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06|回复: 0

耶稣升天给我们带来的恩宠

[复制链接]
回帖奖励 1 金钱 回复本帖可获得 1 金钱奖励! 每人限 1 次
发表于 2011-11-30 22:4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稣在天堂上,享受超越一切受造物的尊荣,坐在天主圣父的右边,这便是耶稣升天的奥迹。


    耶稣来自圣父,达成他的任务之后,又返回圣父那里:“我来自父,来到了世界;我又离开世界上,往父那里去。”(若16.28)祂“如壮士欣然奔路”;祂来自最高的高天,由天主的至圣所降来,“由天的这边出现。”现在祂又返回高天,去享受祂天主性的荣耀,光彩和幸福:“绕行到天那边。”(咏19.6-7)


    耶稣既是天主子,人类的救世者,有权利享受这无限的尊荣。为此圣保禄大声喊说:“(天主)又向那一位天使说过:‘你坐在我右边。’”(希1.13)


    耶稣与尼柯德摩交谈时,也透露了同样的思潮:“没有人上过天,除了那至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若3.13)


    耶稣因了降生而成为“人子”;但是祂并不因降生而失去祂的天主性,祂依旧是“天主子”,常居住在天上。祂自天降下,由圣父怀中来到世界上,取了我们人性,成了我们中的一员,现在祂回到父那里;只有祂,天主圣子,才有完全的权利升到父那里,并分享祂天主性的最崇高的尊荣。“没有人上过天,除了那自天而降……”。


    莫非我们不能进入天国?莫非我们不能享见天堂永福?莫非耶稣升天没有我们的份!我们一定有份子!不错,只有借着耶稣基督,在祂内,我们才能进入天国。


    我们如何借着耶稣基督,在祂内才能进升天国呢?就是因着圣洗我们就可以成天主的子女。吾主耶稣同尼柯德摩交谈时,透露这个真理:“人除非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入天主的国。”(若3.5)耶稣好比说:人除非再生于天主,那就是圣父生我;我有完全的权利升入天国,因为我是天主惟一的圣子。可是天主还有一等子女,就是天主的义子义女,他们是借着圣洗圣事生于天主:“是由天主生的。”(若1.13)


    既然借着圣洗圣事,人生于天主,故此圣保禄说:“既然是子女,便是继承人,是天主的继承人,是基督的同继承人。”(罗8.17)故此借着圣洗,人将分享基督永久的继承。


    圣洗圣事不仅使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并且使我们成为基督奥体的活肢体,耶稣基督是这奥体的首。圣保禄对此很清晰的说明:“你们便是基督的身体,各自都是肢体。”(格前12.27)他更直截了当的说:“从来没有人恨过自己的肉身,反而培养抚育他,……我们都是祂身上的肢体。”(弗5.29-30)


    的确,肢体要分享头的光荣,人的欢乐也会影响祂的全身;同样的凡是耶稣所有的宝藏,我们都有份,譬如说祂的欢乐,祂的光荣,祂的幸福等,我们都有份。


    这是天主对我们最大的慈悲:“然而富于慈悲的天主,因着祂爱我们的大爱,竟在我们因过犯死了的时候,使我们同基督一起生活,——可见你们得救,是由于恩宠,——且使我们同祂一起复活,在耶稣基督内我们和祂一同升在天上,为将自己无限丰富的恩宠,即祂在耶稣基督内对我们所怀的慈惠,显示给未来的世代。”(弗1.4-7)


    凡是父所作的,子也照样做。(若5.19)耶稣基督取了人性,并使这人性享受祂天主的荣耀和幸福。耶稣基督借着祂的苦难圣死,为堕落的人类,又重新打开天堂的大门,并率领着人群进入天国,享永远的真福,这真是耶稣基督伟大的行动,和了不起的功勋。圣教会也恳切向圣父祈求:“你的独子把所结合于已的我们脆弱的人性,列在你光荣的右边。”(每日弥撒经书.527页)“祂复活后:自举升入了天,为使我们能分享祂的天主性。”(耶稣升天的颂谢引)


    圣保禄说,当耶稣基督进升天国,众多的圣人圣女也伴同祂,光荣的升入天国:“祂升到高处,将俘虏的掳去。”(弗4.8)这无数的随同耶稣升天的圣人们,只不过是第一次的收获而已。之后,还有许多的人群,宛如潮水般的进入天国,直到世界的末日。


    圣良在耶稣升天良辰讲道时,有精辟的见解,他说:“……故此耶稣基督的升天,也是属于我们的,因为首的光荣会留给身体的希望。在这神圣的庆节良辰,我们不只有了进升天国并享永福的保证,我们确实与耶稣基督升入了至高之天。”他又说:“那狡猾阴险的恶魔以诡计,将我们的享福之所夺去,可是天主的圣子,使我们与祂联合起来,将我们置放在祂圣父的右边。”


    在天堂上那些幸福的人们,该是怎样的赞颂那赎罪的羔羊呢!他们要向祂欢呼,感谢,跪地叩拜,因为祂以祂的苦难圣死,给他们换来了永无穷尽的真福。


    那永远幸福光荣的日子,尚在等待我们,还没有到来。可是在我们等候与天朝神圣联合的时刻,我们不要忘怀在天堂上的基督,我们的领袖,君王生活在那里,并在那里永远为王。


    我们在现世,宛如过路的旅客,我们家乡是天堂:“至于我们,我们的家乡原是在天上。”(斐3.20)我们既是天主的家人,圣人们的伴侣,故此我们借着信德和望德,我们已经住在天上了。


    是的,教会在集祷经中,已为我们求了这一种圣宠:“我们的救主,今日升入了天,求你恩使我们在精神上也居于天上。”


    在这庆节弥撒的领后经,我们也这样求道:“全能至慈的天主,求你恩准我们能因所领的有形的圣事,获得无形的效果。”(每日弥撒经书361页)


    借着领圣体我们同耶稣结合为一:耶稣来到我们心中时,祂会许给我们分享祂荣福和希望,祂也向我们保证:祂要给我们丰厚的赏报,不可思议的光荣。


    主,耶稣基督,求你吸引我吧!你是伟大的,全能的得胜者,赐我们战胜强而有力的恶魔,使我们摆脱对那短暂受造物的系恋吧!只寻找那真实地,恒久的幸福吧!那就同你永远在一齐。


花雨清风

摘自《奥迹中的基督》

2011.11.30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9:5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