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49|回复: 0

圣保禄宗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19:3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保禄宗徒归化(Paul)

  保禄整个的生命可由大马士革与基督相遇的经验来解释。刹那间,他发现自己完全失去了生命的动力;就如击拳者猛然一拳的落空。可能他从未与耶稣邂逅过,但他满怀着"热诚者"的仇恨,痛恨一切与耶稣有关或代表耶稣的事物。他压迫教会,挨家逐户地搜捕基督徒。但一刹那间,他改变了;从前拘捕人的保禄,如今却被上主所膺获;生命的力量亦只集中在一个目标上--就是成为基督的忠仆,以及成为帮助别人归向唯一救主的工具。

  有一句话很足以代表他全部的神学,那就是:"我就是耶稣--你所逼害的那一位。"耶稣很奥妙地与人们合为一体--被保禄像罪犯似的追逐的彼此关爱的团体。他明白,耶稣就是他盲目地追逐的那些人们奥秘的全满。

  从那时以后,他唯一的工作就是"使人在基督内得到全满。为此,我工作、受苦、受祂在我之内的强大力量所推动。""我们所传扬的福音,不是要给你们争鸣某些言论而是争鸣一种力量,在圣神之内和藉着完全的信心而发出来的力量。"

  保禄的生活变成了一种从不知疲倦为何物的传道生活,和不断地实践十字架的讯息的生活。基督徒在受洗时死于他自己的罪而与基督一同埋葬,他死于一切罪恶的事物,他在世上未获救恩的情况也跟着结束。受洗后他被再造成为新的受造物,分享基督的胜利而且将来有一天也要像祂一样从死亡中复活。父藉着这位复活的基督将圣神倾注到他身上,使他成为一个全新的人。

  因此,保禄给世界最伟大的讯息是:你已完全被天主,只是被天主而不是被任何别的事物或人拯救过来了。拯救的信仰是向基督完全、自由、个人和挚爱地奉献的礼物,是一种法律永远比不上的,能结出丰盛的果实的奉献。

  评述:保禄,毫无疑问的,是一个很难了解的人物。他的风格常常反映那个时代的"拉比式"的推论方式,可是当我们从根处慢慢地去追根究源时,他的思想往往从山顶上一溜而过。可能我们的困难是因为在基督徒的语言中,他的许多美丽的钻石已变成了日用的旧铜板了,例如:仁爱是忍耐,是仁慈等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9: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