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87|回复: 5

╋不做“约伯的安慰者”,我为什么不谈“忠贞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6 20: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银色地平线 于 2011-12-26 20:24 编辑

作者:银色地平线
       对于近日凯撒当局一意孤行的坚持“自选自圣”这一严重侵害教会圣统、并遭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道德伦理所谴责的恶劣行径,我写过两个文章“银色地平线的哀歌”和“银色地平线的建议”,其实对于第一篇,很多人,也许过重的关注了“哀歌”二字,但事实上,我的表达并非无奈的哀鸣,恰恰相反,却是以伸张以基督信仰为核心的普遍道德及基本人权的政制启蒙喻味。基督信仰的表达并不是政制,但是基督信仰却也担负了道德、文化、以及在人类的思言行为上的引导,当然其中必然包含“政制启蒙”这一内容。我以圣母玛利亚法蒂玛显现为主题,从东欧剧变,从波兰、民主德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等国家走出苏联帝国的“红色霸权”,最终谈到俄罗斯的归正。这些鲜活的事实摆在我们眼前!实在说来不仅不是无奈,反而是一种希望!
       在很多人的回复中,包括一些反问:“主教们受逼迫?什么叫逼迫?灌辣椒水了吗?坐老虎凳了吗?”,“参礼的主教们只是出于不得已而为之,真的是这样的吗?显然并不完全是。”,以及“真正的教难不是凯撒对教会的控制,而是我们的牧者失去了为信仰的忠贞”,等等内容。
       在此,我对类似这样的疑问做一个综合的回答,这样的反问本身并不是全无道理,但实在说来并不适合。首先,这些论断,反而更容易让我们忽视教会的圣统制,因为在这些论断当中,我们把我们的教会和教宗放在了什么位置?事实上,参礼的主教们,也有部分是教宗认可合法的,这是第一因素,而他们的行为算不算是犯罪,并不直接构成对第一因素的影响,言外之意就是不可能因为犯罪而造成教宗认可无效,退一万步,就算是绝罚,那也要教宗来判决。所以,当有人问及牧人“是否忠贞”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己是否严格遵行教宗的认定了?当然,未经教宗认可合法,那么就不在牧人之列。但是,如果被教宗认可合法了,或者被提出“越南模式”,那么教宗认定了多少,我们平信徒就应当接受多少,既不可左,也不可右。除此以外,任何以情感涂抹的行为也都是可责的。
       我并非当事人,即使是当事人,我也不可能跳进主教们的思维里探寻究竟,“参礼的主教们只是出于不得已而为之”,至少我愿意这么认为。那么,我的这个“愿意”算不算是一厢情愿的,或者说掩耳盗铃的呢?首先,发生“自选自圣”这样的事情,主教们是否做出恨多人期待的“忠贞行为”这并不是事情的第一因素,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我想在我的前两篇文章,以及我一贯的文字表达里,大家也不难看出,是凯撒当局,做出了违反道德伦理、违反人权的行径在先。
       诸位主内弟兄姐妹,请听我说!本来,我不想谈及主教们的行为是否合乎忠贞,根本上,我并不认为我们平信徒,有论断天主所选拔的牧人的权力(参,罗马人书14:4,天主教教理892),也没有必要,更没有益处。牧人有训导及尽善表的本分,但无论如何,我们平信徒,如果跨越教会秩序去对主教们进行抨击和指责,或者故意散布及夸张臆测可能存在负面影响,那便是可责的!主教们也同样有人性的软弱,他们是否面对凯撒的逼迫而失去了以牺牲生命来捍卫信仰的勇气,那是他们自己需要祈祷或者忏悔的事情,是他们个人和天主之间的事情,德勒撒修女说,最终不是人和人的关系,而是人和天主的关系!因此,如果有人以为,主教们的行为会从本质上影响其他信友的信德树立,那么就错了!换言之,我们在此论断主教们的“忠贞问题”,难道就能对信德有益处么?还是刚才的话题,一些人把教会和教宗的训导放在哪里了?对于这件事情,如果说主教们的行为可责并且造成了恶劣的负面的影响,以至于必须告知的时候,教宗会给我们一个交待的!教宗说了什么,是如一些人那样的论断么?我想,我们还是期待下一次牧函吧。
       所以,对于我们平信徒而言,切勿做“约伯的安慰者”!至少,主教们如何,这件事情并不归我们判断!我们所能做的事情,就是依靠在真理内的良知,去谴责无视人性尊严、无视道德伦理的“精神霸权”主义,去深刻反省自己所在的民族、国家的专制主义思潮和行径!屠刀架在弱者脖子上,我们斥责弱者的胆怯和软弱?还是斥责持刀的刽子手?呜呼!我们切不可本末倒置,我们不可以对凯撒的罪恶不闻不问,却只顾斥责主教们的软弱!这样,我们不仅跳进了凯撒当局制造分裂的阴谋,更对其他树立信仰之初的兄弟姐妹造成了不必要的负面氛围!所以我以为:我们基督徒生活在一个非常特殊(某某特色)的,其当局和主流文化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推行“无神论”和“三自”谬论的国度,我们当以此为耻辱!因此,团结一致,对抗“精神霸权”、对抗“沙文主义”才是我们基督徒当尽的义务。
       当然,一些兄弟姐妹可能会认为:“银色地平线的基督信仰生活,包含有浓重的政制意图色彩”。这样的猜测并不妥当,因为,基督信仰的表达并不是政制,但是!也并不意味着基督信仰应该排斥到政制生活以外。如本文开头所提到的“基督信仰的表达并不是政制,但却也担负了道德、文化、以及在人类的思言行为上的引导,当然其中必然包含“政制启蒙”这一内容。借此,让我们来听今天《梵蒂冈广播电台的内容》:「关于宗教自由问题,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指出:不幸看到,宗教,尤其是基督信仰宗教,被排斥的现象有所增长。在一些范围,即使在予以容忍崇高价值的国家(银色地平线以为,“国家”二字以中国为典型),这一现象正在形成气候。贝尔托内枢机因此呼吁国际社会,要果断对抗对基督信徒不容忍和歧视的行为,他进一步解释说,宗教生活,是一个国家社会,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环节,她受到的威胁不仅来自欺压限制,也来自相对主义和虚假的俗化,将宗教排斥在政制生活以外。针对这一威胁,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最后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有信仰的人,自由参加公开讨论是多么至关重要的理由,在这些讨论中,他们能从自己的信仰观点出发,提出对世界的看法。可见,有信仰的人,正是以这种方式,对所生活的社会的道德成长,做出贡献。」
发表于 2011-12-27 08: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诸位主内弟兄姐妹,请听我说!本来,我不想谈及主教们的行为是否合乎忠贞,根本上,我并不认为我们平信徒,有论断天主所选拔的牧人的权力(参,罗马人书14:4,天主教教理892),也没有必要,更没有益处。


