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67|回复: 6

再请教一个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4 18: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上记着,天主在古时警告祂的子民,不可造什么像,也不可跪拜和侍奉它,不可作什么像与天主相配,天主教教理第2131至2132条表示恭敬圣像为正确,今天,天主对祂子民恭敬圣像这种行为是喜悦呢还是容忍呢?

补充内容 (2012-3-5 18:34):
天主会厌恶人恭敬圣像这种行为吗?
发表于 2012-3-5 06: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对祂子民恭敬圣像这种行为是喜悦呢还是容忍呢?”
…………
    今天,在人类学发展到如此程度的情况下提出这种问题未免有点过时。是的,需要清楚的是,这不仅仅是个神学问题。在神学上,这已经没有问题。因为在基督降生以前和基督降生以后,敬礼“圣像”的问题,发生本质性的变化。基督的降生,使得天主变成有形可见的了,天主“取了奴仆的形体”。而凡是有形可见的都是可被描绘的。
     从人类学的角度看,这就更好理解了。神学家拉乃就是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的。他说,人只能通过人本有的方式、语言、思维和在他自己的文化背景来理解。而天主是启示者,是超越者,要本质上,除非他屈尊,以人的方式把自己启示给人,他是不可能被人所理解的。但他是爱,他愿意把自己启示给人。于是首先通过“圣经”——人的文字来启示自己,好让人以人的理性,在人的文化背景中,并通过人的语言来理解天主。圣经文字本身,可以说就已经是某种类型的“圣像”。之后又通过道成肉身的奥迹更加具体、深刻而全面地启示了自己。敬礼圣像的神学根基就是天主的自我启示和道成肉身的奥迹。
    另外,旧约时代的偶像崇拜和教会后来对你敬礼完全是两码事。旧约时代的偶像崇拜属于某种程度的图腾敬拜,是真的把一种神像当成了神本身来敬礼的。而教会后来的圣像敬礼则完全不一样。首先,人人都知道这只是天主或者天主的奥迹的象征和代表;其次,圣像艺术本身往往涵盖着深刻的神学意蕴——比如伦勃朗的《浪子回头》——会帮助深入到天主的奥迹里,因而人能够通过瞻仰圣像而更深地接近天主。
    那么,天主是高兴人们通过圣像———人理解、认识和接近天主的一种方式——来敬礼天主呢,还只是容忍如此?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天主是高兴道成肉身呢,还只是容忍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5 07:4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出20--天主颁布十诫那段圣经,是叫人不要拜偶像,亦不要造像(出20:4-5),但在出25:10-22天主却叫梅瑟在约柜上造两个革鲁宾天使的像,而且对这两个像的造法,讲得颇为详细(另见列上6:23-36),户/民21:8-9天主又命梅瑟/摩西造一铜蛇像,悬在木竿上供人瞻仰,可见天主根本不是禁止人造像。
其实十诫那处的意思,主要不是谈论造不造一个雕像出来。天主叫人不要给祂造像,因为天主不是一个自然的神--祂不是雷神、雨神、山神,或像当时其它国家的神明那样,所以你不能造一个雨水的像或山的像来代表祂,事实上,天主是超越的,是我们无法完全捉摸和领会到的,世上根本没有一样东西能完全代表祂,所以不要给祂造像。
另外,当时人们以为给某个神造了像之后,那个神就只会在这个像里面,于是,他们认为只要人拜这个像,便可以驱使这个神,就好象阿拉丁神灯那样,这个神明会听人指挥,帮人做事,供人差遣。天主叫人不要给祂造像,就是要告诉人祂不是阿拉丁神灯那样的神明,祂不受人的控制,祂是至高无上的,是天地的主宰。祂之所以眷顾人,是因祂自由地爱人,而不是祂听人差遣,相反,人应听从祂的差遣,遵行祂的旨意。所以这根本不是造不造个雕像出来的问题。
天主教有许多圣像,它的作用就好象一幅相片,帮我们睹物思人。教会透过一个可见的像,帮我们想念耶稣,帮我们去朝拜祂,帮我们祈祷。当我们朝拜耶稣像时,当然不是给那个木块致敬,就如我们在孙中山先生的像前鞠躬,也不是给那个铜公仔表示敬意,而是向这个像所代表的人物致敬一样(参阅《天主教教理》第2131-2132号)。而天主教经常强调教友要承行天主的旨意,才正正符合「不拜偶像」的精神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5 09:2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是喜悦了。{:soso__1403664836351707626_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5 18: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对人恭敬圣像这种行为是喜悦还是厌恶还是容忍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6 14: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世俗茶客喝茶就是为着解渴,通晓茶道的人品茗是在品味人生。而一个基督徒尝饮到茶之美味则会由衷地感谢天主对人的恩惠,赞美天主创造万物的奇妙。
    圣经教导人不要朝拜、侍奉“
偶像”,如2,3楼所述,是要叫人不可朝拜、侍奉人为的泥、木、金所制成的人认为是“神”的东东,这当是妇孺皆知的启蒙浅理。
    圣而公教会所传所敬的
圣像,虽然是,但绝不是“偶像”,是为着迁就于人性的软弱,指示、导引软弱的我们能更容易将我们的心灵归向圣父、圣子、圣神,圣母;或者激发我们以先贤圣师作灵修样表……
    只要楼主不把
圣像等同于偶像,那么就不会再有本题话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6 17:35:55 | 显示全部楼层
佟伯多禄 发表于 2012-3-6 14:58
世俗茶客喝茶就是为着解渴,通晓茶道的人品茗是在品味人生。而一个基督徒尝饮到茶之美味则会由衷地感谢 ...

说得好,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4: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