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54|回复: 2

成长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8 11: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箫】 于 2011-11-18 11:31 编辑

绪  论

我想在这里谈一下灵修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在一切事上“服从天主的旨意”,这是灵修第一原则,也是最高原则。

耶稣说“我从天降下,不是为执行我的旨意,而是为执行派遣我来者的旨意。”(若三:38)圣母玛利亚说“按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一 38)。圣伯多禄说:“今后不再顺人性的情欲,而只跟从天主的意愿。”(伯前 4:2)你想说什么?

没有其他的话可说,我们只愿把承行主旨作为生活的准则,这也是我们本书所有论题的主线及原则。我们应在时时事事上注视主,并聆听圣神借着不同方式向我们所说的话。同时,也注意在身边的人或本职上目前一刻天主的安排,然后忠心的合作。

以往我们强调应努力地爱天主并注重克修的重要,本成长路则强调向天主开放,让他爱我们并接受他的爱。使天主在我们内做他愿意做的,这才是天主最喜欢的。拒绝天主,使天主爱不上我们,不能让他在我们内随心所欲的做工,这是对天主最大的不敬与轻视。本灵修路便是给天主一个爱的机会,让天主在我内做他想要做的,使走在这条路上的人都能经验到天主的爱,及天主在我内的做工,这些经验使我们更接近天主。

有了被爱经验就有平安喜乐,被爱经验越丰富喜乐越圆满。平安喜乐是顺服圣神的效果,而我们的灵修便是一条顺服圣神平安喜乐的路。愿在这条路上使所有志同道合的弟兄姐妹,都能获得主内的平安喜乐,并在平安喜乐中侍奉主。





                                                   ——刘微风

                                            



   2004年11月1日



1  灵 命

“请看父赐给我们何等的爱情,使我们的称为天主

的子女,而且我们也真是如此。”(若一,三,1)


灵命即是灵性生命,或超性生命,要理上称之为宠爱。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根本区别,即在于这生命,这生命决定人能否成为天主的子女。

人怎么能得着灵命?一般藉圣洗圣事天主赋予人灵性生命,但人犯任何一个重罪即会丧失此生命,因为重罪都是严重拒绝天主,破坏天人关系的,所以也会使人丧失其子女身分。灵命丧失还能恢复吗?慈悲的天主知道人的软弱,因此,耶稣在复活当天晚上建立了告解圣事,超性生命因此得以恢复。这个生命对基督徒来说至关重要,但因为我们不知其重要性,也就不知珍惜。

不应忘记天主是我们的大父母,无论本性生命,还是超性生命,都由天主所生养。每个生命都与天主息息相关,没有一个脱离天主的照顾仍能生存的。尽管人不信天主,甚至侮辱他,但天主的眷顾从未间断,“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五,45)这是普施恩惠。而灵性生命只给了特选的人,也就是天主把这福分保留给了我们。我们既领受了天主特殊的爱,理应以子女之情孝爱他,听他的话满全他的愿望。

听天主的话,与他建立亲密关系,借着相识、相爱以达到相合的地步,这就是灵命成长的过程。具体地说,第一,应恒常祈祷﹑勤领圣事。圣经强调时常祈祷,其中静观祈祷使人临在主前,陶醉在天主爱的怀抱;玫瑰经使人在圣母玛利亚的陪伴下,进入主的救赎奥迹中,体会天主的深情大爱;和好圣事提升人的悔改;圣体圣事使人与主亲密结合……。

第二,承行天主的旨意。诚如耶稣所说:“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若四,34)耶稣把承行天父的旨意重如滋养生命的食物,我也是吗?我与耶稣既是同一生命,也理当与他共享同一食物。试问:天主的旨意对我如此重要,那我该怎么做呢?简单的说,应在日常生活所遇到的每件事上看到天主的圣意,因为在天主眼中没有一件偶然的事,圣母在法地玛也要求我们“善尽每天的职责”。另外,还需要调整心态,不是我要为爱天主去做一些事,而是因为天主叫我做这些事;不是我要立个善功献给天主,而是圣神光照我(行善的意愿是来自圣神的光照)、协助我才能完成这善工。应当知道:我不能为天主做什么,天主也不需要我为他做什么,天主更不喜欢我在他的旨意外做什么。天主唯一喜欢的,或说真正爱天主的人,便是听到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若十四.21)。