如果天主教徒,无权批评中国部分主教的“忠贞”,那他们就有权学习银色地平的榜样,“果敢对抗”政府的对中国部分主教的收买安抚政策吗?天主教是不同政见的政治性组织,还是一般的宗教团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7 12: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荆柯刺秦”的精神,以“鸡蛋之躯”碰撞“巨大石头”,但换来的却是被一些所谓的“忠贞教友”把我抛弃。在这个国度,你会发现爱国会里的教友要比所谓的“忠贞教友”更有人情味,至少爱国会的教友还有给我买药的。在网上自称忠贞的有几个敢公开自己姓名的,如果在国保找你喝茶后,还坚定忠贞,过去真有忠贞教友,宁肯坐牢也不加入爱国会的,现在真没有。现在连我都不配,我只敢说“我接近是忠贞教友”而已。但是真的有“忠贞神长”,毕竟神长和教友在信德上还是有差距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7 15: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黄河清 发表于 2011-12-27 08:47
诸位主内弟兄姐妹,请听我说!本来,我不想谈及主教们的行为是否合乎忠贞,根本上,我并不认为我们平信徒, ...

请问:政府是宗教团体吗?如果政府不是宗教团体的话,那么有资格、有合法性(包括道义合法性和教理合法性、神学合法性)祝圣神职人员并收买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8 09: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依楼上之言,政府越界干涉了宗教,你们就要越界反对政府吗?这是不是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6: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黄河清 发表于 2011-12-28 09:14
依楼上之言,政府越界干涉了宗教,你们就要越界反对政府吗?这是不是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啊? ...

“凯撒”的本质在于,它是人的意志所建立,并意图服务于人群的社会事务机构,那么反对它,同样可以是人的意志所建立,意图服务于人群的社会事务,一如波兰的团结工会。反对或者支持,都是人自己处理自己的意识形态的行为,因此在同一层面,等量齐观,只是一个离散、主流非主流的差别而已,因此没有越界。
话说,你们中国现在的“凯撒”也是谋反蒋公的“凯撒”而来的,要说越界,你们中国先去台弯认罪吧!
基督信仰超越人类的意志,并引导人类的意识形态,这是一个本质的超越,不是分量的差异。基本的哲学伦理一窍不通,还跑来得瑟,虽然我英语二级,但这句形容你们的话还是学会了,现在送给你“international big mous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11: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