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93|回复: 0

圣安当院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19:3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安当院长(Antony) (公元251-356年)

  安当的一生,使很多人想起圣五伤方济各的生活来。福音训示:"去变卖你所有的一切,把它分给穷人。"安当二十岁时,受此感动,把钜万的遗产变卖,分给穷人。他与圣方济各不同的地方,是他一生的大半时间,在旷野中度过。他见到世界充满了陷井,便给教会及世界做了独身苦修、克己祈祷的伟大证人。没有一位圣人会反对社交的,因此很多人被吸引到安当那里,有的是为治疗心灵上的疾病,有的是为获得精神上的指导。

  五十四岁时,徇众要求,创立许多小型的隐修院,星散各处。他同圣方济各一样,不喜欢雄伟的建筑及丰盛的筵席。

  六十岁时,罗马又掀起了三一一年的教难,他不避危险,带给那些坐监的人精神与物质的支持。

  八十八岁时,他挺身而出攻击亚略派异端。经过了几个世纪,教会才能治好因亚略异端所造成的创伤。

  在艺术上,圣安当与T形的十字架、猪及书有关。猪与十字架是他与魔鬼奋战的象徵--十字架是他常克服魔鬼的工具,猪是魔鬼的标帜。书使人回忆圣人喜欢"自然之书",胜于印刷的书。

  圣人死于旷野,享年一百零五岁。

  评述:在那对于天使及魔鬼的观念不加可否的年代,有一个能克服魔鬼著名于世的人,至少应使我们考虑一下。在世人谈论人生好似"老鼠竞走"的时代,有一位终身专志于过孤独及祈祷生活的人,指出各时代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他的隐修生活,提醒我们要与罪恶完全断绝关系,全心事奉基督。甚至在天主的美好世界中,也有另一个世界,它的虚伪价值不断地诱惑我们。

  为了让我们对安当的苦修不致发生恐惧,我们可以阅读圣人传记作者叙述的话,说明了一切基督徒生活的意义与结果:"别人可以从他脸上的喜悦把他与他的门徒分辨开。"

  甚至君士坦丁大帝也给他写信,请代为祈祷。圣人告诉他的朋友说:"皇帝给我写信,你们不必惊奇,因为他不过是一个人。你们应当惊奇的,是天主藉着祂的圣子,给我们写过信,同我们说过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7:4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