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388|回复: 5

圣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 17: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髑狭义是指列入圣品和真福品的圣人的遗体、遗骨(一等)。广义来说,也是指这些圣人生前的用品(二等)或触及他们遗体的物品(三等)。
要深入了解圣徒遗物的敬礼,该首先从基督徒的“纪念”及“中保”两个角度来看:
1.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在罗马致命后不到40年,格林多教会已开始“纪念”此两位圣人。圣人们的教导、著作与榜样不但影响到但是的人,也及于后世。这种在基督救恩工程中的“纪念”提供基督徒敬礼圣人一等圣髑的基础。
2.圣人死后,在复活的主基督内仍然继续援助及关心在旅途中的人类,结果,狭义的“圣髑”渐渐地引申到广义的了解。如此圣人遗物,就类比的意义而言,扮演着“救恩中保”的角色,如宗2:14-37;6:8-10;9:1-20在伯多禄、斯德望及保禄生活中所描绘的中保作用。(参:宗5:12;19:11-12)
实际上玛窦福音9章所描述的有一个患血漏十二年的女人,从后面走近,摸了他的衣服遂头,21因为她心里想:「只要我一摸他的衣服,我就会好了。」22耶稣转过身来,看著她说:「女儿,放心吧!你的信德救了你。」从那时起,那女人就好了。    这也为我们揭示了圣物敬礼的一个基础。
156年一封描述《玻里加殉道》的书信已提及尊敬殉道圣人的遗物。圣奥斯定在《天主之城》中有详尽描述。787年,尼西亚第二届大公会议曾谴责那些拒绝圣人遗物的人(DS603)。
梵二大公会议说明了这种敬礼与天人中保基督的关系(SC111)。
在《天主教法典》中也详尽地说明了圣髑的敬礼(1186-1190条)。
对相信圣物力量的人,圣物会给他很大的安慰,那是个人的信仰態度,不相信的人不必去信,也不必批判相信的人。
发表于 2011-9-1 17: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并找出法典的相应段落与大家再一次学习
第四题 圣人、圣像、圣髑之敬礼
1186   
为促进天主子民的成圣,教会鼓励信徒以特殊孝爱之情敬礼终身童贞圣玛利亚、天主之母,基督曾立为众人之母;对其他圣人们,教会亦推动真诚和正确的敬礼,使信徒藉其榜样而圣化,赖其转祷而获得支援。
1187   
惟有经教会权威列入圣人或真福册上的天主的仆人,得以公开敬礼恭敬之。
1188   
在圣堂内供奉圣像,供信友崇敬的习惯应予保存;但应以有限的数量及适宜的次序布置之,以免激起信友的惊异,及制造不当敬礼的机会。
1189   
教堂内或圣堂内供奉信徒崇敬的贵重圣像,即以古老,艺术或敬礼著称者,如需修补,非经教区教长书面许可绝不可整修,教长给许可前,应先询问专家。
1190   
1项-绝对禁止出售圣髑。
2项-著名的圣髑或其它大受群众敬礼的圣髑,非有圣座的许可,绝不能有效转让,亦不能永久迁移。
3项-对于教堂内大受群众敬礼的圣像,2项所定亦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8: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教理:1674.  除了圣事性礼仪和圣仪外,教理讲授的内容还应考虑到信友间的各式热心善功及民间敬礼。基督徒历来都以不同方式的热心敬礼来表达他们的宗教感情。这些热心敬礼环绕着教会的圣事生活,包括尊敬圣髑、拜访圣堂、朝圣、各式敬礼游行、拜苦路、宗教舞蹈、念玫瑰经、佩带圣牌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21: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到台湾去了两处有圣髑的教堂,一是台东的中华殉道圣人堂;一是台北的小德兰的朝圣地。辅仁大学耶稣会的小圣堂也叫中华殉道圣人堂,不知有没有殉道圣人的圣髑。在一个晚上我们匆匆地去了,大陆的神父做的弥撒,耶稣会的理家司铎陈庭书神父(越南籍)给办的神功。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我们去之前,我通过台北的教友联系圣堂。该教友特别有心计,问我们有神父吗?是爱国会的吗?在我们到之前,该教友特意咨询了辅大神学院的法学教授,法学教授的结论与以善胜恶天天宣扬的正好相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21: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天主教法典》中也详尽地说明了圣髑的敬礼(1186-1190条)。
对相信圣物力量的人,圣物会给他很大的安慰,那是个人的信仰態度,不相信的人不必去信,也不必批判相信的人。

======
如此看来,天主教在这方面的态度是很开放的。
对于新教徒来说,这个是要狠批的,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22: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说是信救了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7: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