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28|回复: 1

山人神父:《主,叫我看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4 11: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稣将近耶里哥时,有一个瞎子坐在路旁讨饭,听见群众路过,便查问是什么事。有人告诉他:是纳匝纳人耶稣经过。他便喊叫说: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罢!前面走的人就责斥他,叫他不要出声;但他越发喊叫说:达味之子,可怜我罢!耶稣站住,叫人把他带到自己跟前来;当他来近时,耶稣问说: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他说:主,叫我看见。耶稣给他说:你看见罢!你的信德救了你!(路18:35-43)

晚上,深山修女读出这段圣经时,我在心里不断重复耶里哥瞎子的话:主,叫我看见!在现实生活中如《道德经》所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我们的眼睛被蒙蔽着如同瞎子一般,我们跟在一群人后面,仿佛追随着真理本身。对耶稣,我们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甚或我们只知他在,对他毫无感觉!我们整天为教会事务操心忙碌,但对于背离却佯装不知或借口搪塞。对耶稣我们都不再真诚!

陈光诚,听到这个名字时,我还没有留意这段福音。前天,袁修士给我了苏小和的一条微博:我一直在对自己说,面对陈光诚,所有活着在这里的人,都有罪!这个时代的黑暗,全部堆积在陈光诚的眼睛里,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官员,还是伸手乞讨的流浪汉,你都无法绕开陈光诚。除非你对这个世界说,你不是人,除非你也是瞎子,那么,你就没有罪过!这讯息刺痛了我,于是开始留意陈光诚这个人!(请在百度中查找相关讯息)

在基督耶稣面前,我们难道不瞎吗?我们黑色眼睛中的世界真实吗?柏拉图洞穴幽火照射出的“影子王国”属于不相信光明的人类!我们眼前的“浮华”在别个世界里的人的眼睛里却实在是黑暗!年轻的泰国美女总理说:象中国那样以牺牲底层群体发展证券市场的事情绝不会在我国(即泰国)发生!这是我们的经济辉煌?10月9日,央视新闻报道:内蒙今年土豆丰收,却成为农民的悲剧!叶檀在《土豆的悲剧就是猪肉的悲剧》一文中评说:粮贱伤农的古老戏码在土豆市场重演。只要是单门独户搞生产的小农经济,其弱势地位几乎是天生注定的。几十年前,先用农村包围城市,又用农村供养城市压榨农民,大批农民工被逼进城,土地不能使他们赖以生活,但不公平的是:农民工虽然进城却仍是农村命运!当前,农民的土地亦被官商勾结强征强卖!

我在意识里仍是农民,所以经济腾飞的今天我丝毫不希望看到农民生活仍旧只是悲惨!他们的血汗应该为他们赢得尊严!陈光诚是农民、是盲人、是个有正义感的人,但这一切没有为他赢得尊重,反而让他受到伤害!不光是他还有他的家人和朋友。他的存在性遭遇该让我们反省的是:这个不公平的世界中究竟谁可给我们公平!罪人自己痛苦也不断使别人痛苦。有人说,痛苦是个哑谜,人在自己身上找不到为什么要受苦的答案!但痛苦真实存在。坚持正义的人常被以“保护正义”为名的人难为迫害!除了上帝,没有谁可以给我们公平!人类痛苦的意义只有在十字架上寻得答案并获得拯救!刚写到这里,突然收到朋友发的一句圣经: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爱他;虽然你们如今看不到他,还是相信他;并且以不可言传和充满光荣的喜乐而欢跃!(伯前1:8)心不由得激动万分,上帝真与我们同在!

不信耶稣,在黑暗中我们能向谁呼喊说:主,叫我看见?耶稣存在,且与我们同行于生活中,黑暗中他是光明,痛苦中他是慰藉,迷茫中他是标竿。瞎子呼喊道:达味之子,可怜我吧!今个一整天,我都陷在痛苦的思索中:在一伙精壮汉子面前,陈光诚即使正义,仅为与自己同样的弱者鸣不平,亦常被打翻在地,如耶稣所经受的一般!就像耶稣走上十字架被人高举之后,众人因此而归向相信他!陈光诚为义而受迫害,许多并不相识的人关注他,并冒着危险前去探望他支持他!上帝之子耶稣向这有福人许诺道:天国属于和他一样的人们!上帝在一个盲人心里投放的光明更多于我们这些虽生活在光明中却惧怕黑暗的人。正义使他勇敢,心中有太阳,即使眼前世界一片黑暗,因着心中的太阳他却勇敢地拒绝黑暗的侵袭!耶稣与穷人为伍,为的是要富人体验贫穷人的富足;耶稣与税吏娼妓做朋友,为的是要自认清洁的人认识到他们心灵的污秽!除了上帝,没有谁是正义的!

山东临沂因房兴耀主教在信教人(包括我)心目中不再陌生,陈光诚正是临沂人!我看着竟很亲切!基督是正义的化身,房主教牧养的子民中有这样一位热爱正义的盲人弟兄,实为房主教感到高兴!今年4月份房主教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注贫困弱势群体,不能只说不做!从而突然想到,陈光诚应该得到房主教的关注!因为,天主教会的事业是以正义为基础,以和平为目标,以最小弟兄为基督!所以,教会应该关怀弱小,更应该坚持正义。我们希望房主教能去探望陈光诚,并如耶稣一样问他:“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

发表于 2011-10-14 11:3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的教会现在已经沦落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了。
尤其是所谓的爱国爱教的某些人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8: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