心情,离婚、轻生等一切人生悲剧,也都与罪有关。而原罪是骄傲:自我中心,自以为神,自行其是,自以为义。就是蛇那句话:你吃这果,眼睛必亮,你就如神一样,可以分别善恶。

这个罪,是遗传的,不是人为的。圣经说,罪从一人入了世界。亚当在神给他的自由中悖逆神,落入原罪。从此人失去自由,成为罪的奴隶。如卢梭所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带着枷锁。一些基因里就携带着封闭、暴虐、性亢等心理变异,心脏、代谢、神经等生理障碍。圣经讲罪,根深蒂固,世代遗传。

这个罪,是相对于神,不是相对于人。圣经说,罪是亏缺了神的荣耀。人无权论断人,因为没一个人不亏缺神。不是人在人面前有罪,而是人人都在神面前有罪。所以不是指责是分担,不是论断是体谅,不是居高临下是设身处地。动辄指责人罪,委实叫人反感:听者亦可释怀,言者绝无恶意:他是邀你一同面对神呢!

认罪,是恩典,不是耻辱。基督徒没有一个是不认罪的。因为当人从神的标准、从耶稣的生命反观自己时,没有谁不是污秽不堪的。有句话说,找好人去监狱,那里人人喊冤;找罪人到教会,那里人人认罪。古人说:病病者不病;病,不病,病也!就是说:将病当作病来对待才正常,有病却以为没病,那就病大了!

认罪,是胜利,不是失败。几乎每一场布道,我都会认自己的罪。原来我遗传父亲的轻度精神分裂症候,暴、疑,不能自制,却一直自以为义。认识耶稣才认罪。在读圣经祷告灵修敬拜教会生活中,神医治了我。今天我依然是一个蒙恩的罪人,完全是靠神赐的恩典和信心,力所能及的做一些荣神益人的事。

认罪,是自己的事,不是别人的事。谁向神认罪,谁就得释放、得平安、得力量。各人认自己的罪,对付自己。别人的罪,献上祷告,善意规劝,不听也就算了,毕竟有神在。传福音不是靠指责罪,是靠耶稣的生命、十字架的爱,活出来,讲出来。罪就是罪,不含糊;神就是神,不含糊;人就是人,也不能含糊。

指出罪,是关爱,不是歧视,谁也不会说一个医生诊病是歧视病人。有人会说“我没病”!面对圣洁公义之神谁能说自己无罪?有人会说:“你不是医生不是神”!一个正被医治的病人难道不能对他所关爱的另一个病人说,你也需要医治?既知道了大家都是病人,按私心可以不必说,凭爱心岂能不说?

指出罪,是福音,不是定罪。因为耶稣已经为罪人而死,爱已经赦免罪。神赦免了,谁还能定你的罪呢?脱离罪的自由与幸福,是活在罪中的人万万想不到的。神为人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过的。
发表于 2012-5-29 20: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忏悔,不单是忏悔白昼的已明之罪,更是看那暗中奔溢着的心流与神的要求有着怎样的背离。忏悔不是给别人看的,甚至也不是给上帝看的,而是看上帝,仰望他,这仰望逼迫你诚实。                                               

                                                                                                                             ------史铁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1:4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