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21|回复: 0

圣弟铎主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19:4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弟铎主教 (死于公元94?年)

  弟铎主教,由于是保禄的密友、徒弟及传教同伴而闻名。他显然是安提阿的希腊人,虽然是外邦人,保禄并没有强迫他在耶路撒冷割损。他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和事老、擅长行政的人、伟大的朋友。保禄致格林多人后书使我们了解他与弟铎的交情是多么深厚,在宣传福音上又是怎样合作。保禄写道:"当我来到特洛阿时……因为没有遇到我的弟兄弟铎,我的心神得不到安宁,遂辞别他们到马其顿去了。……因为自从我们到了马其顿,我们的肉身没有得到一点安宁,反而处处遭难:外有斗争,内有恐惧。但那安慰谦卑人的天主,以弟铎的来临安慰了我们。"保禄与安提阿的群众发生争执时,弟铎是替他传递那封"严厉信件"的人。弟铎"并没利用他们",而很顺利地把事件平息。保禄的信上说,他不但因弟铎的来到获得安慰,"而且也以他由你们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们,因为他把你们的切望,你们的悲痛,你们对我的热忱,都给我们报告了,致令我更加欢喜。……并且他一想起你们众人的服从,怎样以敬畏和战栗的心情来接待他、他的心肠就越发倾向你们。"

  从保禄致弟铎书中,我们知道弟铎是克利特岛基督徒团体的管理人,负着组织人事、改正错误并委任长老主教的责任。

  评述:在弟铎身上,我们见到初期教会的一些情况:传教的热情,在基督内大团结,建立深厚的友谊;但也常有人本性的种种问题,以及每日生活的琐屑事务;诚如保禄所说的,在外有斗争、内有恐惧时,需要爱德,需要忍耐。对基督的爱支持他们度过这一切艰辛。保禄致弟铎书的最后嘱咐是:等代替你的人去了以后,你赶快来见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1:1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