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70|回复: 4

规矩人与回头浪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0 22:3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前有位规矩人,有位曾经放荡的浪子,他们不期而相遇。规矩人一眼看到放荡人就不顺眼,心里在说,这轻浮不实浪子,可怜他父母,养儿不教如养猪,这样的人留在世上败坏社会风气,害人害己。那浪子见到规矩人,心里在说,这老古董,恪守死板,要人人都像他,世界上就没有欢乐,好似一潭死水,人人都会如僵尸,还不如早死,影响这美好和谐的世界。规矩人只听到浪子嘀咕他早死,浪子也只听到规矩人讥笑他是害人精,他俩同时怒目相视。
        撒旦路过看到了,啊!这正是我寻找的目光,因此,幸灾乐祸呆在一旁准备看好戏。可是这俩人只是对视却没有出言。撒旦急了,连忙走到浪子身边说:“你潇洒、自由、快乐地生活,他却说你是败坏世俗的害人精,你也去咒骂他几句吧。你与他何干,他怎么这样说你。”浪子听后欲言又止,因为他已回到了父家,父亲叫他今天去圣殿参加感恩圣祭,不可像以前出口伤人,就转身走了。这时撒旦急了,好戏还没演就要散了,于是转向规矩人说:你看这人他在咒你早死呢?还不好好教训他一顿?免得他今后又说三到四。规矩人听后欲言又止,他想我今天是去圣殿参加感恩圣祭,经上说别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也转给他打,我还没准备让浪子再骂,他却走了,天主定知道我的软弱。因此他也急忙赶路往前走。
        这时撒旦愣住了,他总是见到人与人之间如果怒目相视,一定会有好戏看的,今天这是怎么了?他不甘心,想看个明白,就连忙跟着这俩人走。走到前面,他们同时进了圣殿,撒旦想,原来他们都是去参加弥撒,经验告诉他,凡准备参加弥撒的人是很难引诱上当的,到是弥撒完毕后的人容易上钩。于是他就停留在圣殿门口等待他俩出来,伺机再进攻。
        一小时后他俩都出来了,两目又相遇。规矩人心想,这浪子还冒领圣体,这是对天主的极大不恭敬,浪子心想,今天堂里幸亏多数人不是这样的死古板人,不然这台弥撒没有这样充满活力爱主爱人的场面。撒旦连忙上前对规矩人说:你怎能容忍一名不恭敬天主的浪子冒领圣体呢?规矩人听后一想,对,为了维护天主荣誉,为爱天主,我不能保持缄默,一定要向浪子指出。于是说:“喂,小伙子你一身轻浮面像,你是否妥当准备好了去领至圣圣体呢?”浪子一听,心想我父亲都宽恕我了,我以痛改前非办了修和圣事,感到耶稣极愿意居住在心里了,这人怎么能这样不相信的质问我呢?撒旦忙说,是呀!天主都这么爱你,这古板人不光对你不信任,他对所有的人都是这样,你如果不给他指出,不知要伤害多少人的心呢。浪子听后想,对,我不能保持沉默了。为爱天主、为爱护他人。我要与他辩论。于是,回敬规矩人说:喂!老者,你每次出圣殿出言伤害过多少灵魂,你知道吗?请收起你那伪善人的外表,不要把耶稣从心里赶出去。规矩人一听,怒火中烧,你这小子说我自己把耶稣赶出去了。耶稣是我的生命,是我的一切,别人说什么我都能容忍,唯独说这一点使我忍无可忍,于是揪住浪子衣襟要揍他,旁人见了忙拉开他俩。浪子想我好心向他指出,他不领情,真是老朽不可雕也,欲言又止。
朋友,你说将来谁更有可能成为义人?
发表于 2012-4-21 06: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安918,读完后,很开心了,也留下了思考。
撒旦是魔鬼,引导蛊惑人类犯罪,它是邪恶黑堷的代表。
规矩人是个事事讲规矩的。办事特''教条'',呵呵。
回头浪子,是个不走正道的人,改邪后归正路了。
大家对照一下,身边有这样的教友吗?讨论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1 07: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行文风格可以再琢磨一下,这个可以做为小品脚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1 08:45:37 | 显示全部楼层
藏獒兄 发表于 2012-4-21 07:35
好文章。行文风格可以再琢磨一下,这个可以做为小品脚本。

是的,非常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1 12:4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雨清风 于 2012-4-21 12:48 编辑

很有意思的帖子。我也来评价评价吧!

我想他们两个都可能成为圣人,因为无论如何,他们的动机是正确的。只是在最后的时刻,差一点火候而已。
只是人无论如何应该向善的方面迈进,其实圣人与小人之别微乎其微。其区别在于他们的思言行为是受圣神或魔鬼所驱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