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84|回复: 0

圣若望·鲍斯高司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19: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若望·鲍斯高司铎(John Bosco) (公元1815-1888年)

  鲍斯高的教育理论最堪为今日学校的借镜,这就是他称为的预防教育--反对体罚,防范事发于未然。他极力鼓励教友学生们重视告解及圣体圣事,一方面使学生们认识教理,一方面以慈父的心肠来管教学生,尽力使青年们认识如何使学业、工作及游戏与神修生活结合为一。

  年纪很小的时候,他就盼望将来能成为一位神父,好能跟青年们一起工作,一起学习,终于在1841年他晋升了铎品。有一天,他遇到一个贫苦无依的孤儿,于是教导他,引领他妥善预备心灵初了圣体。慢慢他更召集了一些当学徒的孩子,悉心教他们要理问答。就这样,他开始了那不朽的使命--为青年人服务,作青年人的慈父和导师。

  不久,他创立了圣方济各撒肋爵男青年会,在此之前,他曾在某女青年宿舍任神师。由于这个男青年会得到几位财雄势大的人士的支持,故此会务日进,且为这一群青年人设立了两所工房,以造鞋及缝纫为生。

  到了1856年,这两所工房已增至一百五十人,而且还增设了印务部,以印刷宗教及教理刊物为主。他对职业训练及出版事业的热衷,使他被举为学徒及公教出版人的主保。

  鲍斯高神父的讲道口才是有口皆碑的,在1850年,鲍斯高神父有见于教区派来的年轻司铎对此项工作多不感兴趣,于是便决心培育自己的接班人。到了1854年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志一起负起教育下一代的使命,并以圣方济各·撒肋爵为主保。

  在教宗庇护九世的鼓励下,鲍斯高与其他十七位同道一起创立了慈幼会,时为1859年。主要的工作是教育和宗教使命。不久,他更创立了慈幼女修会(母佑会)以肩负教育女青年的工作。

  评述:若望鲍斯高所教育的是整个的"人"--包括了身体和灵魂。他坚信不论我们做任何事,如工作、学习、游玩等,基督的爱以及我们在这爱内的信德都必定弥漫其中。对鲍斯高神父来说,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并不止于每星期一次的告解和参与弥撒,该在每件事上寻求承行天主的圣意,让祂的爱引领我们,这才是百分之百的基督徒。一直以来鲍斯高神父都认识到职业训练的重要性,因为它们直接地反映出个人的潜质和能力,因此他要求学生们注重工艺这一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1:4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