第三,每日读经。圣经就是天主的话,圣热罗尼莫说:“不认识圣经就是不认识耶稣基督。”圣保禄宗徒说:“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借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但在这末期内,他借着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一.1-2)。天主是否现在还说话?是的,当你读经时,就是天主向你说话的机会。所以,读经时要细心倾听天主的声音,天主往往藉着圣经某章节,或某几个字触动你的心使你感动,这便是天主亲自给你说话的时候。读经时常使人能深感天主的临在,或反省以往的缺失或定志未来的生活等等,当你有了这些触动时千万不要轻易溜过,要停在那里品尝其味,让圣神在你内工作直到完毕。如读经只是为了获得知识﹑好奇或为完任务,那你就不会获得灵命成长的神益。倘若你怀着赤子之心,并以信心和渴望聆听的心态去读经,那你定能从中获益。

第四,如你有舌音神恩,你要常用舌音祈祷。经验告诉我们:舌音祈祷使人更敏于聆听、易于委顺。圣保禄宗徒说,“那说语言的,是建立自己”(格前十四.4),的确,它能使人更亲近天主,让我们的灵命快速成长.

最后,我们讲一点有关灵命强弱的问题。灵性生命亦如本性生命,有强有弱,身心健康的人抵抗力便强,生命力也强;患病体弱的人抵抗力差,生命力各方面也都差。灵命强的人是指他与天主有密切的关系,有力量战胜诱惑,也有力量委顺天主的旨意。灵命弱的人与天主的关系一方面是初建;另一方面是对天主不够忠心,时有随从自我及自爱的表现,生活上不完全追求天主的旨意,有时会遭到撒旦的攻击。灵命成长的步骤即是灵命由弱到强的转化,也就是借着不断地祈祷、读经﹑善领圣事及寻求天主的旨意,顺服圣神的引导而生活。

祈祷

主耶稣,我深深地感谢你!因你在亿万人中提名召叫了我、拣选了我、爱上了我,使我在有生之年认识了你、知道爱你,成为你的子女分享你的生命,为此我真感荣幸。主,我愿爱你、听你的话,更愿与你建立亲密的关系,可惜我的软弱多次使我跌倒,求你派遣圣神扶助我、坚强我、振作我,使我常能顺服你、爱你、中悦你。阿们!


2  束 缚

“因为我明知你心怀苦毒,并在邪恶的束缚中”(宗八,23)

“基督解救了我们,是为使我们获得自由;所以你

们要站稳,不可再让奴隶的轭束缚你们”(迦五,1)


束缚与自由相对,是侍奉天主的阻碍。人只有从束缚中被释放才能获得自由,而束缚越多,自由限制的也越多。
束缚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来自撒旦,一是来自人为和自然。

来自撒旦的有:
第一是附魔,撒旦控制人的低级官能即人的躯体部分,同时,理智和意志也丧失控制能力。第二是着魔,人的理智、意志的功能不丧失,只是身体偶而被撒旦攻击或驱使。第三是被压制,前两者是撒旦在人身外在的行动,压制是它影响整个的人,使人的理智昏暗,意志不坚,甚至有身体不适的情形。压制比前两者要普遍的多,尤其迷信行为和记仇怀恨带来的压制更强列。

来自人为和自然的:
第一,罪过。由创世纪我们得知,亚当厄娃未犯罪前是自由人,常和天主在一起无忧无虑。犯罪后他们被恐惧羞耻的后果所笼罩束缚,便躲藏了起来,怕见天主。而当天主寻找他们时,他们对天主的爱不但不接纳,反而抱怨天主,随后各种痛苦也临在他们身上了,因而失去了真正的自由。亚当的罪是所有罪的写照,由我们的经验得知:任何罪都会给人带来束缚,而罪过越大越多,束缚也越重。

第二,坏习惯,亦称毛病。毛病易成难改,因此很多人的毛病会伴随终生。尽管有些人认识到自己的毛病为家庭、为个人带来许多不良后果而有意改掉,但多次下定决心却收效甚微。人格越不成熟的人毛病越多,相应的束缚就越强。事实上人人都有毛病,不过程度上有轻重、数量上有多寡之分别,因此,束缚是非常的普遍。轻微的束缚自己可以挣脱,严重的束缚欲罢却不能。感谢天主藉着神恩运动,赐给我们非常有效的方法,那便是做心灵医治或释放祈祷,统称覆手祈祷。通过覆手祈祷使耶稣进入我们内,让我们直接经验耶稣的释放能力以及爱的医治。当然,我们不排除其它有效的好方法,例如朝拜圣体、归心祈祷、念玫瑰经、做补赎等等。

