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11|回复: 2

不同的十字架,同一个宝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1 23: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水晶保罗 于 2012-3-1 23:30 编辑

  提到十字架,我们是再熟悉不过。每次我们去教会都看到直长横短的十字架高高悬挂。但是,我们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各地不同的教派、不同的教会,十字架的样式也有不同。然而,我们又都清楚,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哥林多前书118)。

  “十”是中文数字,在英文里cross原意则为“交叉”。而我们基督教的十字架在英语就是“Latin Cross”。如果要直译的话就是“拉丁的十架”,也即“罗马刑架”。我们都知道,十字架在耶稣的时代是个恐怖的刑具,让许多人都毛骨悚然。耶稣也正是藉着这十字架的死刑,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约翰一书22)。今天我们记念这十字架,不仅是因为他的外观,也是为了感戴神给我们的这救恩。
  有许多人问我:怎么看天主教堂还是基督新教堂?我说只要看他们的十字架上是不是有耶稣的像就行。而带有耶稣受难形象的十字架,在天主教内被称为“苦像”。在耶稣形象上方的牌子里用罗马官方文字拉丁语写着“INRI”(Iesus Nazarenus Rex Iudaeorum,即“拿撒勒人耶稣,犹太人的王”)。许多异教徒总是对此不屑:“为什么把这么委琐恐怖的形像作为自己教主?”事实上,这也正是告诉我们: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立比书26~11。通俗地说就是“先有谦卑受苦,后有荣耀尊贵”。而这也提醒我们: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罗马书817)。因此,我们把自己还在世上所经历的种种考验和熬练视作“为主背十字架”。



  在所有的十字架样式中,唯有东正教的十字架很特别。从外观上看,如同上下三个十字架相连在一起,对此他们的解释是“救恩源源不断”。其实,上面的那一块正是写着“拿撒勒人耶稣,犹太人的王”的牌子(东正教使用希腊文写着“INBI”),而下面斜杠则代表着钉耶稣时的踏板。

  当时与耶稣一同钉十字架的有两个强盗。其中有一人在十字架上讥诮他说“你不是基督吗?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路加福音2339!”而另一个强盗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 神吗?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就说:“耶稣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加福音2340~43——这个看出耶稣是救主的强盗,也是圣经里唯一一个在世时就被神保证肯定能进天国的信徒。于是我们从东正教的十字架上看到他们两人不同的命运:前者在最顶端彰显出圣徒的形象,表明他已被天使接引得救,而这条通向得胜的道路就表明着耶稣为我们打开的“窄门”之路(马太福音713;路加福音1324;另一个则在最低端成了骷髅的形象,表明他已被弃绝下到死荫。由此,这十字架也显明了不认主的人和认主的人不同的道路。


  耶路撒冷教会,是早期基督教会的核心。他们使用的十字架是正方十字,而周围又有四个小十字。这意味着福音最早从耶路撒冷传出,最终向四面八方传递的过程。复活以后的耶稣曾说“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18)”因此,他最初的犹太使徒们也奉主的命令开始向各处传讲神的福音。圣经里,把最早归信主耶稣的犹太人称为“近处的人”,而我们这些原是外邦人的信徒则称为“远处的人”(以弗所书217。尽管我们各地方有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可是同在十字架里归为一体了。耶路撒冷十字架正是合一的最好体现!

  在所有的十字架样式中,可能我们基督新教的十字架是最简单无奇的,就是光光一个十字,没有具体复杂的形象、也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然而,神给我们这样的十字架就是为了告诉我们:“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46。”当我们拼命去追求各种各样的祭祀仪式时,却往往忽略了一个最最根本的: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4)。这里并不是说仪式不好,也不是主张否定一切形式的带领,但我们必须明白真正的关键是要认识这位独一真神、我们的救主,而不是陷在那些纷繁复杂中不能自拔。圣经早就告诉我们“至高者并不住人手所造的(使徒行传748”当我们没有真正明白十字架救恩的道理,没有真正把自己交给神的时候,哪怕把十字架装扮的再华丽放在家里供着,也是有害而无益的,因为在神看来这只是一堆他所恨恶的偶像(出埃及记204~5;申命记58~9。所以说神在我们新教的十字架上更显明了他这样的美意。

  纵观各个教派的十字架,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样式不同,但都彰显了我们这位共同的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也显明了福音的根基:因信得救。然而,我们又从中看到,神在各地彰显出这些不同的样式,恰恰是给了各个不同的教会以不同的带领,就像圣经上说“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言语, 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哥林多前书127~11)。——也可以说,神给了我们各自都有不同的十字架。

  我常常用的一个比方就是“上帝创造我们今天全世界几十亿人,却找不到两个一模一样的,包括多胞胎在内,但归根到底我们却有着人共有的特性”,因此我们是不是能够在主里明白这个道理呢?一方面,我们不离弃十架救恩的根基,另一方面我们又能安守神给自己的本分(哥林多前书72024,这也正是如此多种类的十字架带给我们真正的启示吧!有时候看到教派、教会或者信徒之间为了某个信仰问题的是与否就吵个你死我活,如同当年的哥林多教会那样(哥林多前书112,却没有想过这些不同的十字架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耶稣基督呢?而关键的关键就在于:我们有没有找到神自己的十字架呢?愿我们都能在主给我们不同的十字架中体会那同一个宝贵的灵,并因此合而为一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2-3-4 19: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同的十字架 相同的信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6 06: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天佑 发表于 2012-3-4 19:54
不同的十字架 相同的信仰!

背起十字架,走在爱的路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3: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