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hymn

[转载] 中国圣人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5 12:2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圣赵明振,洗名伯铎,道光十九年生。圣赵明喜,洗名若翰,赵明振之胞弟,道光二十四年生,河北深县北网头村人。全家都是热心的教友,种种善表,颇令人羡慕,其中赵明喜更是热心出众,他随时祈祷,随时进修,也到处传教。 庚子年阳历七月三日,在东阳台村西边,和家人亲友共十八位,被拳匪杀害。当时虽还有没咽气的,也都被匪埋在坑边了。临死前,两位圣人等十八人都平安地坐着,低着头,合着眼,一点也不惊慌,小孩子们也没有哭泣的,二圣并领导众人祈祷说:“天主,请助佑我们!请赐我们毅力,使我们圣善地奉献我们卑微的生命,请开启天堂门,接我们的灵魂,同您一起享永福吧!”然后众拳匪一齐动手,把教友们砍杀在坑边,唯赵家两兄弟最后正在跪着祈祷时,被匪用长枪扎死了。 殉道时,圣赵明振享年六十一岁,圣赵明喜享年五十六岁。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七日,教宗碧岳十二世宣他们为真福。二000年十月一日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他们与百余位中华殉道真福为圣人。 圣赵明振、赵明喜,请为我们祈祷! 注释: 庚子教难时,全家数人或十数人同时遇难的实况颇多,但大多数尚未蒙宣列品位,假若我们有其详实的殉道资料,并求他们多显灵迹,定可蒙受宣列品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5 12:2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吴安居、圣吴满堂及 圣吴万书祖孙 当匪徒捉到吴满堂时问他:“你是教友吗?”“当然是。”“若你是教友,我们就要杀你。你不含糊吗?”“不错,我一点也不含糊,你能够杀我,可是我永远还是天主教教友。” 圣吴安居,洗名保禄,河北深县西河头村人,道光十八年生;次子圣吴满堂少年,洗名若翰,光绪九年生;长孙圣吴万书少年,洗名保禄,光绪十年生,还有家中其他六人,即吴安居之妻吴尚氏,长媳吴胡氏,吴万书之妻吴何氏,吴胡氏之次子吴万通,吴满堂之妻吴李氏,吴居安之幼女吴凤环。在庚子年六月初,一齐搬往小吕邑村去避难。 六月二十九日,外村的拳匪,结队闯进了小吕邑村,吴安居便率领全家到村东南的红荆地里躲藏。很快被拳匪捕获,阖家大小九口,都为主牺牲了性命,得到殉道的荣冠。吴万书是在林南大路上被匪追捕,立即被砍死了。吴安居见家人全被杀死,遂自动向匪投来说:我也奉教,你们也把我杀了吧!匪等随即把他砍死了。当匪徒捉到吴满堂时问他:“你是教友吗?”“当然是。”“若你是教友,我们就要杀你。你不含糊吗?”“不错,我一点也不含糊,你能够杀我,可是我永远还是天主教教友。”说罢就被匪砍死了。殉道时,吴居安享年六十有二,满堂十七岁,万书十六岁。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七日,教宗碧岳十二世宣他们为真福。二000年十月一 日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他们与百余位中华殉道真福为圣人。 圣吴安居、圣吴满堂、圣吴万书,请为我们祈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5 12:2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妇王王璐琪(洗名璐琪),河北威县钟官营村人,同治八年(一八六九)生。偕同她九岁的爱子王天庆,洗名安德,光绪十七年(一八九一)生,避难马家庄时而殉道。 庚子年七月二十一日,拳匪闯进了马家庄,把上面说的四位圣人连同其他教友多人逮捕,押上车,向大宁村进发。临进村时,先杀死了圣王玉梅老会长。把其他俘虏带进一处大院落,关在东厢房内。匪首走到东厢房门口向教友说:“朝廷不准信奉洋教,如果你们背教,便可获得自由;否则,就把你们杀死。肯背教的,只要走出来,到西厢房去,那里有人替你们保释。” 等了一会,圣王安纳贞女的后母平氏向西厢房走去。又迅速转回来抓住女儿的手臂,硬要把她拖出来。安纳却使劲挣扎,扳住门框,死也不肯出东厢房,直喊:“我要信天主,我要奉教,我不愿意背教!耶稣救我!” 天渐渐昏黑下来,拳匪点起几枝从堂里劫来的蜡烛;安纳对同伴说:“这是我们圣堂里的蜡烛,请看多么光辉美丽!但是,天堂上的光荣,还要体面万万倍哩!”又领大家念最后一次晚课。 第二天早晨,在习习的晓风中,拳匪押着教友们向村南走去。到了刑场,王安纳领导众人高声诵经,发痛悔。这时旁边的教外人,愿意收养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圣童王天庆为义子;母亲王王氏一手把子紧紧地搂在怀中,坚决而和蔼地说道:“我奉教,我的儿子也奉教。要杀,就得把我们母子俩一起杀。现在,请先杀我的儿子,然后再杀我。”匪首冷冰冰地点头,此时天庆从容不迫地跪下,弯着小身子,伸出项颈,笑容满面,眼望着母亲,手起刀落,立即把九岁的天庆送上了天国。随后王王璐琪和仅五岁的女儿也壮烈地牺牲了。 圣妇王王璐琪和一子一女殉难后,拳匪再将其他五名妇孺,连仅有十个月大的婴孩,也被残忍地杀害,还提起婴儿的小腿,在空中耍弄,然后挥刀斩成两截,丢在已死母亲的身旁。

   民国四十四年(一九五五)四月十七日,教宗碧岳十二世宣王王氏与王天庆为真福。二000年十月一日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她们与百余位中华殉道真福为圣人。 圣王王璐琪、圣王天庆,请为我们祈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5 12: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安辛氏,洗名安纳,道光八年(一八二八)生,河北安平宅后寺村人;儿媳圣安郭氏,洗名玛利,道光十六年生;孙媳圣安焦氏,洗名安纳,同治十三年生;孙女圣安灵花,洗名玛利,同治十年生,是一位有圣德的贞女。 庚子年七月九日,四人离开宅后寺老家,往刘官营教外亲友家避难。七月十一日被拳匪捉住,向她们说:“你们若愿保住性命,就该背弃洋教,拜庙敬神,否则死路一条!”她们回答:“不!我们就是被处死,也不背弃信仰,拜庙敬神,更不用谈。” 拳匪押她们到村外,仍劝她们背教敬神;因为她们同声反对,决意不从,就都为信仰而牺牲了生命。 四位圣女中,尤其安灵花贞女的热心特别突出。她英勇果决,教难时,始终领着其他三位长辈,依靠天主宠佑,保持信德。再说到平日,每每更深夜静,一心专务默想祈祷,虔诚诵念圣母小日课,恳求天主和圣母,赐她德行进步,成圣成贤。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七日,教宗碧岳十二世宣安辛安纳等为真福。二OOO年十月一日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她们与百余位中华殉道真福为圣人。 圣安辛安纳、圣安郭玛丽、圣安焦安纳、圣安灵花,请为我们祈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6:4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