第三,偏见、成见。偏见是片面的看法,有的人看问题角度不正确,讲出的道理总是偏的,而这些人自病不觉,且很难承认自己的不正确。成见是按以往的看法一成不变的看待人与事。人格不成熟﹑修养差的人,其偏见、成见相应的要深,看问题的客观性也差,最后给自己带来的束缚就越强。

第四,习惯。习惯是指人思维及做事的固定模式,至少包括:习惯的看法、习惯的作法、习惯的思维模式。无论看法、做法或思维模式,一旦养成习惯,行动就顺其自然了。可见,习惯影响人的自由,习惯使人不自由,不自由便是束缚。习惯不一定合理与正确,习惯更不一定符合主旨。习惯行为并不中悦天主,中悦天主需要人的自由意识行为。所以,爱天主不是靠人的习惯行为,而是靠自由意识行为。习惯也如本性,人人都有自己的习惯。        

习惯虽然不能中悦主,但好习惯为人是有益的。如习惯爱主爱人、习惯祈祷、习惯读经、习惯聆听圣神,这些良好的习惯便是天主的恩宠。总之,人的成长只有在时时事事上,寻求并承行天主的旨意,倾听并顺服圣神的引导,而不是靠习惯的行为。

第五,自我把持、私欲。私欲是个人的欲望,自我把持是一系列以自我为中心的做法。在侍奉天主的阻碍中,自我把持及私欲占最多、最大的成分,因为自我和私欲都是与天主对抗,直接阻碍天主的计划。人只有摆脱以自我为中心的做法以及私欲的困扰后,才可获得自由。

第六,欲望。欲望包括贪求肉身的享受及追求财物、名誉、知识、事业,满足嗜好及对偶像的崇拜。这些现世的欲望与圣神的引导正相对峙,它直接阻碍天主的旨意。人如果被欲望所控制,那就成了撒旦之奴。试想,有多少个弟兄姊妹生活在欲望的操纵下追求自我的满足?也请回顾:我是欲望的阶下囚抑或自由人?

第七,情感。它是人的心理反映,直接影响人的生活。被情感困扰或情感用事的人,是灵性成长的一大束缚。人需要摆脱情感的束缚,度顺服正义、真理及圣神感动的生活。

第八,伤害。伤害是指身、心、灵曾遭受过的创伤。身体方面遭受过重大痛苦:如病、贫穷、劳苦。心灵方面:如伤心事件、失败事件、不幸的事件、缺乏被爱的经验、被人轻视、惊吓以及精神其它方面的痛苦。灵命方面:如罪过、对天主的不忠等,这些伤害或轻或重的影响着人的生命。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年龄越小所受的伤害对人的影响就越深,尤其影响人的脾气性格与人格的发展与成熟。可见,伤害对人的束缚最普遍、最严重,它不但影响人际关系也影响天人关系。因此医治人的伤害实乃当务之急,而医治伤害的方法除覆手祈祷外,练习归心祈祷、读经、施爱心等均可得到良好的医治效果。
另外,自卑、嫉妒、报复、冷漠、怪僻等这些心理现象也来源于不同的伤害,凡伤害都会为人带来束缚。

人格越不成熟和不成全的人越容易受伤害。反之,人格越成熟、圣德越成全的人受伤程度就越浮浅而短暂。成熟成全与受伤程度是成反比,而束缚与受伤程度是成正比的。由此可见,人的束缚越少,成熟成全就越容易,而摆脱束缚获得释放,灵命才能自由顺利的成长。

祈祷

主耶稣,我赞美你,感谢你!首先呼求你派遣圣神充满我、护卫我,并求以你的宝血覆盖我、洗净我。因主耶稣的圣名驱逐我生命中伤害背后隐藏的一切黑暗势力。愿主耶稣的十字架插入我种种的束缚中,使耶稣的血流到我种种束缚的层面释放我,使我得解脱、得自由。耶稣的爱充满我、医治我所受过的伤害;圣神的活水浇灌我!滋润我!阿们。



3  破 碎

  “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爱惜自己生命

的,必要丧失生命…”(若12:24-25)


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一个倾向,但不是倾向天主,而是远离天主,因此我们得学习怎样去服从天主。为什么顺服天主是那样的困难呢?这是因为在每一个人的生命中,我们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渴望或者说欲望,而我们很难将这些渴望和欲望放下,去降服于天主。这些我们从小就养成的习惯,实在是很难放下的。但天主愿意把他的全福赐给我们,必先除去我们本性的阻碍,这便是破碎。人只有被破碎才能开放,只有开放才能接受主的爱,才能被天主所使用。

