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64|回复: 2

马骥 天主教甘肃平凉教区第二任主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1 19: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2-2-11 19:47 编辑

(甘肃平凉教区第一任国籍主教 马骥)

       马骥领洗圣名:斐理伯。陕西扶风县午井人,生于1918年10月7日(另一说生日1917年)。1932年入西峰露德圣母小学读书,1934年,曾一度被高金鉴主教送往河南开封修道院代培,1935年,高金鉴为发展需要,正式成立平凉露德圣母小修院,马骥回平凉就读。1940年入兰州圣类思大修道院攻读,1947年6月29日在兰州和凤翔王有(伯多),眉县方准绳(保禄)一起晋升铎品。


       并于同年回平凉露德圣母修院任教,1949年出任平凉白水天主堂本堂。1950年任平凉露德修道院院长,也是平凉露德圣母修道院最后一任院长! 1951年高金鉴主教委任马骥为平凉教区副主教。
       高金鉴在1953年述职报告中肯定马骥是一个头脑敏锐,很会组织生活,工作认真、能严格遵守教会原则与神职生活的神职人员,是他的第一继承人。
       1953年之后的多次政治运动中,马骥因着信仰曾多次受到批判,并三次入狱劳教,前后长达20年之久,靠着天主的祝佑,毫不动摇,勇敢地为信仰做了见证!正如圣经所言:“如果你们为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光荣的神,即天主的神,就安息在你们身上。”(伯前4:14)“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罗5:3-5)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认真清理了在宗教工作方面“左”的思想,拨乱反正,平反和纠正了历次政治运动中的冤假错案,马骥得以重回平凉。政府于1982年开放平凉天主教堂,却已满目疮痍今非昔比,马骥以平凉代理主教的身份凭着对天主坚韧的信德与盼望开始教会的重建。
       1984年4月24日,恢复成立了“平凉市天主教爱国会”,马骥出任爱国会主任。
       19873月16日(主日),在平凉市天主教堂,马骥被祝圣为平凉教区正权主教。祝圣典礼由陕西省大荔教区(现今渭南教区)张文彬主教主持。参加典礼的有:陕西省神哲学院院长余希峰神父和来自全省及平凉教区的神父、修士、修女、教友们等五百余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天主教会中关于所谓的‘地上’‘地下’(也称‘公开教会’或‘官方教会’和‘忠贞教会’)之争很是强烈, 1988年1月3日河北范学淹主教向一位来访者(正定教区的牛伯铎教友)回答关于天主教爱国会的问题答问被整理成《十三条》,在中国天主教会内(不仅在地下教会)广泛流传,各地教友纷纷响应,导致抵御“爱国会”的浪潮一浪高一浪。称爱国会神父是分裂教会,已经丧失神权,天主教教友不可参加由爱国会神父主持的弥撒并领圣体。紧接着,马骥主教1988年8月14也发表《我的声明》,在中国天主教会中更是引起了轰动。虽然当时立即被政府官方叱令禁止,并要求收回,却早已经被港台等多家专刊转载刊登。

       马骥主教《我的声明》所产生的震撼力比“十三条”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它是来所谓的‘地上’或说‘公开教会’内部的觉省与批判。内容主要针对中国教会“三组织”,主要有三点:
       1、公开教会的高级领导成员,放弃了贞洁圣愿,且还继续举行圣事,给教会造成了不好影响。
       2、公开教会的许多领导公开否认教宗的首席地位,放弃了教会的许多原则。
       3、公开教会的许多领导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争取教会的原有资产。
       马骥主教同时声明自己退出公开教会的所有组织,这一声明在公开教会中引发了极大的反应,“三组织”于次年9月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发表三项决议:一,尽快实行中央188号文件(文件内容关于落实教会的房产)协助政府将教会的不动产归还教会;二,拥护教宗的首席地位(四人表示反对);三是凡结过婚的神职应离开自己的教区和堂区,并禁止他们行圣事。


        马骥主教这份《我的声明》也使得在中国大西北贫穷落后的甘肃平凉教区不再鲜为人知。
        在马骥主教的领导下,平凉教区教会的大部分教产落实,教会神职人员和修女不断增多,平凉教区进入了新的篇章。
1997年,马骥主教也亲眼目睹新的平凉主教坐堂落成,这是当年高金鉴主教想兴建却未能实现的心愿。
       1999年2月11号,露德圣母瞻礼日,马骥主教安息主怀!安葬于平凉主教坐堂旁边,2005年在马骥主教坟墓上修建露德圣母山。西班牙高金鉴主教的一些遗骨也迁至此处,与马骥主教长相左右。

                                                                        道拙 于2012-2-11露德圣母瞻礼
                                            马骥主教去世十三周年纪念日整理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yourkingdom的微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2-2-11 21: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驥主教的(我的声明)值得赞赏。他忠于教会体现在行动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1 22: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照片好象我看不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8: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