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398|回复: 23

【原创】中国人信耶稣走极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6 18: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只是与中国基督教徒有较多接触,可是接触多了,就生出一个疑惑:中国人信基督之后,信的越久,脾气越坏,与家人、朋友、邻里的矛盾越多,而且除了他们所信的道理之外,就听不进任何批评指责,无论你是出于善意,或是出于恶意,在他都一样,你是魔鬼,你不信耶稣就要下地狱。

中国人信基督走极端,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还是基督教本身就是一个偏颇、排他、容不下其他文化的宗教呢?

中国人及其文化,原本就以中庸平和为美,讲求为人处世不求闻达,不事张扬,喜过恬淡的生活,主张在恬淡中去担当、去感悟、去品味,以善为美,以平和为成熟。在世界文化中,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且又虚心待人愿与四方朋友结庐而居者几乎找不出能伴其左右者。基督教则是一个仅仅把爱挂在嘴边,其实只爱信其上帝、只爱信其宗教之人的宗教。这种近乎虚伪的爱,源于基督教信仰在一开始就把它的信仰放到了绝对化的位置—“信耶稣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 人的善良在上帝面前一无是处。结果不信这教的人,无论你多么善良无私,基督教也要排斥你,甚至你越是善良,基督教的排斥也就越是强烈。所以说,基督教爱上帝是真,爱人是假。可是,上帝是什么?具体化的上帝不就是圣经、教会,还有教会中的主教、神甫、牧师及其信条吗?

世界上的宗教大致有两类,一类是注重行为的宗教,一类是注重信仰的宗教,一神或是多神其实只是宗教的外在形式。注重行为的宗教主要有佛教、犹太教,注重信仰的宗教主要有基督教、伊斯兰教。

注重行为的宗教,以劝人为善为己任,循循教导也是先做人做好人的道理,入不入它的宗教则在其次。注重信仰的宗教,则是意识形态先行,受命论、启示论、预定论的法理决定了谁能继统的问题,然后才有了善恶的分界,“人是因信称义而非因行为称义”。意识形态先行不免会有违情悖理的方面,所以基督教的教父德尔图良留下经典名句:因为荒谬,所以信仰。正常人都有过与基督教徒无法讲道理的经验,为什么会如此?因为所有的信仰讲的都不是理性事物,上帝不是理性事物,耶稣不是理性事物,天国不是理性事物,千禧年社会也不是理性事物。而人则是理性动物,放弃理性才有信仰。人一旦放弃理性,其实就是不讲理了,你要是与不讲理的人一定要讲道理,犯糊涂的只能是正常人了。

基督教有一条重要的信条,是说玛利亚是处女生子,所以玛利亚所生就是上帝,玛利亚也就是上帝之母。这个信条的作者据说是马太,他的作品就叫“马太福音”。这部作品有着浓郁的犹太文化气息,据说是为犹太人信徒的信仰需要而作。于是这部书的作者努力在旧约中找资料,希望把基督教对耶稣的信仰与犹太人对弥赛亚的盼望联系起来,创作出上帝启示在耶稣身上终于实现的神话。可是,在马太创作“马太福音”时,犹太人的《希伯来圣经》,又名《塔纳赫》,已经翻译为七十士译本流行于世。在这个译本中的“依赛亚书”经文7章14节是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马太根据七十士译本的经文,创造了玛利亚处女生子的故事,使人子耶稣成为了神子耶稣,其后写作的《约翰福音》又前进一步,完成了耶稣由人到神的彻底转身,使犹太教的上帝获得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肉身从而成为了神人两性的基督教上帝。可是千年之后,圣经学者在对照《希伯来圣经》时才发现,七十士译本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把原文中的“almah: 年轻女性”误译为“童女”,也就是处女。

