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50|回复: 0

圣弟茂德主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19: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弟茂德与弟铎主教(Timothy and Titus)

  圣弟茂德主教 (公元97?年)

  我们从新约上知道弟茂德的生活,很像现代一位多灾多难的主教。他曾与保禄同事,保誉为宗徒的同僚,不但与保禄分享传扬福音的特权,也因遭受反对和禁锢,分担传扬福音的艰难困苦。

  弟茂德的父亲是希腊人,母亲尤尼斯是犹太人。由于他是混血儿,故被犹太人视为私生子。他的祖母露依先皈依了基督。大约在公元47年,他为保禄所劝化,以后更参加了保禄的传教工作。他与保禄共同建立了格林多的教会,两人一起工作了十五年之久,成了保禄最亲密、最信任的朋友。保禄派他担任艰苦的任务--往往在保禄所建立的教会中面对大暴乱。

  保禄在罗马被软禁时,弟茂德随侍左右。他有时自己也坐监(希12:23)。保禄派他在厄弗所教会担任自己的代表。

  弟茂德年龄虽幼,但身当重任。保禄写给他的信上说:"不要因为你年轻,让任何人轻视你。"有几次提到弟茂德的地方,似乎表示他的胆怯。人们常引用保禄写给弟茂德的话:"不要光喝水,为了加强你的消化,以及避免时常害病,要喝一些酒。"

  评述:缅怀教会的太平盛日--尤其是初期教会--不应使我们盲目,看不清仆人绝不能大过主人的这一项事实。他们的圣德是在日复一日的混乱、痛苦及似乎失败中修成的。世界不是因我们所做的而获救,乃是因天主藉着祂在我们身上创造生命所做的而获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6: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