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54|回复: 10

简论 天主教与基督新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1 04: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天主教为什么走偏了?

1. 赦罪的权柄 -- 使徒与一般信徒

说起天主教,要写很多东西。但第一条,就是他们对圣经“断章取义”!并不真正明白圣经。关于天主教教皇权,圣经上已经说的很清楚,可惜他们有另外的解释!但有一天来到的时候,天主教的很多弟兄姐妹就会明白了,有很多会捶胸顿足,抱头大哭!但是,我们基督徒弟兄姐妹要用爱心和智慧去化解天主教的弟兄姐妹, 不要太过偏激,他们是理解上出了问题!错误的是教皇权!我们要爱天主教的弟兄姐妹,在主的爱和真理里爱他们,包括那些教皇和主教,神父,修女们!凭爱心和智慧指出他们的错误来!

他们错误地认为:彼得是第一任教皇,是耶稣基督的世上的唯一代表,从彼得下来的教会才是正统圣教会,从而世袭下来,其他的教会,都是分裂圣教会的,是上帝不承认的(现在相对缓和了点!)。他们要合一,但不知道,我们是在基督里,在真理上合一,不是在教皇权里合一,否则,合一没有任何意义,只能违背神的命令,亵渎神!


主说的“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
又说,“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捆绑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绑,在地上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彼得跌倒三次后,主又对他三次说:“你要牧养我的羊”

后来,彼得在书信中谈到到保罗弟兄的书信时又说,“15 ...,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你们。 16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

天主教主要就是上面这些经文,来为教皇权的赦罪和不允许信徒读经,自己弄出来很多所谓的天主教信理,信条,把天主教的弟兄姐妹引向他们的自己理解和归纳出来信理信条,而不是引向主的话,圣经!!!当然关于玛利亚姐妹的,我们暂时放一放!

单说主对彼得上面说的话,有的弟兄姐妹认为,的确,主把教会交给了彼得!实际上,如果我们再仔细分辨些,就会发现其中的问题:

(1) 磐石这个词,其实是一个“双关语”。彼得的希腊文是石头的意思(希腊语"petros",英语"stone")不同于磐石(希腊语"petra",英语"rock"),petra是巨石,而petros 是小石,是从巨石Petra(rcok)里面“分”出来的。所以,主的话很形象,但不理解就很容易引起误解!这里的磐石是指rock,是基督自己,而不是彼得。

实际上从整本新约里,也可以看到,彼得弟兄的表现是比较莽撞,比较“朝三暮四”,他曾经夸海口,后来又三次不认主,后来又因为虚伪,保罗当面公开严厉责备他,这样的弟兄姐妹(我不是论断,只能说神的恩赐在彼得弟兄这方面比较小!)不可能成为耶稣的“世袭的代言人”,还有就是磐石多次在圣经书上提到是耶稣这个房角石,我们知道,房角的石头通常比较重要,要比较大,因为它是转折点,是柱子,栋梁所在!

假如真有“教皇”世袭的话!保罗,约翰应该比彼得更合适!

(2)天国的钥匙和捆绑释放的权利是属于真正的基督徒,神的儿女,这个,耶稣在整本新约里,说的很清楚!

包括后面马上主说到的:

18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这里就是“你们”而不是彼得一人!耶稣说过,神真正的儿女,要与他一同做王,将来审判天使,要辖管万国。这是在新约里不只一次说到!

(3)赦罪的问题,这是一个大问题!

出自经文:《约翰福音》: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22 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23 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

实际上这个与上面说的捆绑与释放,意思是一样的!从这些经文里,天主教认为自己有赦罪的权柄。我们来看看究竟问题在何处?!

因为,我们现在无法找到原始的经文,是否主的确说过这样的话!现在,我们就假设主说过这样的话(圣经书在这点上没有误抄误传和篡改!),那么,就要明白主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们要分清楚:使徒与信徒的相同与不同点。

(1)对使徒们,是耶稣基督亲自以人的样式显现,非常明确!包括保罗,我们相信保罗的确见个耶稣圣子,只是主当时没有拣选他,后来,主亲自向他清晰显现而成为最著名的使徒!

