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75|回复: 2

自我超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2 20:3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人本主义的影响下,“自我超越”(self-transcendence)是近些年来在我国很流行的口号,怎么样超越自我,简述之,常常和人本主义的需求理论相连,除去人的基本需求,大都常是从人的自我认识、自我肯定、自我接纳、自我发觉、自我改善、自我成长等方第三第四需求开始,再而扩展存在的界限,最后到达所谓的 ‘自我实现’便完成了‘自我超越’。

      以人的需求为开始,以人的的需求实现为结束!以人为起点以人为终点以人为中心的‘自我超越’论说给我的感觉:
      其实正是一种不思向外超越的自我设限!这其实也不能完美地让自我超越,反而助长了人本来已有的自我中心的自高自大、自我狂妄!

      人们需要自我实现或说自我超越,其实人本主义鼻祖马斯洛在去世前一年(1969年)发表了一篇重要的文章《Z理论》,他在文中重新反省他多年来发展出来的需求理论,并进行了修补,可归纳为三个次理论,即“X理论”“Y理论”及“Z理论”,构成了下面的体系: 
   X理论 1.生理的需求
        2.安全的需求
   Y理论 3.爱与归属的需求
        4.受人尊重的需求
        5.自我实现的需求
   Z理论 6.最高需求(超越性、灵性需求)
     Z理论包括:超个人、超越、灵性、超人性、超越自我、神秘的、有道的、超人本(不再以人类為中心,而以宇宙為中心)、天人合一等……
      不幸的是,我们心理学教科书所呈现出来的,始终限于马斯洛早期的需求层次论(X理论及Y理论),即五大需求理论,根本不提后期的修正。(参见李安德《超个人心理学》页172-173 ) 

      马斯洛在晚年认识到,不能以他需求理论中的‘自我实现’为人的终极目标,并进行了修改补充,但若只是专注他早期的需求理论不放,必然导致对人性的盲目认识,助长人的骄傲的同时把人正真的价值贬低!也必然影响对于人自我超越的误解!
      道拙认为前面五大需求都是从人性的基本需要出发,而把目标设置在人自我理性知识可理解,人性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设置在理性可确定可掌控的事物上!常常忽略了更为超然神圣的事物!如此,使得人们难以接受生命中无法被自我理智学识常规所证实的事物。而我们人在世短暂的一生中能亲身耳闻目睹的事物又有多少呢?太有限了,再用其理智证实的更是少之又少!   
      若只接受自己生命中可被自己理智知识常规证实的,那我们是不是会活的太狭隘了?活的太固步自封了?活得太属世了?活得全无敬畏之情?又怎么能够活得大度?怎么能够活得轻松?怎么能够活得快乐呢?只接受自己生命中可被自己理智知识常规证实的,那我们存在的界限到底是在扩展而还是缩减呢?
      生命中我们接受的范围到底有多长、阔、高、深呢?这其实就是我们存在境界之尺度!怀着谦卑的敬畏之心接受难以言说的奥秘!是我们存在的扩展;尽心尽性地信仰“今在,昔在及将来永在”的生命之主耶稣基督,是真正的自我超越!

      我相信并接受耶稣在水面上行走。(谷6、玛14、若6)
因着他的鼓励,在世界海洋上漂泊的我能安时处顺而不怕风高浪急!
      我相信并接受耶稣所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凡活着而信从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若11:25-26)
因着他得邀请,我不会担心我的生命会随肉体衰竭而归于死寂!
      我相信并接受耶稣的宣言:“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
因着他的召叫,我可从死亡跨入生命,从现实跨入永恒!
      我信,故我在!

      尽心尽性地信仰“今在,昔在及将来永在”的生命之主耶稣基督,是真正的自我超越!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yourkingdom的微博
发表于 2011-12-12 21: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在耶稣基督内拥有超新生命之后,人才得以超越自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3 15:27:30 | 显示全部楼层
花语清风  言之有理。
本人此文意思是对现在  人本主义的中过于强调“人”的反思,完全以人为起点以人为终点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标准的自我超越论,其实正是一种不思向外超越的自我设限!这其实也不能完美地让自我超越,反而助长了人本来已有的自我中心的自高自大、自我狂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3 17: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