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25|回复: 0

在审判的日子,提洛、漆冬和索多玛所受的惩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13 11:0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音:玛十一20-24  

那时,耶稣就开始谴责那曾看过他许多异能的城邑,因为她们没有悔改:「苛辣匝因,你是有祸的!贝特赛达,你是有祸的!因为在你们那里所行的异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她们早己身披苦衣,头上撒灰做补赎了。但是我给你们说:在审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惩罚也要比你们的容易忍受。还有你,葛法翁!莫非你要被高举到天上吗?将来你必下到阴府里;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如果行在索多玛,她必会存留到今天。但是我给你们说:在审判的日子,索多玛地所受的惩罚也要比你们容易忍受。」

释义

耶稣曾到过许多地方行奇蹟、宣讲,有人接受天国的福音,也有人拒绝。这段经文在若翰的门徒受命往见耶稣之后,可见有很多人相信洗者若翰,也有人信服耶稣的奇蹟异能,耶稣心痛地对三个城市提出谴责:为何天主的选民犹太人面对耶稣所言所行,毫无一丝悔改之意?

提洛、漆冬是两个有罪的外邦城市(亚一9;则二八20-23),但她们之所以不知悔改,只是因为缺乏聆听耶稣福音的机会。苛辣匝因、贝特赛达二个犹太人城市听见福音、经历耶稣的大能奇蹟却仍不悔改,因此在审判时他们遭受的惩罚将比提洛、漆冬的人民更大。

葛法翁是耶稣最主要的工作地方,在此所行的奇蹟最多,但葛法翁人却并未结出悔改的果实。耶稣以旧约时热闹、繁华、却堕落的索多玛城和葛法翁相比较,说明如果索多玛经验了祂在葛法翁所说所做的一切,索多玛必然会悔改,天主也会允许这城存留下来。既然葛法翁没有珍惜耶稣,在审判的日子所受的惩罚自然会大过索多玛。

反省

最近,我和天主的关系情形如何?热心?冷淡?不冷不热?

我成为基督徒多久了?信仰使我的人生更美好、丰富吗?为什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5: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