(2)主以圣灵的显现给使徒和信徒们。


问题就是出在,主耶稣的两种形式(人样式和灵形式-圣灵)出现的明确性上有差异:

以人的形式出现,人容易分辨,以圣灵的形式出现,人不容易分辨,因为,还有撒旦这个灵(却没有撒旦这个与耶稣圣子的对举的形象 -- 撒旦这个人)!当撒旦权柄越大时,越有迷惑性时,这个分辨就越难。那么,是否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能让我们分辨清楚,什么时候撒旦的权柄被释放得比较大,迷惑开始变得越来越大呢?!主是否告诉过了我们呢?有!这个分界线就是《启示录》,或者说最后一个使徒约翰离世,这就是圣灵与撒旦的灵比较难分辨的开始阶段!换句话说耶稣圣子升天后差遣圣灵来了,到最后一个使徒约翰离世这段时间,圣灵的工作对人来讲是比较明确的,容易分辨的所以,这些使徒们在圣灵带领下写成的书信或说整本新约是可靠的,之后,撒旦的权柄开始比较大的释放。

这就是说,从使徒约翰离世或者说《启示录》完成之后,我们基督徒就不容易分辨一个启示或一个异象异梦是否是来自主还是撒旦,当然,很容易分辨的两个极端的情形是好对付的。问题就是那些 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所以,没有全面深刻的智慧,就很难分辨!

现在我们来看几个阶段:

a.  耶稣圣子在世的阶段。这个阶段,耶稣圣子与人同在,人的心思意念容易明确,比如可以直接问主。

b.  耶稣圣子升天离世后,圣灵降临和工作,教会初步建立,到《启示录》完成,或者说,使徒约翰离世。这个阶段,圣灵工作也清楚明确,比如五旬节圣灵沛降,拣选保罗,使徒们的书信,包括四本福音书,以及圣灵对通过使徒约翰写成《启示录》来对众教会说话等。

c. 使徒约翰离世以后,撒旦逐步混入教会,从这时开始,人就不容易分辨圣灵与撒旦的灵,特别是模棱两可的时候。

那么,我们看看,使徒约翰记录下来的《启示录》中,主最后是如何说的,看看主圣灵要说的比较重要的面向教会和全人类的话是否基本完成?:

21:6 天使又对我说,这些话是真实可信的。主就是众先知被感之灵的神,差遣他的使者,将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仆人。 7 看哪,我必快来。凡遵守这书上预言的有福了。 8 这些事是我约翰所听见所看见的。

16 我耶稣差遣我的使者为众教会将这些事向你们证明。我是大卫的根,又是他的后裔。我是明亮的晨星。18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 19 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 20 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阿,我愿你来。

这是耶稣最后向使徒和众教会和众信徒集体的话!容易看出,重要的话,预言等主都交待完了!当然,我们不是否定有个别的启示,小的启示,圣灵会带领。但是,重大的,主都说完和启示完毕!包括三位一体。

关于“三位一体”这点,弟兄我想多补充说几句。保罗就很清楚三位一体,这从他的书信就很容易看出(全面深刻细心和有分辨智慧的弟兄姐妹都能研究出来!),比如:

“主就是那灵(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
“主就是那看不见的神的真像”
歌罗西书: 1:19 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2:9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

所以说,三位一体也启示了,但没有很明确地给予详细记录和解释(因为的确不容易明白!)!末世,有的弟兄姐妹(比如说弟兄我,我还与其他两个弟兄谈论过这个观点!感谢主!)如果要明白,主就可以个别启示(个别辅导!),这个是属于特殊启示,因为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一定要理解的,或一定能理解的!

所以我们说,
《启示录》或使徒约翰离世后(《启示录》是使徒约翰晚年离世前写成的),圣灵的工作与撒旦的工作就不容易分辨了!

为什么要说这点,我们要用这些来回答我们先前关于天主教“赦罪的权柄问题”!

主耶稣对使徒们说,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被赦免。这不是对所有信徒说的,没有任何经文和证据表明:还在世上的时候,非使徒有赦罪的权柄!


