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2-6-15 18:29:43

听一听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2-6-15 18:30 编辑

      “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撒上3:9、10)
       这是旧约圣经记载司祭厄里教导小撒慕尔的话,小先知听了,马上就学会了,并以此话回应天主。新约中记载耶稣好几次教导结束后如是说:“有耳的,听吧!”。看来“听”一般是要用耳朵的,所以每当我读到圣经中的这些话,都会摸摸自己的耳朵,看看它在不在!
       也不知何人受神恩感动,谱写了一曲《轻轻听》在教会内传唱,此曲对于我这个总是乐于用耳不大动口,并以“上主,我静默不言有口不开,因为这事是你所安排!”这句经文为生活座右铭的人而言,正中情怀啊!情意浓时,偶尔还会哼唱几句,当然不是要展示什么,而是给自己“听”!

       关于“听”,有人曾做“听”与“聆听”的区分,“听”是指向于内,获取资讯,捕捉信息,为己所用;“聆听”则更多是一份指向于言者的情感态度,关注别人、尊重别人、为了别人!如此区分有一份明确表达:吾人生活于世,不应仅仅是“听”,更要“聆听”。常以此检视自己的生活状态,也不是没有“聆听”,似乎更多的是“听”!
       听着想着,便想到一个词语——“听说”。咋看一眼,便可望‘词’生义,“听说听说”,1、听着别人说;2、听了说出来。合在一起便大有“我听,故我说”之意!即:我听别人说了,自己也可以说出来,自己也要说出来!!说实话,据我观察,我们中国人的确很喜欢“听说”。
       我听说——老张家的大儿子如此如此……
       我听说——小李家的二媳妇那般那般……
       我听说——教会的神父修女这样这样……
       我听说——……
       殊不知,“听说”一词源自两千多年以前孔老夫子的一句话:“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论语阳货》。孔老夫子此话当然不是让人要听而不闻,更不是让人要听风是雨!究其实,此话亦可谓孔门心传:学者要有内在切实的道德修养,不得把在路上听来的没有根由的话随意四方张扬,到处卖弄!所谓:“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论语宪问》,道听途说是有德之人应该摒弃的!

       当然对我而言,得到最大的启示:听了的,可不一定要说!那不听的,就更不用说了!若嘴巴实在不甘寂寞,便以格式化的语句提醒自己:“我要说,故我听!”而且不仅仅是‘内得于己’的“听”和“外得于人”的“聆听”,对于基督徒而言还应有“见信于神”的倾心“静听”,成为圣言的倾听者!所以还是回到文章开头所引用的圣经上话语:
      “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


http://bbs.chinacath.org/source/plugin/jishigou_dzx/images/favicon.ico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yourkingdom的微博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6-15 20:21:26

“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
.................................................................................................................................................

我们愿意参与你宣道救人的使命:将天父的爱带给人群,将你的福音传给同胞。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6-15 20:32:41

轻轻听 我要轻轻听
  我要侧耳听我主声音
  轻轻听 他在轻轻听
  我的牧人认得我声音
  你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我一生只听随主声音
  你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我的牧人认得我声音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6-15 20:35:54

主,请你吿许我吧,我该如何爱你,如果可以交出,我愿交出我自已........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听一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