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88|回复: 0

山人神父:《硬把福传向自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5 21:3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绵羊 于 2011-10-15 21:37 编辑

自古圣教慕素颜,大公教会宗徒传。
岂能舍本逐特色?硬把福传向自办!

朋友让我对926日朱维群在宁德的讲话和928日王作安在华盛顿的讲话谈些看法!我说,看法有却不一定非要谈!但鉴于总有人想从宗教官员的话语中为天主教在中国的处境琢磨点新鲜意思出来,于是觉得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也许亦不错!虽然从来不敢希望会改变什么,且说出的想法难免可笑!但朋友询问,就言之一二,添置笑料罢了!

925927在宁德召开《一会一团八届一次牧灵与福传委员会会议》,一会一团网站的报道较之中国民族宗教网邓文龙的文章,自选自圣一词出现的数次少了许多,于是有人对朱维群的讲话浮想联翩,仿佛中梵前途又要露出些许光亮希望来!

马、房讲话从报道看似乎真是:一不见“高举”,二未见“坚持”!但朱部长一到,“詹思禄主教汇报会议情况,认为会议明确了中国天主教会要始终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这话毫无疑问又把我们脑袋砸晕掉!就像从来没有希望“一会一团”在中国教会能主导什么一样,我们也从来没敢相信在“一会一团”手中天主教在中国真能完完全全由教会自己“自主自办”!如果牧者把自己的身份没先归位在“主教”这神圣职务上,反而只是“主席”、“副主席”、或“秘书长”、“副秘书长”,那么我们就不敢、也不会希望什么!

一会一团网站的报道提到朱维群时热情地说:“在座谈会上,朱维群部长作了重要指示。他说,牧灵福传事业是天主教发展的根本和基础,我们对天主教会按照信仰和传统推进宣传福音的工作给予尊重和支持。这与国家建设不但没有矛盾,还是有帮助的。”这里“尊重与支持”是需要的,但“指示重不重要”却很值得怀疑!俗话说:殊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政府官员在“教会事业”面前谈何“指示”,且还是“重要指示”?这岂不是谄媚!?

报道接着说:“最后,朱部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中国天主教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爱国主义的政治立场;二、要进一步加强神学思想建设,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三、要高度重视爱国组织建设,壮大爱国爱教的骨干力量。一会一团要坚持爱国爱教、独立自主办教原则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提高政治觉悟,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壮大内生力量。”这三点希望实在让人有些惊讶!惊讶所有参加会议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友心中怀着的高贵忍耐!中国天主教的首要任务不是传扬福音、不是促进社会正义,而是“坚定爱国主义的政治立场”;加强神学思想建设不是为了主内兄弟姐妹更好信守基督真道,而是“积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由此看来,这不是关于《牧灵与福传》的会议,而是爱国组织建设的会议,是壮大爱国爱教骨干力量的会议,是鼓励一会一团要坚持爱国爱教、独立自主办教原则不动摇的会议!这实在是“一会一团”自己的会议!它和中国教会毫无关系!

对照928日王作安在华盛顿就改善与梵蒂冈关系发表的谈话来看926日朱维群在宁德对“一会一团”的指示希望,我们会发觉政府仍企图办教,这和主张“政教分离”的政策是背道而驰的。

王作安在华盛顿就改善与梵蒂冈的关系谈道: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即愿意在“两项原则”的基础上与梵蒂冈进行坦诚对话,共同寻求解决彼此问题的方法。中国涉及与梵蒂冈关系的“两项原则”为:第一,梵蒂冈必须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梵蒂冈不能利用宗教来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这第一点不必说,关键在第二点!我觉得需要特别提出来:“两项原则”里没有强调“独立自主”(既使如某网友指出的这只是把“独立自主”改换说法而已)才是值得关注的!?这样的改换出于什么样的考量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考量”就是积极的表现!

在这样的情形下,一会一团如果甚当领导中国教会发展福传,那就必须先把精力放在对大公教会身份的认同与肯定上来,努力争取“政教分离”政策的落实,而不是非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会”之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10: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