主耶稣以人的明确形式(看得见耶稣圣子这个人)亲自授权给使徒们有赦罪的权柄,但耶稣没有告诉使徒们说:这个权柄,你们可以授予其他人!这就是说,没有很明确的神的亲自授权,人就没有赦罪的权柄。

使徒们的权柄与其他的信徒的权柄还是有区别的,特别是在重大的赦罪权柄上是非常明确的。使徒们很明确地被主授予赦罪的权柄,但使徒们没有转让或再授这个权柄给予其他人的权利!这点,就是天主教犯错误的重要地方!

学过IT的数据库技术的弟兄姐妹就很容易理解这点。一个角色Role1被授于某个权利Power1(或permission1)时,往往还要指定这个角色Role本身是否还有转授这个权利Power1给其他角色 比如Role2的权利!如果没有,那么这个角色就只有Power1权利,到这个角色Role1为止!也就是可以形象地理解成是否有“世袭”或“遗传”或“传递”!

其实,从整本新约圣经里,没有记载一个例子,使徒们(随便)使用了这个权柄!而且每当提到赦免时,要么是赦免一般人与人之间人情世故的过犯(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原谅,不计较),而不是神学意义上的罪 – 代表神赦罪 -- 而经常使徒们总要加上主耶稣的名!

如果使徒们传福音中,说出了赦免谁的罪这样的话语,那么这个心思意念或言行就一定是来自主,因为,主在暗中会保守使徒们的这个权利,这是主对他们的承诺,但主没有亲自明确地承诺过我们这些一般的信徒这个权利!这就是使徒与信徒的一个重要的区别!

所以,天主教教皇权有心也好,无意也好,说自己有赦罪权柄,实际上都是被撒旦利用了!因为如果某个人(非使徒)感到(或感动)或某个人认为主授权了给他可以赦罪,这个人就要考虑一下,他的这个心思意念是否是来自撒旦?,我们可以肯定是来自撒旦!因为,没有确定性,这么大的权柄,神绝对不会随便授予,要赐予谁,神就必须很明确地告诉这个人:是我耶和华或耶稣亲自授权你有赦罪的权柄!否则,绝对靠不住!而这个人也绝对明确这是神的亲自吩咐,而不是“可能”或“很可能”是神的吩咐!比如,我有“感动”,这个感动就不是绝对可靠的,因为撒旦也可以感动!


2. 玛利亚姐妹的“问题”

(1)耶稣在整本新约里,没有任何一处抬高自己的母亲,反而,担心以后会有人抬高玛利亚,所以,特别强调,自己的母亲与那些行天父旨意的人一样,都是耶稣的母亲!

(2)整本圣经中,女人从属灵的意义讲是指教会,纯洁的女人代表圣洁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而败坏的教会,就是淫妇。天主教不理解或曲解圣经书,尤其是下面两节,就是圣经书的头尾两卷书:

《创世纪》3:14 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 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启示录》12: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2 她怀了孕,在生产的艰难中疼痛呼叫。 3 天上又现出异象来。有一条大红龙,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 4 它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龙就站在那将要生产的妇人面前,等她生产之后,要吞吃她的孩子。 5 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辖管原文作牧)。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宝座那里去了。 6 妇人就逃到旷野,在那里有神给她预备的地方,使她被养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7 在天上就有了争战。米迦勒同他的使者与龙争战。龙也同它的使者去争战。…

《创世纪》里说撒旦的后裔,就是这那些非神儿女的,女人就是教会,女人的后裔就神借助于教会里重生的属灵的后裔,就是真基督徒。

《启示录》12章中的女人也是指主的教会,她怀孕了,就是指教会里有圣灵的,在圣灵里要重生的基督徒。教会受到逼迫,所以会疼痛呼叫。后面说神给她(主的真教会)养活了1260天=1260年 (一载,二载,半载,42个月),他们被逼迫到旷野。这就是中世纪的一千多年的黑暗被天主教教皇权逼迫的历史。龙撒旦要吞吃她的孩子,就是真基督徒。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将来要辖管万国的,被提到神的宝座上去了!这里这个男孩,不是指基督,而是指基督徒(虽然我们在基督里合一),因为基督徒都是继承产业的,所以都是神的儿子(男孩),一个不是数量关系,而是种类关系或身份(在基督里合一的神的儿女这个身份)!基督徒都要被提到神宝座上去与耶稣基督一同做王,辖管万国(为什么会还有万国?我们以后再说)!

