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09|回复: 0

簡論龔品梅的一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6 01: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簡論龔品梅的一生記者:伊銘 2000.3.31 a

日前在康州史坦福市聖約翰天主堂舉行的已故上海教區龔品梅樞機主教的追思彌撒,由史丹福樞機主祭,來自梵蒂岡、康州及紐約的多位主教共祭,500多名中、西教友在場向龔品梅致敬致哀,場面甚為隆重。

專程自台北來美的單國璽樞機應邀在彌撒中證道,推崇龔品梅一生對中國天主教會犧牲奉獻,是一位足堪世人效法的精神領袖。國璽樞機對龔品梅的評價應屬中肯。龔品梅一生的遭遇,不只是中國天主教徒歷經艱難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國現代社會政治動盪、曲折複雜的生動體現。享年98歲的龔品梅19歲進神學院,29歲晉鐸成為神父。1949年10月大陸政權易手前夕,被教廷任命為上海教區主教。1953年中國實行社會主義改造成立愛國教會,直接聽命於國務院宗教事務局,與梵蒂岡分庭抗禮,從此不接受教廷對主教的任命權。1955年9月,堅拒參加愛國教會的龔品梅與30多名神父及300多名教徒同時在上海被捕下獄。龔被判終身監禁,關在虹橋監獄
。此後30年,他與外界音訊隔絕。

197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祕密任命龔品梅為中國樞機主教,接替客死於他鄉的前任中國樞機主教于斌的棒。但由於當時龔品梅仍在獄中,這項任命教廷始終保密。1986年北京當局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宣佈龔品梅「承認錯誤」假釋,交「三自愛國教會」軟禁看管。1987年中共批准他來美醫治心臟病。直到1991年若望保祿二世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正式冊封龔品梅為樞機主教。這個祕密才公諸於世。然而從此,他也開始了客居異鄉的流浪生活。

在美期間,龔品梅除了繼續神的使命之外,還主持一個基金會,即「龔品梅樞機主教基金會」。而這個基金會則是外界與中國大陸地下教會連繫的重要窗口之一。每當有神職人員遭到逮捕或其它不幸,龔品梅基金會都能夠非常快速且正確地向世界各地發出訊息。數月前福建兩位神職人員遭公安機關逮捕一事,就是由龔品梅基金會率先發出訊息。由此可見他在中國大陸地下教會教徒心目中的份量。

龔品梅樞機主教擔任神職工作達70年,不畏壓力和政治迫害,顛沛流離,始終堅信天主並傳遞福音。這種持之以恆、心無旁念、意志如鐵的精神,已遠遠超出了一個天主教徒的份量。他昭示於世人的,與其說是一個「上帝的僕人」的形像,還不如說道德的化身、為理想在所不惜的前軀。當然,他也是那一代曾經浴火但信念依舊的中國人的典型。

梵蒂岡許多華裔神職人員聽聞龔品梅過世的消息,無不感念他的德行與殉道情懷。客居康州以來,龔品梅身體一直不好。但他每年9月8日一定親自主持彌撒,向上海及大陸的天主教徒表達他的思念,也祈禱能夠早日重返教區牧靈。龔品梅樞機生前的學問、道德與風範受到眾多教徒景仰,並且獲得教廷的肯定。他在維護人權及增進世人對中國天主教徒的瞭解方面,貢獻更是值得稱道。龔品梅和早他21年半去世的另一位樞機主教于斌一樣,都以未能親眼看到中國人民重享完全的信仰自由為憾。但他們兩人窮其一生的犧牲奉獻,的確已為中國人民終將重享宗教自由的努力,向前推進一大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1:4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