而且,圣经学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在由基督教徒集体创作的新约中,凡是在马太福音之前创作的作品,无一处有处女生子的故事痕迹。在基督教的历史上,使徒保罗是第一个用文字接触到玛利亚的人,可是他也只说了一句话:“上帝差遣他的儿子为女人所生。”(加拉太书4)保罗显然还不知道处女生子的故事。而在马太福音之后创作的作品里,处女生子的故事则随处可见。

但是,圣经学者的发现,在中国基督教徒内引起的反应很拒斥,有信徒说:圣经就是上帝的话,上帝说处女可以生子,处女就可以生子。圣经学者靠的是知识,我们靠的是信心。也有信徒说,上帝在“创世纪”里提到女人的后裔要伤魔鬼的头,只是在耶稣降生之前,没人知道“女人”指的是什么。耶稣降世了,什么就都清楚了,女人的后裔,就是指没有男人的事,就是指处女生子。很荒唐,女人的后裔,就是指没有男人的事,那么圣经讲的亚伯拉罕的后裔,就是指没有女人的事了?
正常人说正常话,做正常事。处女生子的故事,无论如何遮盖,荒谬依然是荒谬。可是有了信仰的外衣给予包装,荒谬就成为了神圣。宗教信仰作为意识形态,它的功能之一就是把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人区别开来,用耶稣的话说,信教的就是好树,好树就会结好果子,不信教的就是坏树,坏树就会结坏果子。信教的人继承的是耶稣的救赎事业,有了神的继统当然就是有能力救赎不信者的特殊人群了。这就是信教者的善,其实是一种恶,因为正是这样的信仰,分裂了人类、民族、家庭,使一部分人可以毫无愧疚的在不信者的痛苦、甚至是尸体上建立他们的丰功伟业。

有些人鼓吹的基督教强国论,非常好笑。他们信誓旦旦的说,中国所有的问题都是不信耶稣造成的,西方所有的成就都是信耶稣的结果,这种无知的说法与处女生子的信仰,或是女人的后裔,就是指没有男人的事强辩一样的荒谬,只有中国的一些基督教徒因为荒谬,才会相信。西方人差不多人人信耶稣,可是西方历史是仁爱史,还是战争编年史,战争发财史,学过西方历史的人不用我说就很清楚。

中国文化不重概念,不论信仰,所重的是“以德配天”,有“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的深刻识度。若是站在中国文化的这个识度看中国人信基督走极端问题,我们只能说:有信仰不一定先进,无信仰不一定愚昧,极端化的信仰从来弊大于利。
发表于 2012-5-27 06: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中有部分人思想陷入了楼主所说的极端,但是,望不要一棍打翻一船人,有的教派是这样,但是,至少天主教不是这样。
信仰这样的事,不能离开理性,但也不完全依赖于理性。信仰是抽象的,无法用科学实验来验证,也不能完全用严谨的论证逻辑来科学论证,信仰除了理性的思辨认知,也离不开信。楼主所信奉的佛教,其理亦然。己所不欲,何加于人呢?不管圣经有什么差错,但是,信仰不完全依赖于圣经。不管别人如何质疑基督信仰,我们信心中有平安,有甘甜,有期盼,也实实在在感受到天主的爱和伟大。有这就足够了,理论上的东西谁爱纠缠就纠缠去,动摇不了我们。
“女人的后裔,就是指没有男人的事,就是指处女生子。很荒唐,女人的后裔,就是指没有男人的事,那么圣经讲的亚伯拉罕的后裔,就是指没有女人的事了?”楼主这样的反证逻辑,外表看似乎很对,但离开了一个世俗的传统,就错了。犹太人的传统,与中国人一样,夫妻两人生育了后裔,这后裔应算是丈夫的,不算是女人的。如果说某某男子的后裔,那么可能包含着男子有妻子,也可能包含着男子没有妻子,因为不管是否有妻子,按传统都是这样称的。但是,如果女人有丈夫,就不能说后裔是女人的,因为这有违传统。所以,你不能仅仅从逻辑上去分析,要从传统和习惯去分析。