所以,天主教教皇权往往属世理解神的话!所以,其他教派指出来了,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教皇权才能醒悟,我认为,只有等到主来的日子!

二.  新教出现严重问题

感谢主,新教在主的道路,总的方向性方面来说,没有太大历史问题!但是,新教也有问题,而且现实问题是严峻的。就是:

(1)   太过强调“因信称义”,生命不好,甚至有违背良心道德法律的情况出现,生命需要大提高!当然还有一些谬道!牧者素质偏低,教会腐败等等!非圣洁不能见主的面!主说,“21 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22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 23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24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

2)   缺乏分辨的能力,过分灵恩运动!如神迹奇事等。

(3)   成功神学的错误!过分追求世俗标准的成功和世俗的物质丰盛!

(4)   对圣经书理解还不够全面深刻,也缺乏其他知识。

(5)   某些新教领袖与天主教联合,要特别警醒!合一可以,条件必须是在主耶稣的真道上,就是圣经真理上合一。


但愿我们警醒和努力,防备撒旦,努力全面深刻地理解圣经,努力传福音,预备准备迎接主的降临!



愿全部被造物的全部荣耀全归于 全权,全荣,全能,全爱,全智,全义,全圣的阿爸天父主神!阿门!!!


祝福!
发表于 2012-2-11 08:4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连最基本的圣子和圣神都搞不清楚,还怎么多自编理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1 08: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原委》之原委
摘抄自修公爵的新浪博客

新浪网友“护教佛学”转载了我几篇帖子之后,受到一些“基督教徒”的攻击。这些人先是称呼我的信仰为“天主魔鬼教”,后又贴出两个链接,当然是“揭批天主魔鬼教”的帖子了。

     我略读之后,就想起了辽西地区的一个歇后语:黄鼠狼下逗(音)鼠----一窝不如一窝。黄鼠狼给人的感觉是猥琐、鬼祟、不招人待见。逗(音)鼠子则还没有黄鼠狼大气。照这种遗传趋势发展下去,这窝鼠辈绝无出头之日。

     我之所以想起了这段歇后语,是因为我发现让新教徒当成宝物的帖子主要是转贴林献羔牧师的《天主教原委》。三年前,我第一次读到林牧师的这篇大作时,就感到写得无比拙劣,根本不值一驳。没想到就是这样一篇漏洞百出、错谬不堪的文章,竟被一些新教徒奉为圭臬,当成攻击“天主魔鬼教”之利器,广为传扬,据说有些教堂还印刷成册,信友奉之如当年之“红宝书”。太 “雷人”了!

林献羔牧师为信仰而坐监多年,作为晚辈我十分敬仰。但实事求是地讲,他的著作《天主教原委》水平之低,一个读过高小的人读过两遍圣经后也不过如此。可能外教的朋友如“护教佛学”对基督宗教了解不多,我就不妨将《天主教原委》之原委道出来,以飨读者:

1、林牧师给的圣经水平太肤浅,甚至有反圣经倾向。

     1.1林牧师为了否认天主教而悍然否认“圣洗(洗礼,baptism)圣事”,这是任何一个自称为“基督徒”的人所不敢做的,林牧师写到:

圣经原文是受浸。洗礼是从天主教来的,公元250年,他们为病人施洗,在头上点水以代。他们认为一个人若不受洗就不能得救,但病人又不能浸,所以他们想出一个「妙法」,在病人头上点水三次,表明奉圣父、圣子、圣灵之名给予施洗。为此,他们为婴儿施洗。有一次,有一个神父将树枝浸在水中,拿起来向士兵一扬,扬了几次之後,几十万士兵都受了洗了。从五世纪开始,他们就把洗礼看为合法的,不再受浸了。其实水礼不是为赦罪的,试看十字架上的强盗并没有受浸,但耶稣对他说:「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为天下万民授洗,使他们成为基督徒,乃是吾主耶稣亲自交代的,记载于福音书当中,这段福音的希腊原文为:

