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33|回复: 4

神职人员错了也要听从?(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 10: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的五旬节已经过去有一周了。今天早上醒来,有声音呼唤我要记录这一段。于是我就写,写了这些起先不愿意写下的文字。



与往年一样,圣神降临节(五旬节)晚上是主教弥撒,有许多人领坚振圣事。下午五点来钟我从教堂回家吃饭,走出教堂没多远,突然一个念头闪过脑际——为晚上的弥撒中的讲道祈祷——圣神在催促我!我就立刻一路祈祷,还给一位弟兄和一位姐妹打了电话邀请他们祈祷:“为晚上的讲道台上传达出属神的话语、生命的信息!”他们即刻答应了。弥撒前我还遇见了开始没打通电话的一位姐妹,也邀请了她为这意向祈祷。



参加大瞻礼弥撒的人比平时要多,整个教堂基本坐满了人,有40多人领受坚振。我坐在前面,静心定神用舌音祈祷,一句一句认真地聆听信息,讲道约20分钟,一半时间讲了《宗徒大事录》记载的圣神象暴风、火舌般降临的情景。后面的内容讲教友要听从神职人员,而原因乃是:“神职人员听到的信息量比教友多”。非以主的圣言为标准,及“听天主的命胜过听人的命。”(宗徒大事录5:29)而且是:“神职人员错了,教友也要听从。”



弥撒结束,我祈祷一会儿后睁开了眼睛,有位弟兄等在旁边,他问我:“刚才讲道你听清楚了没有?”我回答听清楚了,他接着说:“现在是以‘听到的信息量’为标准,不是以耶稣的教导、基督的真理为标准?按信息量的话,那么无神论的党魁信息量更多,那就去听好了?撒旦知道的信息量比如何人都多,那就去听撒旦好了?居然‘神职人员错了,教友也要听从’, 错了还要叫人听从,这不是糟蹋教会嘛,岂有此理。”那弟兄又气愤又焦急。



是啊,‘神职人员错了,教友也要听从’这话是从哪里来的呢?《圣经》里没有这样的话,《法典》里也没有这样的话,《教理》里也没有。圣经上关于人的罪错要忏悔、改正的教导不胜枚举,耶稣应许进入乐园(天堂)的唯一的一位,不是宗徒,也不是门徒,而是被同顶在十字架上的及时认罪悔改的“右盗”——主基督最喜欢人的悔改!而“错了”不去及时悔改,还要叫人听从,这个完全与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



“当刻法来到安提约基雅时,我当面反对了他,因为他有可责的地方。原来由雅各伯那里来了一些人,在他们未到以前,他惯常同外邦人一起吃饭;可是他们一来到了,他因怕那些受割损的人,就退避了,自己躲开。其余的犹太人也都跟他一起装假,以致连巴尔纳伯也受了他们的牵引而装假。我一见他们的行为与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当着众人对刻法说:「你是犹太人,竟按照外邦人的方式,而不按照犹太人的方式过活,你怎么敢强迫外邦人犹太化呢?」”这是保禄宗徒记载在《迦拉达书》第二章的所谓“安提约基雅事件”,充分反映了初期教会坚持基督真理,见错即改弃绝自我的精神。



当那富少年人需要求问耶稣,呼称“善师”的时候,“耶稣给他说:「你为什么称我善呢?除了天主一个外,没有谁是善的。」”(路加福音18:19)道成肉身的圣言是如此的谦卑!当耶稣十二宗徒中唯一留存在世上的若望,在90的高龄写《默示录》时,却呼称自己:“我若望,你们的弟兄,并在耶稣内与你们共患难,同王权和同忍耐的。”(默示录1:9)这又是何等地谦逊。



不断地看到天主把信友中出类拔萃的热心事奉主的青年一个个拣选去,怎么经过多年修院的学习,变成连基本的谦逊也消失了,居然狂妄到“错了也要叫人听从!”这是哪里出了问题呢?主曾对厄弗所教会如此说:“我有反对你的一条,就是你抛弃了你起初的爱德,所以你该回想你是从那里跌下的,你该悔改,行先前所行的事:若你不悔改,我就要临于你,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默示录2:4-5)



而今,神的教会何处寻觅,多少堕落成了人的机构。圣神啊,求祢再次刮起五旬节的暴风,充满祢的圣徒,复兴祢的教会,圣化祢的教会。使之成为世界的光,山上的城,荣耀在天之父。使之引领更多的人走上基督的道路,认识真理获享永远的生命,阿门!
发表于 2011-1-22 22: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错了是他本人的事,但把错误推广给别人(或群体)是不要听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23: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1567.  「司铎们是主教圣秩谨慎的合作者、助手和工具, 奉召为天主的子民服务,与他们的主教组成唯一的司祭团,分担不同的职务。在每一个地区的信友团体中,他们可以说是代表主教,并以完全信任和慷慨的心胸与他联合, 分担他的部分职责和关怀,并在每日的操劳中付诸实行」。司铎们若不从属主教,与他共融,就不可行使职权。在领受圣秩时,他们向主教应许服从,并在礼成时,主教向他们祝平安,表示主教视他们为合作者、儿子、兄弟和朋友,他们应向主教回以敬爱和服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7 20: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仆人是转的话题吗?
印象里当时是针对教会和服从之间的事情说的。比如说呼声这类的。
神职错了要不要服从?这个问题首先要从什么是“错误”去考虑。错误是教友本人或者几个人或者一个区域的人判断论定的吗?出自良知或者教理吗?如果非常明确,我是支持不服从的。
但是为什么有这种问题,是告诉基督徒的忍耐和宽恕法则。如果是属于教务管理教区管理教义管理等,都要先服从,这很明显。但是如果对你个人侵犯,你明知错误,当然不要服从。自己没有体验的事情,有时候从理论上会陷入一种空泛的思维计较,这种计较,会让你当真。

比如说有人说你去偷,那么你到底去偷不?

你是否可以考虑一下到底为什么偷以及偷谁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8 00: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理解的服从仅仅是信德的服从,而不是全面的服从。比如说某主教让一个基督徒脱离教宗,转而投向爱国会,这个就不能服从,再比如说今天再来个十字军东征,这不属于信德范畴内,我也可以选择不同意见,不服从。
服从需要分辨的,服从本身其实是效法耶稣对天父的服从,表面上是服从神父,其实是服从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7: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