“极端化的信仰从来弊大于利”。这句话怎么说呢?我觉得首先要界定“极端”的意思,有一点错误的倾向,就定其极端,未免太过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不要求全责备就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7 09:47: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理性的,却是客观存在的。理性的产物是真理,还是客观存在的代表着真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7 16:28: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基督宗教不重行为,只重信,佛教重行为,也是不公允的说法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27 16:4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官国草民 发表于 2012-5-26 23:39
基督教中有部分人思想陷入了楼主所说的极端,但是,望不要一棍打翻一船人,有的教派是这样,但是,至少天主 ...

你好。对号入座就是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7 16: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远志明说:上帝把我的太太配给我,就是为了让我成圣。
她的眼有如圣灵的眼,天天观察责备我,让我天天为罪为义为审判责备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7 17: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原来是一个无神论学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研究生。在这之前,我当了十二年兵,是政工干部,当然也是共产党员。改革开放中,自以为是启蒙者,但一回到家里,人就原形毕露,摔东西,骂老婆,很不象样子。我一发脾气的时候,家里什么值钱摔什么。我曾经把我太太最喜欢穿的裙子用剪刀剪碎了。她性子也很急很强。所以我们俩在一起经常争吵甚至打闹,没法儿过。那时候,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反而想,我从事这么高尚的事业,回到家里怎么就得不到老婆的尊重呢?
       其实是自己的双重性。每个人都有这种双重性。一方面我们是学者、作家、工程师、企业家,在外面有一个身份,有不同的学问,理科、工科、文科。另一方面,我们是赤裸裸的一个人,我们的生命如何,在家里最容易表现出来。知识不能代替生命,知识再丰富,再渊博,也不代表一个人的性情。一个人在外面不管多风光,在家里不一定是个象样的人。在家里,用知识没法降服老婆,用什么忧国忧民的使命感,老婆也不买你的帐。你在外面赚了多少钱,发了多大的财,别人怎么看得起你,老婆也不买你的帐。老婆就看你是不是个好人。                                                            ------远志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8 00:57: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您不要把我们的教友要求太高,个人的素质是不一样的,对如何信仰天主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他们这样说并没有大错,他们只是很朴素的信仰观。古时国外有九成的科学家都是天主教徒不能不是一个佐证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8 21:0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幼民兄:你为什么生在世上?就是为了恭敬天主,拯救自己的灵魂。你还对那些权利.利益.....感兴趣吗?之所以,我对你的印象就是;“一阵糊涂,一阵明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 21:2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经是否被更改,并且随着时间被破坏? 一些人有个念头,新约被翻译了"无数次",已在翻译的过程中遭到破 坏。若这些翻译是根据其它译本的话,可能会出现这些问题。但是,这 些翻译不是根据其它译本,而是根据古代所找到的希腊语原文手抄本。 我们深信我们今天所拥有的新约是忠于原文,因为: 1. 我们拥有为数众多的手抄本--超过5,000份。 2. 这些手抄本的记录是彼此一致的--拥有99.5%的一致性。 3. 找到手抄本的时间与作者的原作时间很相近--请看这部分结尾的链 接。 当一个人把手抄本的经文来互相比较时,它的兼容性是令人惊讶的。有 些时候,拼法可能改变或者字的顺序颠倒,但这些都不重要。有关词 序,普林斯顿神学院新约文字及文学教授莫志杰说到:"在英语,'狗咬 人'或者'人咬狗',有很大的区别--在英语,次序很重要。但在希腊语就不 一样。若一个字带有主语的功能,不管它处于那个位置或次序,它的功 能都不会改变。" [7] 如何看待差异?手抄本之间的偏差是"很少有,盖斯勒与尼克学者总 结,'比较古代的其它书籍,新约在当时不仅是以手抄本众多的情况下被 保存下来,而且是以最完美的形态来保存--99.5%的完美形态。'" [8] 撒拉维博士,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也评论:"实际上,依据文件的绝对 数目、事件与文件的时间间隔,及许多赞成或反对的文件,新约毫无疑 问是可以最良好地被证实的古代著作。没有任何古代手抄本可以完全符 合原文的可用性与完整性。" [9] 新约是人类最可靠的古代文件。它原文的完整性比柏拉图的著作或荷马。它原文的完整性比柏拉图的著作或荷马 的史诗更可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2 00:46: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的几位不明白什么是极端,所以自己仍然陷入极端。极端是很难医治的传染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 04:5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6-2 00:46
这里的几位不明白什么是极端,所以自己仍然陷入极端。极端是很难医治的传染病。 ...