πορευθέντες οὖν μαθητεύσατε πάντα τὰ ἔθνη, βαπτίζοντες αὐτοὺς εἰς τὸ ὄνομα τοῦ πατρὸς καὶ τοῦ υἱοῦ καὶ τοῦ ἁγίου πνεύματος(Matt:28:19)

天主教思高圣经译为: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玛:二八:17)。

基督教和合本圣经译为: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7)。

希腊原文的单词βαπτίζοντες演化成拉丁文的baptizantes和英文的baptize,可译成“受浸”,亦可译成“洗礼”。这是一个基督徒的入门圣事,主耶稣在传到之前,曾到约旦河接受洗者若翰的悔罪之洗。自五旬节圣神降临那天起,教会举行并施行圣洗圣事。圣伯多禄(又译彼得)向惊愕的群众讲道,宣告说:“你们悔改罢!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宗2:38)。宗徒和他们的合作者为所有相信耶稣的人授洗:不论是犹太人、敬畏天主的人或是外邦人。洗礼常常与信德有着紧密的连系。圣保禄(又译保罗)在斐理伯坐监时,对他的狱警宣告说:“你信主耶稣罢!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圣经接着记载:“狱警立刻领了洗,他的亲人也都领了洗”(宗16:31-33)。

圣洗圣事作为一个基督徒的入门圣事被写入《尼西亚信经》,须知,《使徒信经》和《尼西亚信经》这两个极具权威性的文件是判别正统与异端的法宝。凡承认的自己是“基督徒”的人必须承认信经上的各端信条,否则就是异端份子。而林牧师是我见过的第一个否认“洗礼”的人。

至于耶稣受难时为何直接赦免了右盗,最简单的道理乃是因为耶稣是天主,他可以直接赦罪。打个比方,一个大臣需要拿着皇帝的尚方宝剑或刻着“如朕亲临”的金牌方能杀伐决断,而如果皇帝亲临现场则不需要外在的尚方宝剑或金牌,他老人家“金口玉牙”,一句话就解决问题。

1.2林牧师为了否认宗徒首席权竟然编出了一套“小石大石论”,没想到这样无比低劣的谎言竟然被一些新教徒当成真理,一遍遍转载。林牧师说:

要知道「彼得」二字,原文是petros,小石的意思,而磐石(大石),原文是petra,就是基督(林前10:4)。耶稣对彼得说,祂要(将要)把教会建立在彼得所承认的基督(磐石)上,而不是要建立在彼得身上。

希腊文的单词如同孙悟空一般,随格、数、性的不同而七十二变,林牧师抓住华人学希腊文的人太少的缘故,创造出了“小石大石论”,当然了也可能是别人造出来的谣言,林牧师人云亦云尔。

如果有天主圣教的读者读这篇文章,我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戳穿这个谎言:

耶稣的这个徒弟的原名为西满(Simon,又译西门),这是一个希伯来名字,来源于圣祖雅各伯的二儿子西默盎(Simeon,又译西缅),意即“他听见”。后来,众所周知,耶稣给他改了个名字。耶稣那个年代,圣地的犹太人以阿拉美语(Aramaic,又译亚兰语)为日常口语,所以耶稣给西满改了个阿拉美语名字---刻法(Cephas),至于“伯多禄“(πετρος,Petros)那只是阿拉美语的希腊译文。

若望福音上说:耶稣注视着他说:「你是若望的儿子西满,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禄(若:一:42,天主教思高圣经)。

基督教和合本圣经:耶稣看见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十七节称约拿)你要称为矶法。(矶法翻出来,就是彼得)(约:1:42)

那么阿拉美语中的“刻法”是什么意思呢?好在现在的资讯无比发达,读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查阅一下“阿拉美语词典”。我是查阅Rick Wills的P'Shitto阿拉美语词典,在第三十一页上写着K'fo,就是岩石、石头(Rock ,Stone)的意思。

链接:http://www.torahwellsprings.org/Pages/peshitto.htm

即便翻译成了希腊语,也未改变其本意,有条件的教友可以查阅一下《古希腊语汉语词典(罗念生、水建馥编商务印书馆 2004年6月第一版)》,在该词典的682页,有一些关于“石头、岩石”的词条.

