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31|回复: 0

圣方济各·撒肋爵主教圣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19: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方济各·撒肋爵主教圣师(Francis de Sales) (公元1567-1622年)

  方济各的父亲望子成龙,一心想他成为律师,好能接替他做法国夏惠省Savoy的议员,遂送他前往帕杜亚攻读法律。考获博士学位后,方济各返回家乡。到了适当时机,他告诉父亲,自己想做神父。他的父亲大为反对,方济各锲而不舍,苦苦恳求,父亲终于让步。方济各晋铎后,获选为日内瓦教区--当时贾尔文教派的活动中心的副主教。他接任后,立刻着手劝化这些异端分子。藉着宣讲及派发他亲自撰写、解释公教真道的小册子,他在这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成就。

  三十五岁那年,方济各晋升为日内瓦的主教。除了处理教务外,他还继续宣讲,听告解,并给儿童讲授教理。他性情温和,这对他救灵的工作甚有裨益。他曾说过:"一小匙蜂蜜比一大桶酸醋更能吸引苍蝇。"对于这句格言,他始终身体力行。

  方济各著作极丰,除了《入德之门》及《论天主之爱》两本名著外,他还写了很多小册子及书函,因而被奉为公教出版事业的主保。他的著作一如其人,使人读来如沐春风。他以一般信友为对象,鼓励他们勉入贤关圣域。他在《入德之门》这本书上写道:"有人认为,军人、商人、王子,或者已婚妇人都没法度虔诚的生活,这种想法不仅错误,简直是一项异端……很多人在城市中成圣,但却在旷野里失足。"

  虽然方济各事务繁忙,寿命不长,他在有生之年还和另一位圣人珍·尚达合作,创立了往见会。该会的修女特别效法圣母往见圣妇依撒伯尔时,所表现的谦逊、虔诚和互爱互助的美德。最初她们仅以贫病者为服务对象。但是今日,她们有的办学,有的则度严格的默观生活。

  评述:方济各撒肋爵把基督这句话:"你们向我学习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奉为圭臬。他曾透露说,自己化了二十年工夫来克服暴躁的脾气,可是由于他待人接物的一向温和良善,没有想到过他也有这样的困难。方济各撒肋爵性情开朗,和蔼可亲,因而赢得了"绅士圣人"的外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2: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