这里都不明白什么是极端,那你还讲什么走不走“极端”?楼主不要不注意因材施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 07: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要大象钻过针眼才能证明大象是实有的,这根本无法实现。非要高层次的智慧经过低层次智慧的验证才能称为智慧,这就是扯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 10: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6-2 07:43
非要大象钻过针眼才能证明大象是实有的,这根本无法实现。非要高层次的智慧经过低层次智慧的验证才能称为智 ...

对于人而言,要遵守基本的道德伦理,而畜生则不必如此。同理,对于灵性而言,我们很容易接受贞女怀孕的事实,而对于持守唯物主义的人而言,由于他们没有属灵的生命和见识,自然无法理解基督教会的神圣奥迹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 16:05: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了本文后有如下问题须请教:1.本文作者与基督徒既有较多接触,为什么只看到教友受魔鬼诱惑的一面?2.作者所谈的中华五千年文化与基督的 爱文化有根本冲突吗?3.作者既认为宗教分为行为、信仰两类,请问行为与信仰是何关系,且如何划分? 4.对于处女生子你认为低级错误,难道“无性生育【繁殖】”都是错误的?5.作者认为上帝、耶稣、天国不是理性事物,请问“马列主义、毛思、邓理、江三、胡科”是理性还是感性?6.请问“民与神”是什么关系?7.请问哪个国家、民族无信仰先进了,请举例说明?





’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3 07:58: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6-2 04:57
这里都不明白什么是极端,那你还讲什么走不走“极端”?楼主不要不注意因材施教! ...

应先教给他们最基本的概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3 16:4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6-3 07:58
应先教给他们最基本的概念。

扫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3 20:4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愿天主祝福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3 23: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飞鹰 发表于 2012-6-2 09:05
读了本文后有如下问题须请教:1.本文作者与基督徒既有较多接触,为什么只看到教友受魔鬼诱惑的一面?2.作者 ...

读了本文后有如下问题须请教:1.本文作者与基督徒既有较多接触,为什么只看到教友受魔鬼诱惑的一面?2.作者所谈的中华五千年文化与基督的 爱文化有根本冲突吗?3.作者既认为宗教分为行为、信仰两类,请问行为与信仰是何关系,且如何划分? 4.对于处女生子你认为低级错误,难道“无性生育【繁殖】”都是错误的?5.作者认为上帝、耶稣、天国不是理性事物,请问“马列主义、毛思、邓理、江三、胡科”是理性还是感性?6.请问“民与神”是什么关系?7.请问哪个国家、民族无信仰先进了,请举例说明?

===================================

简单的做个回答:

中国的基督教徒信耶稣为什么走极端?原因是文化素质低,文盲太多。对于这一批人扫盲才是急务。由于文盲多,传教者大多喜欢行巫,谎称灵恩降临。为了打鸡血,故意搞些似是而非的话题,又是马列、又是科学的瞎说,自以为得意,其实连门都不知道开在哪里。当然最灵的问题是:哪个国家、民族无信仰先进了?其实这是一个伪论题,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国家与民族根本不会有信仰,因为它们不是人,它们只是由人掌控的统治人的机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4 01:26: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梦飞蓝天 发表于 2012-6-3 20:42
愿天主祝福你!

阿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7: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