单词πετρος (petros),解释是一个将来时态的动词“像岩石样的”、“用岩石做成某物” 显然,在福音中,将来时态的动词被用做名词,表示西满是一个会成为"岩石、磐石"一样的人。关于“伯多禄”的更具体解释参见敝作《“奥运版”圣经的致命错误》。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c8f5c0100cmru.html

1.3林牧师写到:圣经是说:「因信得救」。不是靠立功。这种简直说法是对圣经的亵渎,因为保禄宗徒在《罗马书》中要求信众要有信德而否认了爱德善功,岂不是买珠还椟之举,《雅各伯书》第二章明确地教导信友除了有信德外,爱德也是必不可少的。如下面这句话: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麽(雅各书;2:14)?

2、林牧师自己的圣经水平极其一般,还要对天主教的读经问题说三道四,岂不可笑!

2.1林牧师写到:他们把旧约十条诫命更改了,把第二诫(出20:2-6)删去,因为第二条是禁止拜偶像的;同时为了十条诫命的完整数字,他们把第十诫一分为二(出20:17)。他们为了要拜偶像,就胆敢删改圣经!

这个谎言无比低劣,新教徒和外教人士可以翻阅天主教会翻译的《思高圣经》和《牧灵圣经》,看看天主圣教可曾将“出20:2-6”从圣经中删掉。“十诫”是对《出埃及记》二十章1-21节和申命记五章1-22节的归纳总结,就像小学生归纳一篇课文的中心思想,两个教会归纳的稍有出入,很奇怪么?

2.2历史上删改圣经的“基督徒”,马丁.路德为第一人。当然了,林牧师不是这样认为,他写道:

他们的圣经又加上了马革比史。在新旧约之间,夹放马革比史。从玛拉基书到马太福音,中间隔了四百年的历史。圣经没有记载,因为这只是历史,不是神默示人所写的圣经内容,所以不列入经卷内。但天主教圣经把单纯的犹太史也列入他们的圣经里,把原来的圣经又加又减又改。

林牧师所不愿意看到的是,玛加伯书等七卷希腊文写成的圣卷,不但出现在天主教的圣经中,同样出现在东正教、圣公会的圣经中。我们看看圣公会同道对这个问题的解释:

众所周知,圣经有许多脚本和译本。较具公信力的当数犹太拉比大会确定的24卷希伯来文旧约正典、亚历山大城希腊文七十子旧约译本、圣耶柔米(哲罗姆)主持翻译的拉丁文新旧约合译本、英王詹姆斯一世钦定英文合译本、马丁路德博士翻译的德文圣经合译本这么六个版本,而其他版本大致是它们的再译本。

笔者必须指出的是:希伯来旧约正典是很晚才确定的,按照犹太传统划分为24卷,而希腊文七十子旧约译本这一标准比其更早,所以收录了《圣经后典》七卷。

《后典》有时也被称为“次经”,包括《以斯拉续篇》,《多比传》,《犹滴传》,《以斯帖补篇》,《所罗门智训》,《便西拉智训》,《三童歌》等。…

这些书卷在旧约希腊文七十子译本中与其他各卷并列,并无所谓“次经”的说法。而在公元一,二世纪时,为各地主教和基督徒普遍诵读而奉为正典。公元一世纪末,二世纪初犹太教拉比会议才制定出旧约正典24卷,将《后典》中的七卷及其他书卷排除在外。

新教教会深爱马丁路德神甫影响,认为“次经”不应列入旧约圣经。但是英国的教会公会和东方正教会,西方公教会仍然接受“次经”为正典,直到现在仍在主日崇拜和日常聚会中使用。(选自《拨云见日——论《天主教原委》之错谬》 周志俊  周志勇  林观福著)

