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43|回复: 0

圣巴西略及额我略主教圣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19: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巴西略 (公元329-379?年)

  当巴西略政要成为一位盛名教师的当儿,他决意度福音神贫的修道生活。他研究过各种不同类型的修道生活后,创立了可能是小亚细亚的第一间隐修院。他可称为亚洲隐修院之始祖,正如圣本笃是西方隐修院之父,他为隐修院所订的会规一直影响到今日东方的隐修院。

  晋铎后,巴西略被委任为凯撒利亚(即今之土耳其东南)总主教的助理。其后被推升为总主教,这件事曾遭受到一些主教的反对,可能因为他们预知巴西略对教会将会提出很多改革方案。

  当时正流行着在教会历史中最具破坏性的一种异端,就是亚略异端--否认基督的神性。这时执政的华伦斯皇帝迫害正统的教徒,更强迫巴西略对准许异端者领圣体的事保持缄默,但巴西略绝不低头,仍然站稳自己的立场。华伦斯失败了,但事情并未停息,窘迫接踵而来。在圣雅达纳死后,捍卫信仰的重任便落在巴西略身上。他竭力联合起他那些在暴力蹂躏下意见分歧的弟兄,可是这种行动被人误解了,并被控告为异教徒、野心家。虽然向教宗上诉,但得不到答复。在此情况下,他没有责怪任何人,只谦逊地说:"由于我的罪,我在什么事上都不能成功。"

  巴西略在自己的牧职上可谓鞠躬尽瘁。他不但每天二次在人群中讲道,而且还建筑了一座名为世界奇迹(Wonder of the world)的医院。

  巴西略是位著名的演说家。他的著作生前并未受到重视,直至死后七十二年在加千陶(Chalcedon)举行大公会议时描述为"伟大的巴西略是上主恩宠的分施者,将真理传遍世界。"

  评述:正如法国谚语所说:"事物变化越大,其本质愈保持不变。"巴西略曾面对过的问题,其棘手的程度不下于今日基督徒所要面对的问题。成为圣者的途径是在面对那些复杂令人迷惘、痛苦的问题;如改革组织,为穷人请命或在误解中维持平衡与安宁,尽其所能保持基督的精神。

  额我略 (公元329-390年)

  额我略三十岁领洗,领洗后,欣然接受好友巴西略的邀请,加入他新创立的隐修院。这种隐居静修的生活为时不久,就因为他当主教的父亲,需要他在自己的教区和封地内帮忙而告放弃。额我略被迫领受铎品,经过再三考虑才接受此一职务。他的父亲由于对亚略异端让步,差点引起分裂,他设法排解,遂避免了一场大祸。额我略四十一岁获选为凯撒肋亚的辅理主教,立刻就和支持亚略异端的皇帝华伦斯发生冲突。不幸的是,这场斗争也使他和巴西略的友谊日渐冷却。巴西略当时是他的总主教,委派他牧守他教区内一个贫困肮脏的小镇,这个小镇位于几个在划分上大有问题的地区当中。巴西略时候指责额我略抗命不去。

  华伦斯死后,亚略派顿失靠山,额我略奉命前往亚略异端横行了三十年的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区,重整当地人民的信德。他心力交瘁,很怕被卷入腐败及暴力的漩涡。他最初住在一个朋友家中,这地方变成了城中唯一信奉正道的圣堂。在这样的环境当中,额我略开始大力宣讲一向擅长的天主圣三的道理,终于重振当地的信德。可是,他自己却因此饱受侮辱中伤,甚至身体遭受暴力的攻击。有人更企图夺取他主教的职位。

  额我略晚年重度隐居苦修的生活。他写了很多优美精深的宗教诗,其中有些是自述性质的。他获得了"神学家"的称号。

  评述:作为一个现代人,有一点我们是可堪告慰的:目前教会因转变而引起的混乱,如果和亚略异端所带来的破坏比起来,只不过是一个小风暴;亚略异端是教会永远不会忘记的创伤。基督并没有许下要把我们想要的,没有困难,没有阻力,没有痛苦的平安赏赐给我们,修德成圣始终是一条十字苦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2: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