“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籽粒来。爱惜自己生命的,必要丧失生命,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永生。”(若十二.24-25)麦子坚硬的外皮只有破裂、腐烂,才能长出麦苗。如外皮不破,内在的生命力即被窒息、被禁锢。同样,人若把持自我,以自我为中心,那么,天主在人内就不能有任何工作。欲使天主的德能在人内彰显出来,人必须牺牲自我,牺牲把持的部分,这样天主才能随心所欲的施展他的德能。这里指出了一个重要的原则:如果我们想要得到天主所赐的全福,如果我们渴望成为天主要我们成为的人,如果我们要作成天主要我们去作的事,我们就得将自己的生命交出来——完全破碎自己,然后百分之百的献给主。只有我们将自己献给天主,天主才能够将祂最好的给予我们。我们将自己全然献给天主的时候,才能够把天主所给我们的恩赐才干发挥出来,成就天主要我们所成就的,完成天主的托付,作天主要我们作的工作。然而,我们若是坚持依照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行事,这些事就永远无法发生在我们身上。

天主在赐给我们全福,并要我们完成祂对我们生命的计划和旨意之前,祂要我们先经历破碎,也就是弃绝自己。破碎是天主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祂要安排一些事进入我们生命中,而令我们对祂有完全和绝对的降服,破碎是天主要个别对付我们的工作,这是因为我们不是自然而然对天主有一颗依附和顺从的心,我们的本性是远离天主的,是与天主为敌的。但是天主为了拯救我们,在我们身上祂要对付那些不合祂心意的事,天主要我们全然的,百分之百的降服于祂,这便是破碎的工作。

 我们在痛苦中会呼喊说:“天主啊,如果你爱我,为什么你容许这些事临到我身上?你到底在哪里呢?”天主往往会回答说:“我常在你身旁,只是你不察觉而已。”天主是因着爱我们才容许我们去承受许多的痛楚和苦难,从而使我们对祂有更彻底的委顺和顺服。只因我们不明白天主的心意,才会在苦难中误以为天主惩罚我们。让我们记得,我们是天主的儿女,天主是不会刑罚我们的。正因为天主渴望把全福赐给我们,所以天主才训练我们,纠正我们的错,因此我们就会经历到痛苦和伤害,这不是天主的刑罚,这只是天主的管教而已。天主要借苦难作为工具,去教导和纠正我们,好让我们明白祂的心意及祂对事物的看法,这样我们才肯放弃那些属地的事,而珍惜属天的事。

天主要对付的,是我们的自我。自我要挣脱天主而独立,自我要用自己的方法,去成就自己的目标。天主就是要破碎人的自我,叫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也不再以世界为中心,而是以祂为中心。我们有自我的决定和主权,而许多时候,我们所作的决定都是错误的,甚至是愚蠢的。我们往往只是凭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意识来下决定,所以往往就会出现问题。除非我们先向圣神作出让步,让祂来掌管我们的心思、感情﹑意志和欲望等,我们的思想和身体是不受管束的。

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有什么表现呢?就是凡事自我为先,我很重要,我要走在最前头。不论什么,不管怎样,我都要出人头地,我都要领前。而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天主要对付,天主要破碎,天主要拆毁。天主要对付的,就是这种凡事以自我为先,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做主的性情,他们爱独立自主,以为自己凡事都能够做,能够处理,能够应付,所以不愿意靠天主,也不需要靠天主。

另外,天主要对付的,是我们的自义。不要以为我每主日都参与弥撒,早晚课、玫瑰经也不缺,我比其他教友做的好事都多,因此就自以为是热心人。其实,在天主看来这是自义,是天主所恨恶的。自义表示什么呢?那是表示我不需要天主的赦免,我觉得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行为都是对的,所作的一切都是好的、正确的,自义的人把自己看成了天主。

除了自我为中心,自我领先,自作主张,自义的性情之外,天主还要对付我们的自满自足。一个自满的人觉得自己什么都足够,觉得自己拥有一切。今天,许多人都在鼓吹自己的成就,自己所拥有的物质,自己的地位和身分,他们感到自己已经足够,不需要别的东西。其实这些人是什么呢?说穿了,就是一种拜偶像的行为,是崇拜自己。