也就是说主流的教派东正教、天主教、圣公会按照主前250年代的“七十贤士译本”的编辑模式整理自己的旧约。而马丁.路德神父裂教以后,模仿就古董贩子的“做旧”工艺,希望能和更古老的犹太教攀上亲。殊不知犹太教的二十四卷本圣经是主后一世纪末,二世纪初才“定型”的。

由于篇幅所限(超过5000字就不能在博客上一次贴出),对于《天主教原委》的漏洞我先写这么多,读者还可参阅周志俊博士周志勇教授林观福牧师所著《拨云见日——论《天主教原委》之错谬》。

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aaf9330100gxy0.html

本作者再次声明,对事不对人。对于林献羔牧师,我是钦佩之至。但对于这篇文章,实在不敢恭维。

提供版权,欢迎转载。希望理性辩论,谢绝无理干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1 09: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petra是巨石,而petros 是小石,是从巨石Petra(rcok)里面“分”出来的。”
1.若是这样的话,那当时主想表达什么意思呢?
2.西满,我给你改名叫“小石头”,你是从我“磐石”中分离出去的,我要在我磐石上建立我的教会。那主前面那句话“西满,我给你改名叫“小石头””这句话有什么意义呢?祂完全可以直接说“我要在我磐石上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绝对不能战胜它。”
3.你确定希腊语"petros”是“小石头”而 希腊语"petra"是巨石,他俩完全不同吗?
请LZ给予解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1 09:45:34 | 显示全部楼层
“希腊语"petros"是小石不同于希腊语"petra"是巨石”你确定?
“《启示录》12: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女人就是教会”中女人就是教会是谁说的?宗徒?教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2 19: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天主教,要写很多东西。但第一条,就是他们对圣经“断章取义”!并不真正明白圣经......

光这开头就把我逗乐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5 06: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寻根求原找到根基,真理唯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5 22: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林献羔牧师的陈年醋谈,这可位是名人,一方面他享有与极权抗衡的资力,似乎以此就代表自己或他的跟随者认为的一贯正确。然而,时代是在向前进,随着人们的眼界越来开阔,无论是天主教还是新教范围,已对这位大陆基要分子掌门变的更加难恭维,事实上,与极权抗衡的资力是不能代表一贯正确的,尤其他,林献羔牧师的闭塞状态下所制造的认识。除了误导出一批主要表现在大陆中国以及外海华人圈的基要极端分子的脑子更加糨糊外,显然对基督宗教包括新教,带来的只有倒退,破坏,甚至包括让越来越多的非基督信徒之人厌恶基督教。

闭塞愚昧的时代已经一去难返,基要狂热派,可以寿终正寝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5 22:47: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奥+ 发表于 2012-4-5 22:37
林献羔牧师的陈年醋谈,这可位是名人,一方面他享有与极权抗衡的资力,似乎以此就代表自己或他的跟随者认为 ...

极权?人民群众当家做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6 09: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几片评论!感觉你们把简单搞的那么复杂,想象那么夸张,作为一个基督徒要用爱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用心去感悟主的每一句话,而不是去辩论是非!听那口气还真像当局的和法利塞人!
求主垂怜普世罪人!我罪! 我罪! 我的重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6 15:4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鑫淼电子 发表于 2012-4-6 09:08
看了几片评论!感觉你们把简单搞的那么复杂,想象那么夸张,作为一个基督徒要用爱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用心去感 ...


你说的很好,让人非常乐意与诚恳地认为你的表率.

不是我说天主教或天主教在线网站的恭维话,放着对本己信仰的不恭甚或污蔑,歪曲的文章帖子,放眼中文网络的基督新教,尤其基要网站,所面临的招待与对比我党文化结构,恐怕是更加厉害.这或许,可以看为貌似相同信仰所结果出的不同果实.

几百年了,时代早已经进入今天而告别过去,活在今天而思维还在马丁路德,加尔文的历史时期,说是古代人,古董人,木头人,不为过吧?

既然总是不休的,虽然天主教范围也算极其包容其说词的,许可其进入自由,但咱们说点不认同的话,未必真就中伤爱德,难道有问,有污蔑歪曲,反而乐于欣赏,接受,这岂是符合天主教所提倡的求真,客观精神?这种精神适应于今天时代,难道有什么不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5: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