天主还要对付我们个人的自我意志。我要怎样做,我什么时候去做,这一切我们都要做主,要作决定。其实,总括来说,天主要对付的,就是我们那自我的生命,我们想走在天主的前头,我们想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去获得成就,天主就是要拆毁我们那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情。不应忘记,主耶稣才是世界的中心,祂是所有事物的中心,也是我们人生的中心。

有些人说:“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又渴望知道,你可以求天主指示你,求圣神光照你,让你看见自己的本相,真实的情形。你可以到天主面前,求天主告诉你,你是否忘记了天主的重要?你是否走在天主的前头?你是否觉得你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所有人和事物都得以你为中心?你是否靠自己生活,忘记了靠天主,或者根本没有想到靠天主,因为你觉得自己有能力,自己可以应付和面对,自己已经足够?你是否是一个自义的人,以为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对的、正确的、好的?到底自我是否在掌管着你的生命呢?如果你真诚的祈求天主,天主会透过圣神让你知道,让你看见自己的真面目。

让我们问自己:“到底耶稣基督这位天主的儿子,对我们这一生是否重要,是否有价值呢?”如果耶稣基督不死在十字架上,今天你和我依然受罪的捆绑,依然要接受罪的刑罚。到底这位耶稣基督,是否值得我们全然降服于祂呢?我们是否值得将整个生命交给祂,是否值得为了祂而将自我钉死呢?我们是否愿意让圣神来管理这一生呢?到底我们渴望这一生怎样度过呢?当你愿意让圣神掌管生命的时候,你内心就会享有平安、喜乐、满足,而你的生命也能够吸引人来到天主面前。

我们若是渴望天主在我们身上行大事,行奇事,我们就得接受天主行事的方式,而不能加插自己的主张和意见。应致死自己,把旧有的习惯逐渐改掉,有的习惯也许我们从小就已经养成,经过了好几十年而不能一下除尽,所以,破碎也不是一次完成的。天主会一步一步的对付我们,每次祂只会对付一样,是逐样逐样地进行直至对付完毕,我们需要一生接受天主的破碎。我们如果对天主真诚的说:我愿意全然降服于你。我们就是向天主开放,愿意让天主的手对付我们,天主会向我们指出祂要对付的是什么。天主有时候会向我们指出几样的事,要我们一一去对付,有的我们会觉得很容易放下,很容易对付,然而总有一些是困难的,难以放下的,或者我们根本舍不得放下的。容易放下和对付的,这当然没有问题,我们很容易解决,但是那些难以对付的,天主要一样一样的用方法来拆毁和破碎它。天主知道怎样破碎我们,祂对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做法,天主是有目的有计划的去做。

不要怕,天主会给我们力量战胜自我、顺服圣神的。要记得,天主所夺去的,祂必要加倍偿还我们。天主在破碎我们之后,祂会扩阔我们的视野,叫我们认识祂更多,也认识自己更多。另一方面,我们的灵可以获得真正的自由释放,我们内心会享受前所未有的平安,因为我们终于降服在天主面前,我们终于愿意以天主为生命的主,由祂来管理和引导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心会获得极大的平安,不会再挣扎,因为一切全都交给了主;我们的心思不会再有矛盾,也不会分化,我们可以集中在天主身上,我们有满足且是真正的满足,我们有喜乐且是圆满的喜乐。

过去我们为自己追求和争取,觉得很疲倦,但是现在由天主来主宰,天主怎样给予,我们就怎样欣然接受,不再怀疑,也不再抗拒,因为相信天主所赐下的,都是最美好的。我们将自己交给天主,是甘心乐意的交上去,毫无保留的交出来,我们的心就释放,就喜乐,就有平安。这样美好的生命难道你不想拥有吗?

祈祷
可爱的天父啊! 我渴望得到你所赐的最好的礼物和全福,你是我慈爱的父,我相信你为我预备的,全是最好的。我渴望成为你要我作的人,渴望完成你在我身上的旨意。请你派遣圣神,除去我生命中阻碍我承行你旨意的一切自我的因素,使我能完全向你开放。主!请你来做我生命的主,让我只做你的仆役。阿们。

发表于 2011-11-18 13: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我们旅途上有基督,为我们做伴,但是,为了让基督进入,到我们的生命中来,我们要记得,天主是我们创造主,那么天主是奧秘,我们也是奧秘,我们看天主圣神,把他看作为"'爱,''就是说,圣神把耶稣带到我们心里来,那么,我们就接受天主的爱吧,因为,天主也经常在等待我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8 15: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